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 的圖片

秋蘭是國蘭中蘭科蘭屬建蘭(Cymbidium ensifolium)中大部分蘭花的俗名。

因這類蘭多在秋天開花,故名,並作為傳統園藝名稱之一;

畫作《秋蘭》為中國著名山水畫大師--張大千於1949年所創作;詩作《秋蘭》為愛新覺羅。玄燁所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秋蘭

外文名稱:autumn orchid

開花季:秋天

畫作作者:張大千

詩作作者:愛新覺羅.玄燁

張大千畫作

畫作簡介

《秋蘭》由中國著名山水畫大師--張大千於1949年所創作。

該幅畫作的尺寸為:464 x720mm。圖畫上的鈐印是:

"張爰長壽、張大千長年大吉又日利、春愁怎畫、瀟湘畫樓。

作者落下的款識為:"猗猗秋蘭,植彼中阿,有馥其芳,有黃其葩,雖曰幽深厥美彌嘉之。

子云:遠我勞如何。張衡《怨篇》拈以寫此。己丑秋日稅牛廠。爰。"。

簡介:

秋蘭是國蘭中蘭科蘭屬建蘭(Cymbidium ensifolium)中大部分蘭花的俗名。

因這類蘭多在秋天開花,故名,並作為傳統園藝名稱之一。由於過去未建立蘭花登錄製度,

各種蘭花常有名目混雜的情況,建蘭是植物分類學中的學名,其分類較科學。

秋蘭是個俗名,分類不甚科學。此類蘭中有的每年夏秋間開花兩三遍,

故又有另一俗名,叫四季蘭,以其一年間開花多遍而得名,

並不是真的春夏秋冬都開花,其實只是夏秋兩季開花,

至多也只能跨到冬初開花,不是四季都開花。

此類四季蘭中株型雄健者,在廣東又有一俗名,叫大青。

其葉挺硬碧綠色花箭紅色老,又稱雄蘭,為此種蘭中的傳統名種。

據說秦朝時此種蘭由使者徐福帶到日本,在日本駿河地區落戶,

一直傳到當代,所以此種蘭又有一個名稱,叫駿河蘭。此外,

在四季蘭中有些花期早,初夏即開化,因此有些地方的群眾又給了它一個夏蘭的俗名。

總之,秋蘭、四季蘭夏蘭雄蘭駿河蘭

都屬於國蘭中的蘭科蘭屬建蘭類的蘭,是一種在夏秋之間開花的蘭,

這種蘭一般的葉片比墨蘭狹而比春蘭、蕙蘭寬,按傳統的說法,屬於細葉蘭。

《秋蘭》

愛新覺羅.玄燁

殿前盆卉,芳蘭獨秀,昔人稱為王者香,又以方之君子,因題四韻。

猗猗秋蘭色,布葉何蔥青。

愛此王者香,著花秀中庭。

幽芬散緗帙,靜影依疏欞。

豈必九畹多,侈彼離騷經。[1]

小序:宮殿前面的盆栽。蘭花一枝獨秀地開放了。

以前的人稱之為帝王香,又有人把它比喻為君子,所以我為此題了一首四言詩。

秋蘭顏色很好看,葉子也很蔥綠。我喜歡這個"帝王香"(代指秋蘭),開放在庭院中非常秀美的樣子。

它的幽縈繞在帳幔中間,嫻靜的影子映照着稀疏的窗欞。(看着這樣的蘭花,

就能心有所感)為什麼還要像《離騷》中寫的那樣種九畹那麼多呢?(這是一個量詞,相當於108畝,

過去的畝和當代的畝大小不一樣,但是反正就是很大一塊地了)

注:這來自屈原的《離騷》:"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畹"是古代計量單位。"十二畝曰畹"。九畹即一百零八畝的蘭花。

其實和後面的樹蕙百畝是相同的。這體現了屈原高潔的情性。

典故"余既滋蘭九畹,又樹蕙之百畝,秋菊更餐英。門外滄浪水,可以濯吾纓。"

參考來源

  1. 秋蘭的養殖方法,太平洋家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