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禿髮利鹿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禿髮利鹿孤

禿髮利鹿孤(?—402年),河西鮮卑人,十六國時期南涼國君主,禿髮烏孤之弟,399年-402年在位。

太初三年(399年),禿髮烏孤遷都樂都(今青海樂都),並署利鹿孤為驃騎大將軍、西平公,駐鎮安夷(今青海平安縣)。同年,後涼呂紹及呂纂進攻北涼,禿髮烏孤應北涼王段業求援,命利鹿孤及楊軌率軍救援。呂紹等人最終撤退,利鹿孤就以涼州牧改鎮西平(今青海西寧)。同年禿髮烏孤去世,利鹿孤繼位,就將都城遷至西平。

建和二年(401年)以祥瑞為由打算稱帝,但在安國將軍鍮勿侖的勸喻下改稱河西王。同年率軍攻伐後涼,大敗涼軍,俘獲楊桓及強遷其二千戶人口。建和三年(402年),利鹿孤又派兵攻破魏安,俘獲占據當地的焦朗。同年利鹿孤去世,諡康王,葬於西平東南。因着利鹿孤父禿髮思復鞬向來疼愛並重視弟禿髮傉檀,而利鹿孤在位期間很多軍國大事都是由禿髮傉檀處理,故就以禿髮傉檀繼位。

本 名 禿髮利鹿孤 所處時代 十六國末期(南涼) 民族族群 鮮卑族 出生地 河西鮮卑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02年 主要成就 遷都西平,攻伐後涼,大敗涼軍;稱河西王 年 號 建和 朝 代 南涼 諡 號 康王 在位時間 公元400年登基(在位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