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決》是由導演李行執導[1]傅碧輝歐威、唐寶雲等主演的劇情片。

影片講述了從小被奶奶溺愛的裴剛,長大後桀驁不馴,殺了人被判死刑仍無悔意,直到秋決之日才逐漸覺悟、勇敢負責的故事。該片於1972年2月14日在中國台灣上映。

劇情簡介

漢代北方某地有一裴姓富戶,孫子裴剛自幼父母雙亡,為三代單傳的命根子。在老奶奶(傅碧輝飾)的溺愛縱容下,裴剛(歐威飾)成為暴虐無知的青年。冬日,風塵女子春桃抱一嬰兒,聲稱系與裴剛所生,要裴剛出資撫養。裴剛矢口否認,發生爭執。忽有二壯漢手持刀棍相逼,裴剛知為預謀,憤而毆鬥,將三人殺死。裴剛被捕入獄後,老奶奶多方營救,重金賄賂縣衙刑曹,以求裴剛免死。審訊中,刑曹多方引導,為裴剛開脫,但裴剛供認殺人不諱,並同縣太爺爭執,終於被判死刑,秋後處決。老奶奶只好再求刑曹,訴說裴家不能無後。刑曹出策,要為裴家傳宗接代,只有送一女人去獄中同死囚成親。老奶奶懇求從娘家帶來的蓮兒(唐寶雲飾)承擔。蓮兒為報答裴家養育之恩而應允 。大雪之夜,奶奶送蓮兒入牢。裴剛知情後極力反對。黎明前蓮兒出獄,在外等候一夜的奶奶已被凍死。善良的蓮兒再度入牢,以柔情感化裴剛,二人終於成為夫妻。春日已盡,裴剛變得安寧而理智。老奶奶的死,使他受到良知的譴責,哭號着手捧鐐銬責打自己。秋天將至,蓮兒傷心欲絕, 哭撲在裴剛的懷抱。裴剛則安詳自若。牢頭(葛香亭飾)同情這對年輕的苦命夫妻,要放裴剛逃生。裴剛為避免懷孕的蓮兒成為逃亡人妻,拒絕了牢頭的好意。刑決之日,裴剛從容地走向刑場。懷着裴家骨肉和希望的蓮兒,鎮定而堅強地望着囚車在塵土中消失[2]

視頻

秋決 相關視頻

《秋決》預告片
這部四七年前的絕版電影寓意頗深,你看懂了嗎《秋決(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