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禁欲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禁欲主義禁慾是一種生活型態,其特徵通常是對若干俗世歡愉的禁絕,以達至宗教上及靈性上的目標。基督宗教(特別是修道運動)及印度宗教(包括瑜伽)的教導,涉及到「意志—身體」轉化的過程,此過程乃透過對身、言、意方面的控制。

基督教信仰普遍接受上帝是「三位一體」的教義[1],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為同尊同榮的上帝[2]

簡介

在某些宗教里,神職人員或其他的虔誠信徒,為了更接近神祇或悟得宇宙真理,而採取此類措施,尤其是性禁慾。

基督宗教禁欲主義以聖奧古斯丁的學說最為出名,他尊崇理性,貶低情慾;又認為性慾會使人的理性失去自主權;更認為性衝動反應代表着人類犯罪,當有欲望時應該感到羞愧。所以有性慾是可恥的,是犯罪的。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主張禁慾,他說:「欲望越強烈,越貪求我欲之滿足的人,他所感到的痛苦也就更多更深。因為欲望經常附在他身上不斷地啃噬他,使他的心靈充滿苦惱。如此積久成習之後,一旦欲望的對象全部消失,他幾乎便以看別人的痛苦為樂了。反之,一個否定求生意志的人,從外表看起來,他的確是貧窮、一無所有、既無歡樂亦無生趣的人,則心靈則是一片清澄,充滿寧靜和喜悅。他們不會被不安的生存衝動或歡天喜地的事情所驅策,因為這些都是強烈痛苦的先導。他們不貪圖生之快樂,因為喜悅過後往往是接續苦惱的狀

視頻

禁欲主義 相關視頻

三教簡史之基督伊斯蘭
歷史上的阿拉伯帝國:穆罕默德創建了伊斯蘭教

參考文獻

  1. 正確認識基督教教義,搜狐,2020-01-14
  2. 歷史上的耶穌和信仰的基督,搜狐,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