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離堅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離堅白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漢字是民族靈魂的紐帶,在異國他鄉謀生,漢字[1]便是一種寄託,哪怕是一塊牌匾、一紙小條,上面的方塊字會像磁鐵般地吸引着你,讓你感受到來自祖國的親切。因為那中國人的情思已經濃縮為那最簡單的橫豎撇捺[2]

名詞解釋

分離一個事物所具有的堅和白的屬性。「離堅白」是公孫龍子(前320?—前250)提出的一個命題。一塊堅硬的白石,當眼睛看它時,只能看到石之白,看不到石之堅;當手觸摸它時,只能摸到石之堅,摸不到石之白。堅與白是相互分離的,不能同時出現在石頭上,因此不能將堅硬的白石稱為「堅白石」。公孫龍子藉由「堅白石」的例子,表達了對於事物屬性的認識。事物的各種屬性是相互獨立的,不能同時關聯在同一個事物中。

引例1

視不得其所堅,而得其所白者,無堅也;拊不得其所白,而得其所堅者,無白也 。 (《公孫龍子·堅白論》) (眼睛看不到石之堅,只能看到石之白,因此石是「無堅」的;手觸摸不到石之白,只能觸摸到石之堅,因此石是「無白」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