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禽滑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禽滑釐,讀作qíngǔxī,但多被人誤傳為「禽滑厘」、「禽滑嫠」。「禽滑」是華夏古姓氏,「釐」是「祭祀用的胙肉」。

個人履歷

春秋時期魏國人,傳說是墨子的首席弟子,他的字為慎子。他的後代以他的字作為姓氏,形成慎姓。禽滑釐曾是儒門弟子,學於子夏,自轉投墨子後,便一直潛心墨學。禽滑厘與慎到[1]不是同一個人,一個是魏國人墨子的弟子,另一個是趙國人學老子的學說。但從戰國歷史地理楚國、魏國、趙國相鄰,試想慎邑、禽滑釐、慎到三者之間雖無歷史文獻記載,也並不能排除沒有關係。

墨子中的記載

卷十三

……於是見公輸盤。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距之。公輸盤之攻械盡,子墨子之守圉有餘。公輸盤詘,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子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楚王問其故,子墨子曰:「公輸子之意,不過欲殺臣。殺臣,宋莫能守,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人,已持臣守圉之器,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雖殺臣,不能絕也。」楚王曰:「善哉!吾請無攻宋矣,」子墨子歸,過宋。天雨,庇其閭中,守閭者不內也。故曰:治於神者,眾人不知其功。爭於明者,眾人知之。……

卷十四

……禽滑釐問於子墨子曰:「由聖人之言,鳳鳥之不出,諸侯畔殷周之國,甲兵方起於天下,大攻小,強執弱,吾欲守小國,為之奈何?」子墨子曰:「何攻之守?」禽滑釐對曰:「今之世常所以攻者,臨、鈎、沖、梯、堙、水、穴、突、

空洞、蟻傅、轒轀、軒車,敢問守此十二者奈何?」子墨子曰:我城池修,守器具,推粟足,上下相親,又得四鄰諸侯之救,此所以持也。且守者雖善,則猶若不可以守也。若君用之,守者又必能乎?守者不能而君用之,則猶若不可以守也。然則守者必善而君尊用之,然後可以守也。……

生平事跡

孫詒讓說墨子對他信任有嘉:「盡傳其學,與墨子並稱」。莊子《天下》編說:「古之道術有在於是者,墨翟、禽滑釐聞其風而說之。」說明孫氏所言不虛。墨子在《所染》里還專門對禽滑釐的為人進行了評價:「其友皆好仁義,淳謹畏令,則家日益、身日安、名日榮,處官得其理矣,則段干木、禽滑釐、傅說之徒是也。」墨子點明表揚的三個人,惟有禽滑釐是他的正宗弟子,由此可知禽滑釐在墨子心中地位之高。墨子在軍事戰略防禦學方面的卓越識見,大都是向禽滑釐講述然後記錄下來的,我們現在能了解墨子在軍事學上的貢獻,應該好好感謝這個被稱作禽子的禽滑釐[2]

視頻

禽滑釐 相關視頻

魯山歷史名人—墨子
中華歷史文化名人:墨家創始人——墨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