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羅廖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羅廖夫
出生 1907年01月12日
逝世 1966年
國籍 蘇聯
母校 莫斯科鮑曼高等技術學校
職業 科研工作者
研究領域 火箭

科羅廖夫
謝爾蓋·巴甫洛維奇·科羅廖夫,1907年1月12日出生於前蘇聯烏克蘭共和國的歷史名城日托米爾。蘇聯宇航事業的偉大設計師與組織者。第一枚射程超過8000公里的洲際火箭(彈道導彈)的設計者。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運載火箭的設計者。第一艘載人航天飛船的總設計師。

人物生平[1]

謝爾蓋·巴甫洛維奇·科羅廖夫1907年1月12日,出生於前蘇聯烏克蘭共和國的歷史名城日托米爾。在他剛學會走路時,父母就離婚了。也正是如此,科羅廖夫從小就顯得比同齡的孩子要成熟和自立。

科羅廖夫四、五歲時,經常騎在外祖父的肩上,去看當地一家飛行俱樂部的飛行技藝表演。這成為了他最早的啟蒙教育。

1917年夏天,科羅廖夫的母親帶着年僅10歲的小科羅廖夫來到敖德薩和繼父生活在一起。1923年初,當地的航空之友協會誕生了,科羅廖夫成了該協會的會員,在滑翔運動小組參加活動。

1924年,科羅廖夫進入基輔工學院航空動力系學習,1926年轉入著名的莫斯科鮑曼高等技術學院,成為飛機設計大師圖波列夫的學生。1929年,他在卡盧加見到宇航之父齊奧爾科夫斯基後,研究興趣由飛機製造轉向了航天火箭。

1932年,科羅廖夫研製成世界上第一枚固液混合推進劑火箭「佩帶09」。1933年科羅廖夫擔任了世界上第一個國家火箭技術研究所——蘇聯國立噴氣推進研究所副所長。1937年,在「肅反」擴大化中,科羅廖夫和老師圖波列夫均受到圖哈切夫斯基冤案牽連,科羅廖夫被定為死罪,押解到西伯利亞的一個金礦服苦役。

40年代初,蘇聯政府獲知德國正在研製導彈,決定將科羅廖夫轉到「4」號特種監獄工廠,組織人員重新開始研究軍用火箭。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蘇聯俘獲了一些德國火箭專家和部分V-2火箭資料,科羅廖夫受命對V-2火箭進行仿製研究。1946年8月,被任命為彈道式導彈總設計師。1947年10月,科羅廖夫領導研製的彈道導彈發射成功。

1953年5月,科羅廖夫開始領導研製P-7洲際彈道導彈,於1957年8月成功發射。P-7洲際彈道導彈根據齊奧爾科夫斯基提出的火箭列車(多級火箭)構想,用串聯和並聯的方式組成兩級火箭,實現了洲際發射射程。

1957年10月4日,科羅廖夫用P-7洲際彈道導彈改進的「衛星」號火箭,將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射入空間軌道,開創了人類航天的新時代。

1959年1月2日,科羅廖夫領導研製的一枚三級運載火箭將月球1號探測器發射升空,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擺脫地球引力的人造飛行器。

1961年4月12日,由科羅廖夫擔任總設計師的世界上第一艘載人宇宙飛船「東方」號發射成功。在飛船發射和人類進入另一個神秘世界的前夜,科羅廖夫和加加林並肩望着人類嚮往已久的太空,他滿懷羨慕地對加加林講了一句永載航天史冊的話:「你真幸運,你將從那麼高的地方觀察美麗的地球。」「東方」號飛船發射成功,加加林成了令世界仰慕的英雄,但蘇聯政府依然不許科羅廖夫露面。更具諷刺意味的是,作為被保護的「要人」,為他守衛別墅的衛隊竟然就是當年把守圖波列夫所在監獄工廠的衛隊。

家庭背景

蘇聯和中國官方媒體都說他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是為了宣傳需要,篡改的。其實他父親是一位俄語教師,母親是一位富商的女兒。小科羅廖夫三歲時父母離異,常住在富裕的外祖父母家裡。母親後來嫁給了一位電氣工程師,她常去烏克蘭首府基輔參加女子高等教育課程,繼父則在基輔理工學院深造。在此薰陶下,小科羅廖夫成為愛看書、尤其喜歡數學和電器的孩子。

