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瑾烈士紀念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瑾烈士紀念碑

來 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秋瑾烈士紀念碑

地理位置: 紹興市城內解放路

景點級別: 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占地面積: 9 m²

秋瑾烈士紀念碑位於浙江紹興市中心軒亭口。古軒亭口相傳亭始建於唐。屢建屢廢,現已蕩然無存。此地歷來是紹興的鬧市中心,正處貫通南北的大街和府治前的府橫街的交接處,正像魯迅在他的著名小說《藥》中所寫的"丁字街"。景點在紹興市城內解放路軒亭口,1930年為紀念秋瑾烈士而建,碑址為1907年7月15日秋瑾就義之地,碑呈縱長方體,通高7米,由碑座、碑身和碑帽三部分組成,碑座邊長3米,正面(西面)刻有蔡元培撰、于右任書《秋先烈紀念碑記》。 碑身鐫有張靜江書"秋瑾烈士紀念碑"字樣。碑四周設欄板加以保護。秋瑾是我國近代傑出的民主主義革命家,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碑建於秋瑾就義之地,具有較大的紀念價值。[1]

秋瑾簡介

秋瑾(1875-1907),近代民主革命志士,原名秋閨瑾,字璇卿,號旦吾,乳名玉姑,東渡後改名瑾,字(或作別號)競雄,自稱"鑑湖女俠",筆名鞦韆、漢俠女兒,曾用筆名白萍,祖籍浙江山陰(今紹興),生於福建廈門。秋瑾蔑視封建禮法,提倡男女平等,常以花木蘭、秦良玉自喻,性豪俠,習文練武,曾自費東渡日本留學。她積極投身革命,先後參加過三合會、光復會、同盟會等革命組織,聯絡會黨計劃響應萍瀏醴起義未果。1907年,她與徐錫麟等組織光復軍 ,擬於7月6日在浙江、安徽同時起義,事泄被捕。同年7月15日,秋瑾從容就義於紹興軒亭口。秋瑾烈士紀念碑位於浙江省紹興市中心軒亭口。古軒亭口相傳亭始建於唐。屢建屢廢,現已蕩然無存。此地歷來是紹興的鬧市中心,正處貫通南北的大街和府治前的府橫街的交接處,正像魯迅在他的著名小說《藥》中所寫的"丁字街"。

地理位置

景點在紹興市城內解放路軒亭口 ,1930年為紀念秋瑾烈士而建,碑址為1907年7月15日秋瑾就義之地,碑呈縱長方體,通高7米,由碑座、碑身和碑帽三部分組成,碑座邊長3米,正面(西面)刻有蔡元培撰、于右任書《秋先烈紀念碑記》。 碑身鐫有張靜江書"秋瑾烈士紀念碑"字樣 。碑四周設欄板加以保護。秋瑾是我國近代傑出的民主主義革命家,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碑建於秋瑾就義之地,具有較大的紀念價值。

是秋瑾英勇就義的地方。1907年7月6日徐錫麟在安徽起義失敗,一星期後,清兵包圍紹興大通學堂,秋瑾不幸被捕。她在敵人的嚴刑逼供下,堅貞不屈,正氣凜然,於7月15日凌晨慷慨就義於軒亭口。 後人追懷烈士,集資建碑紀念這位女革命家。紀念碑建成於1933年11月,碑身刻有"秋瑾烈士紀念碑"七個金色大字,還有蔡元培撰寫的碑文,四周圍以石欄。巍巍豐碑,永遠聳立在人們的心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