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創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創板

科創板,英文是Sci-Tech innovation board (STAR Market),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設立,是獨立於現有主板市場的新設板塊,並在該板塊內進行註冊制試點。[1]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提升服務科技創新企業能力、增強市場包容性、強化市場功能的一項資本市場重大改革舉措。通過發行、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證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長期資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試點、循序漸進,新增資金與試點進展同步匹配,力爭在科創板實現投融資平衡、一二級市場平衡、公司的新老股東利益平衡,並促進現有市場形成良好預期。[2]

2019年1月30日,證監會發布《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3月1日,證監會發布《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3]

2019年6月13日,科創板正式開板;7月22日,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8月8日,第二批科創板公司掛牌上市。

2019年8月,為落實科創板上市公司(以下簡稱科創公司)併購重組註冊制試點改革要求,建立高效的併購重組制度,規範科創公司併購重組行為,證監會發布《科創板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特別規定》。[4]

政策背景

2018年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宣布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

2015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已有授權,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據

實施進展

2018年11月5日,上海證券交易所表示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在中國證監會的指導下,積極研究制訂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方案,向市場徵求意見並履行報批程序後實施。

2019年1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

2019年1月30日,中國證監會就《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和《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公開徵求意見;同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配套業務規則公開徵求意見。[5]

2019年2月13日,證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李超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部分行業專家、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創投機構和科創企業代表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制度規則的意見建議。

2019年2月20日至21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圍繞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有關問題,帶隊赴上海聽取市場機構對相關制度規則的意見建議,並調研督導上海證券交易所相關改革準備工作。

2019年3月1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簽署第153號令和第154號令。第153號令說,《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已經2019年3月1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第1次主席辦公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第154號令說,《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已經2019年3月1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2019年第1次主席辦公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6]

2019年3月4日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問答》正式發布,科創板配套規則進一步明晰。

2019年3月15日,上交所正式發布《保薦人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辦理業務指南》與《科創板創新試點紅籌企業財務報告信息披露指引》。18日,科創板發審系統上線。

2019年4月,第一屆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成立大會在上交所交易大廳舉行。按照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工作部署以及《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管理辦法》,經相關程序,上交所設立了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

2019年4月22日,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請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程鋼,省科技廳副廳長夏輯,省財政廳副廳長孟照紅介紹《安徽省聚焦創新驅動引領發展打造省股權託管交易中心科創板的實施方案》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9年4月24日安徽《聚焦高新產業「硬科技」打造上市融資「孵化器」》安徽首批787家皖企掛牌科創專板。[7]

2019年6月13日,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開幕式上,中國證監會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開板儀式。

2019年6月15日,券商完成科創板技術通關測試。

2019年6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見》,從依法保障以市場機制為主導的股票發行制度改革順利推進、依法提高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建立健全與註冊制改革相適應的證券民事訴訟制度等方面提出了17條舉措。

2019年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市,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一個全新板塊。截至上午9時31分,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全線上漲。[8]

2019年8月8日,第二批科創板公司掛牌上市,它們分別是晶晨股份、柏楚電子。[9]

截止2019年10月28日,共有59家科創企業獲得發行註冊許可,其中36家實現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交易。

市場定位

設立科創板是落實創新驅動和科技強國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大改革舉措,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激發市場活力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安排。在這樣的市場定位下,科創板要順利落地生根、茁壯成長,很關鍵的一點是要打好「創新牌」。

從市場功能看,科創板應實現資本市場和科技創新更加深度的融合。科技創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長、風險高等特點,間接融資、短期融資在這方面常常會感覺力有不逮,科技創新離不開長期資本的引領和催化。資本市場對於促進科技和資本的融合、加速創新資本的形成和有效循環,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些年,中國資本市場在加大支持科技創新力度上,已經有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但囿於種種原因,二者的對接還留下了不少「縫隙」。很多發展勢頭良好的創新企業遠赴境外上市,說明這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間。設立科創板,為有效化解這個問題提供了更大可能。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科創板從一開始就要肩負的重要使命。

從市場發展看,科創板應成為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創新的「試驗田」。監管部門已明確,科創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這一點非常重要。增量改革可以避免對龐大存量市場的影響,而在一片新天地下「試水」改革舉措,快速積累經驗,從而助推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不斷完善。以最受關注的註冊制為例,在市場中已經討論多年。此次明確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既是呼應市場需求,又有充分法律依據。幾年來,依法全面從嚴監管資本市場和相應的制度建設也為註冊制試點創造了相應條件。註冊制的試點有嚴格標準和程序,在受理、審核、註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會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實全面、上市公司質量,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保護投資者權益。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可以說是為改革開闢了一條創新性的路徑。

從市場生態看,科創板應體現出更加包容、平衡的理念。資本市場是融資市場,也是投資市場。科創板通過在盈利狀況、股權結構等方面的差異化安排,將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與此同時,投資者也是需要被關注的一方。在投資者權益保護上,科創板一方面要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產、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同時,應通過發行、交易、退市、證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長期資金等配套措施,讓新增資金與試點進展同步匹配,力爭在科創板實現投融資平衡、一二級市場平衡、公司的新老股東利益平衡,並促進現有市場形成良好預期。與投資者攜手共成長,科創板定能飛得更高、走得更遠。[10]

社會意義

中央決定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對於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科創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上交所發揮市場功能、彌補制度短板、增強包容性提供了至關重要的突破口和實現路徑。[11]

服務方案

2019年7月,浦發銀行聯合中國金融信息中心舉辦「金融助力上海科創中心建設」2019併購高峰論壇,並發布業內首個《企業科創板上市投行服務方案》。該方案打造「商行+投行」「境內+境外」「融資+融智+融技+投資」「貸、債、股、資」四位一體的科創金融服務體系,為科創企業提供從初創到成熟,從上市前到上市後,從產業發展到併購成長的全面解決方案。[12]

相關問題

隨着科創板穩步推進,交易所受理名單逐批公布,各方積極參與的同時,卻也出現了一些不理性的行為。最典型的是「墊資開權限」。按規則,開通科創板股票交易權限需要此前20個交易日日均資產不低於50萬元。但在不理性的暴富預期誘惑下,個別不夠開立權限標準的中小投資者卻在「鑽研」、「墊資開權限」。[13]

相關活動

安徽省創新驅動發展,省政府決定在省股權託管交易中心設立科技創新專板。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安徽省聚焦創新驅動引領發展打造省股權託管交易中心科創板的實施方案》,助推我省更多科創企業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上市掛牌,全力支持科創企業加快發展。今天下午,我們邀請了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程鋼副局長到會,介紹《實施方案》的出台背景、總體考慮和主要內容。出席今天發布會的還有省科技廳夏輯副廳長、省財政廳孟照紅副廳長,他們將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14]

科創板規則落地 哪些企業可以上科創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