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離子強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離子強度是溶液中離子濃度的量度,是溶液中所有離子濃度的函數。離子化合物溶於水中時,會解離成離子。水溶液中電解質的濃度會影響到其他鹽類的溶解度。尤其是當易溶的鹽類溶於水中時,會大幅降低難溶鹽類的溶解度。而影響的強弱程度就稱為離子強度。[1]

體積摩爾濃度

體積摩爾濃度(英語:molarity,通常以大寫M表示)是化學的一種通用濃度單位,體積摩爾濃度定義為指構成溶液的某組分的物質的量除以溶液的體積V:

在大多數情況下,體積摩爾濃度指溶質的體積摩爾濃度,即溶質的物質的量除以溶液的體積。[2]

簡介

離子強度是溶液中離子濃度的量度,是溶液中所有離子濃度的函數,定義如下:


其中:是離子的摩爾濃度(單位),是離子所帶的電荷數,如鎂離子就是。

離子化合物溶於水中時,會解離成離子。水溶液中電解質的濃度會影響到其他鹽類的溶解度。尤其是當易溶的鹽類溶於水中時,會大幅降低難溶鹽類的溶解度。而影響的強弱程度就稱為離子強度。

參見

摩爾數 濃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