牢獄之災

1937年斯大林一手策劃的蘇聯大清洗開始了,蘇聯元帥圖哈切夫斯基被迅速處決後。1938年6月因蘇聯元帥圖哈切夫斯基案牽連,再加上手下格魯什科等人的惡意指控,科羅廖夫被捕。 在著名的布特爾卡監獄拘押一年,拒不承認反蘇罪行。殺人如麻的蘇聯內務人民委員葉若福親自立案並刑訊著名宇航科學家科羅廖夫同志,施以酷刑,扔進西伯利亞勞改營。蘇聯最高法院軍事法庭判決科羅廖夫因58-7條(反蘇罪行)10年勞改。1940年6月減罰至8年,1944年獲釋。1942年,蘇聯遭遇二戰最艱難時期,快速重建軍用火箭這類利器成為當務之急。頗為諷刺的是,當年惡意指控他的手下格魯什科,不得不向當局打報告,研發火箭離不開科羅廖夫,於是「戴罪立功」的科羅廖夫變成了格盧什科的手下。

太空時代的到來

1945年蘇軍攻占德國北部的V2導彈基地佩內明德,收繳運回了所剩的導彈裝備,但缺少關鍵的工程圖紙,科羅廖夫成為消化這些戰利品的主要工程設計師。與此同時,被擄到蘇聯的2000多名德國導彈工程技術人才也在加緊復原V2圖紙,但直到兩年後才完成。

1946年,科羅廖夫被任命為蘇聯彈道導彈總設計師,成功研製出蘇聯第一枚彈道導彈。1947年至1953年間,他的團隊成功仿製及自行設計近程、中程、遠端和戰術導彈。

從1953年起,他開始主持研製R-7洲際彈道導彈,敏銳地意識到這種導彈可以改裝成發射人造衛星的運載火箭,所以向蘇聯科學院提出將狗送入太空的實驗,但遭受拒絕。此時正值斯大林去世、赫魯曉夫上台之際,政治緊張局勢壓倒了一切。 直到兩年後,1955年美國宣布「將在1957年國際地球物理年發射人造衛星」,短短4天後的1955年8月2日,在好大喜功的赫魯曉夫親自指示下,蘇聯宣布也要發射自己的衛星。美蘇太空競賽就此拉開帷幕。 於是,科羅廖夫此前的提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可以說在美國刺激下,這位航天巨擎終於有了大顯身手的擂台。

1956年,他領導的團隊將R-7導彈改裝成能夠發射衛星的運載火箭。

1957年8月3日,由他主導設計的R-7導彈試飛成功,這不僅是世界上第一個真正的洲際導彈,而且航程高達7000公里、能夠打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

1957年10月4日,蘇聯率先發射全長近30米的R-7改進型運載火箭,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斯普特尼克1號成功進入近地軌道。儘管除了測量溫度和有節奏的發射電波之外,並沒有做出什麼自然科學上的貢獻,但是這顆小小衛星確實開啟了人類的太空時代。

赫魯曉夫終於點頭認可了科羅廖夫的價值。沒過不久,19年前對他莫須有的指控正式被撤銷。此時他恰好50歲。 緊接着,科羅廖夫拼了命似的創下一連串的宇航第一:1957年11月3日發射了第一個太空狗萊卡,1959年1月2日發射了第一個月球探測器,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搭載着第一個載人航天器東方一號Vostok-1,成功繞地飛行108分鐘,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太空人。 1964年10月12日三名宇航員搭載多個宇宙飛船進入太空。 1965年3月18日,蘇聯宇航員列昂諾夫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太空行走。

航天巨擎隕落

1966年1月14日,在剛剛度過59歲生日僅兩天後,科羅廖夫沒能撐過癌症手術,在開刀過程中去世。

1966年1月16日,蘇聯《真理報》向全世界發布他的訃告,大幅照片,加上所有榮譽獎章,包括馮·布勞恩在內的美國競爭對手們,才終於知道了蘇聯這張王牌的真名實姓。

一代航天巨擎,生前隱姓埋名,身後榮譽無數,蘇聯給予了科羅廖夫國葬待遇,國際天文界也將月球和火星上的兩個隕石坑以他命名。

參考資料

  1. [1] 航天史上最具突破新的人物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