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學教 (阿西莫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學教 (阿西莫夫)
圖片來自books

科學教(英語:Scientism 或 Church of Science),是艾薩克·阿西莫夫科幻小說基地系列》中一個虛構的宗教。科學教第一次出現在《基地》第三篇〈市長〉中,最後一次出現於第五篇商業王侯,它是《基地》的核心概念之一。英文原文中並沒有提及該宗教的正式名稱[1],中文譯本中僅以「宗教與鬼話的混合體」「偽宗教」「科學性宗教」等字眼帶過[2]

組織

小說中的科學教組織有着一套嚴格的專制等級制度,各地普通科技援助人員變成了「教士」,而基地派駐各王國的大使則變成了「主教」,四王國國王被尊為僅次於「銀河聖靈」的「大主教」,而塞佛·哈定自封為「首席大主教」。由基地培植起來的教士階級把持着四個王國所有的科學技術力量,包括醫療體系、能源體系和軍事設備,比如說納克瑞昂王國星際海軍基地就是不容侵犯的宗教聖殿。四個王國每一艘星際軍艦都有一名技術教士,除了充當隨軍牧師,還是軍艦的全權技術負責人。

除了派駐各王國的技術教士,基地還在當地發展培養「見習教士」。優秀的見習教士會被派送到基地的「教會學校」,由基地科學家傳授科學技術的使用方法。當然,這種教學並不會傳授根本的科學原理,而是偽裝起來的教條神學。少數看破表面神秘現象而質問科學本質的見習教士則被要求留在端點星,進行學術研究;其他的在學習期滿後被送回原籍,擔任正式教士。

該宗教中存在一個專門宗教裁判所,這意味着教士階級不受四王國世俗法律體系的制約。這個宗教裁判所也擁有權力審判世俗階級違反教義的行為。在〈市長〉這一篇中,納克瑞昂王國星際海軍「溫尼斯號」星際巡洋艦首席隨軍教士就以「褻瀆銀河聖靈」之名要求宗教裁判所審判該艦艦長、海軍總司令、國王堂兄雷夫金王子,並發動兵變奪取該艦的指揮權,率先解除武裝。

科學教組織也擁有一個傳教團體,致力於擴張基地的政治控制力。在《基地》第四篇〈行商〉中,基地的行商卻通過經濟手段控制了阿斯康大公國,科學教的傳播政策逐漸被放棄。第五篇〈商業王侯〉中行商長Hober Marlow則說:「儘管基地利用科學宗教成功控制了周邊的四王國,但在更外圍的恆星世界卻吃不開」。

形成

基地系列第一部小說《基地》中,一群被流放的科學家在銀河帝國邊陲的端點星建立了百科全書基地,以執行謝頓計劃

基地紀元79年,由於帝國式微,與端點星相鄰的四郡縣紛紛反叛獨立,其中最強大的Anacreon (planet)|安納克瑞昂王國對基地所擁有的科學知識與核技術虎視眈眈,並切斷了端點星與帝國的聯繫。基地市長Salvor Hardin遂出訪其他三個王國進行外交斡旋,鼓吹如果這三個王國放任安納克瑞昂侵占端點星,將會使之形成獨霸局面,未來勢必會威脅到這三個國家的自身存亡。此後,這三個王國迫使安納克瑞昂撤軍。

塞佛·哈定接着向四個王國提供科學與醫療援助,以求降低四國聯合侵犯端點星的可能性。然而四王國由於科學技術水平遠遠落後於基地,其人民將基地提供的技術援助視為魔法。端點星外派的科技援助人員無法勸說當地民將科學區別於魔法,遂將計就計,逐漸將自己偽裝為魔法師或聖人,接受當地人民的膜拜。而塞佛·哈定也接受了這個事實,於是將科技援助計劃偽裝成一個有組織的宗教團體,將科學語言轉換為宗教教義,並建立了一套宗教禮儀體系,派駐各地的科技援助人員搖身變為了神職人員。


參考文獻

  1. Issac Asimov. Foundation. USA: Nightfall, Inc. 1951. 
  2. 艾薩克·阿西莫夫; 葉李華 譯. 基地. 中國成都: 四川出版集團.天地出版社. ISBN 7-80624-942-7.  已忽略文本「ye5 」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