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經性皮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經性皮炎
原圖鏈接

神經性皮炎又稱慢性單純性苔蘚。是以陣發性皮膚瘙癢和皮膚苔蘚化為特徵的慢性皮膚病。為常見皮膚病,多見於成年人,兒童一般不發病。 [1]

病因

精神因素

目前認為是發生本病的主要誘因,情緒波動、精神過度緊張、焦慮不安、生活環境突然變化等均可使病情加重和反覆。 胃腸道功能障礙、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體內慢性病灶感染等,均可能成為致病因素。

局部刺激

如衣領過硬而引起的摩擦,化學物質刺激、昆蟲叮咬、陽光照射、搔抓等,均可誘發本病的發生。 [2]

別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慢性單純性苔蘚
neurodermatitis
皮膚科
多發群體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成年人
精神因素目前認為是發生本病的主要誘因 自覺陣發性劇癢,夜晚尤甚,皮膚漸出扁平丘疹

分類

神經性皮炎症狀
原圖鏈接

局限性神經性皮炎

90%以上好發於頸部,其次為肘、骶、眼瞼、膕窩等處,首先感覺局部瘙癢,後出現集簇的粟粒至米粒大正常皮色或淡褐色、淡紅色多角形扁平丘疹,稍具光澤,覆蓋少量秕糠狀鱗屑,進而丘疹互相融合成片,因癢常搔抓刺激皮膚漸增厚,形成苔蘚樣變,境界清楚,患處皮損周圍常見抓痕,有血痂形成。

播散性神經性皮炎

皮損表現與局限性神經性皮炎相似,但分布廣泛,累及頭、四肢軀幹等處,陣發性劇癢,尤以夜間為甚,影響睡眠,病程慢性,易反覆發作,由於經常搔抓可繼發濕疹樣改變或繼發感染發生毛囊炎、癤病等。 [3]

診斷

  • 1.本病中青年多見,先有劇烈瘙癢,後有皮損。
  • 2.皮疹為扁平多角形丘疹,苔蘚樣變,無滲出。
  • 3.皮疹多發於頸部、四肢伸側、腰骶部、膕窩、外陰。
  • 4.病程慢性,常反覆發作。

[4]

鑑別診斷

神經性皮炎病因
原圖鏈接

慢性濕疹

多由急性濕疹轉化而來,在病程中有滲出傾向,皮疹表現為浸潤肥厚性斑疹、斑塊,苔蘚化不明顯,伴劇癢。

扁平苔蘚

神經性皮炎鑑別診斷
原圖鏈接

與神經性皮炎相同之處為圓形或多角形扁平丘疹,自覺瘙癢。區別為前者扁平丘疹較後者大,為紫紅色,有蠟樣光澤,可見Wicknam紋。同形反應好發於前臂、小腿伸側、軀幹等處,此外黏膜損害(如頰黏膜和龜頭處損害)。組織病理有特異性。

銀屑病

發生於小腿伸側及頭皮的慢性限局性肥厚性銀屑病,皮損基底呈淡紅色或暗紅色浸潤,上覆銀色鱗層,剝離後可見薄膜現象及點狀出血,全身其他部位常見有銀屑病損害,患者自覺不癢或輕微瘙癢,組織病理有診斷價值。

瘙癢症

多見於老年人,常與季節有關,皮損為繼發性。

原發性皮膚澱粉樣變

皮損呈高粱至綠豆大棕褐色堅硬丘疹,有時皮疹沿皮紋呈念珠狀排列,組織病理上澱粉樣蛋白沉積具有特徵性改變。

[5]

治療

神經性皮炎治療
原圖鏈接

治療的目的主要是止癢,避免患者因瘙癢而搔抓,從而進一步加重病情。

系統治療

可選用抗組胺類藥物、鈣劑等對症止癢,輔以維生素B族內服;瘙癢嚴重者可選用鎮靜劑;皮疹泛發者可予普魯卡因靜脈封閉或聯合使用雷公藤類藥物。

局部治療

可選用糖皮質激素軟膏、霜劑或溶液外用,肥厚者可封包或是聯合使用10%黑豆餾油軟膏外用。難治性皮損可予局部皮損內注射曲安奈德注射液。

[6]


預防

放鬆緊張情緒

神經性皮炎
原圖鏈接

患者要保持樂觀,防止感情過激,特別是注意避免情緒緊張、焦慮、激動,生活力求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

減少刺激

神經性皮炎反覆遷延不愈、皮膚局部增厚粗糙的最重要原因是劇癢誘發的搔抓,所以患者要樹立起這個病可以治好的信心,避免用力搔抓、摩擦及熱水燙洗等方法來止癢。這是切斷上述惡性循環的重要環節。

調節飲食

限制酒類、辛辣飲食,保持大便通暢,積極治療胃腸道病變。

[7]


視頻

神經性皮炎!

[8]

什麼是神經性皮炎?

[9]

參考來源

  • 孫南林. 神經性皮炎. 《 健康生活 》 , 2010
  • 初航. 神經性皮炎. 《 滿族文學 》 , 2006
  • 馬長孝. 複方氟米鬆軟膏治療慢性濕疹和神經性皮炎的療效分析. 《 中國現代藥物應用 》 , 2011
  • 王萍,徐德華,劉勝福. 神經性皮炎與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的腦電圖比較. 《 臨床皮膚科雜誌 》 , 2004
  • 孫仁山,劉榮卿,葉慶佾. 神經性皮炎患者血清β-內啡肽的含量測定. 《 中華皮膚科雜誌 》 , 1999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