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祭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祭禮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如今,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帶着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東方。而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漢字[2]

名詞解釋

祭祀之禮,是人倫生活中的一項重要禮儀。依據古禮的規定,祭祀的對象包括天地、日月、山川以及逝去的先人等。人們通過「祭禮」表達對受祭對象的敬重或畏懼,並希望受祭對象認可自身的言行,從而獲得其護佑並享有其賜予的福祿。「祭禮」對祭祀者及相應儀節的規定,也彰顯着祭祀者在人倫生活中的身份與地位。當代社會仍然保留着一些祭祀活動,但其儀式與意義都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引例1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 (《論語•八佾》) (祭祀的時候就如同受祭對象就在面前,祭祀各種神靈的時候就如同神靈就在面前。孔子說:「我如果不能親自參與祭祀,就如同沒有祭祀一樣。」)

引例2

夫祭者,非物自外至者也,自中出生於心也,心怵而奉之以禮。是故唯賢者能盡祭之義。 (《禮記•祭統》) (祭禮,不是外在的事物使人如此行禮,而是自內生髮於心,心有敬畏而以禮祭祀。因此只有賢德的人才能充分把握祭禮的意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