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秀茂坪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秀茂坪邨
圖片來自xuite

秀茂坪邨英語:Sau Mau Ping Estate)是香港一座公共屋邨,位於九龍觀塘區秀茂坪,主要由房屋署總建築師(3)負責設計,委聘胡周黃建築師事務所為第十五期[註 1]作詳細設計工作[1],而李景勳、雷煥庭建築師有限公司(ALKF+)則負責全個第十期的設計工作全邨現由創毅物業服務顧問有限公司負責屋邨管理。

說明

屋邨樓宇設計以和諧式為主,另設雙塔式、單向設計大廈及非標準設計大廈。本邨是全港唯一集齊和諧一、二及三型的屋邨,其中秀康樓及秀樂樓更是全港唯一兩座相連和諧二型設計大廈;若計及屬於同一屋邨重建計劃的曉麗苑秀茂坪南邨,此邨更是全港僅有齊集所有世代及大部份型號的和諧式大廈(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三代後期版本,以及新和諧一型)的公共房屋項目。此邨是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之一。屋邨內的秀茂坪商場在2003年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卓越結構嘉許獎。

簡介

重建前的秀茂坪邨原稱秀茂坪新區,後改稱秀茂坪徙置區。在1963年秀茂坪邨地基工程第四期中,平整建邨所需的梯田狀土地,同年為屋邨命名,1964年至1971年間入伙。亦是黃大仙昇平村、筲箕灣淺水碼頭村成安村教民村馬山村橫坑村富斗窟村村民的指定安置屋邨。

屋邨原本興建了44座徙置大廈,其中,第1至17座為第三型徙置大廈(此等樓宇主要接收因東頭平房區火災而無家可歸人士[2];另外,第16座是全港唯一與「火柴盒」小學相連的同類大廈,而該校舍名為17A座),在1963年9月動工;第19至41座為第五型徙置大廈,第42至45座為第六型徙置大廈。由於技術問題,第18座並無興建,並曾改為足球場。當時房委會將秀茂坪邨分為4個屋邨管理。

1984年在原訂計劃的第18座位置上興建的秀明樓落成,使秀茂坪邨公屋數目增至45座。秀明樓亦是秀茂坪邨至今最舊的樓宇,亦是唯一設有煤氣熱水爐通風口的雙塔式大廈。

1990年代起,秀茂坪邨原有44座舊式公屋陸續清拆重建(包括26座問題公屋之一的第26座),首先重建完成的是秀安樓和秀富樓,在1993年落成;前第1至17座(下秀茂坪)則重建成為居屋屋苑曉麗苑

按照1990年代初的構想,此邨原訂將會興建8幢和諧二型大廈,成為全港擁有最多同款大廈的屋邨。但是,由於和諧二型設計缺乏彈性,以及時間因素,最後本邨只落成2幢和諧二型大廈,其餘重建工地則改為採用和諧一型等其他樓宇型號。

2001年,服務設施大樓正式投入服務。

2019年9月17日,秀茂坪邨第十期(秀潤樓)完工入伙,代表整個重建計劃正式結束。而位於同一座基座的秀茂坪社區會堂、登山升降機塔行人天橋秀茂坪公共圖書館新館及一間由志願團體開辦的自修室,亦於2019-2021年間分階段入伙及投入服務[3]

參考文獻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註"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註"/>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