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策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策軍中國唐朝中後期京畿長安的一支主要禁軍

神策軍
地 位 唐朝後期北衙禁軍
任 務 保京,征討,監臨
主要將領 衛伯玉


歷史

唐玄宗天寶十三年(754年)隴右節度使哥舒翰臨洮西的磨環川(今甘肅臨潭西南)成立一支新部隊神策軍,以防禦吐蕃,這是作為禁軍的神策軍的雛形。

安史之亂時,該部隊的軍使成如璆衛伯玉率一千人入援中原地區。幹元二年九節度在相州兵敗後,這支部隊退駐陝州,作為防備安史的二線部隊。此時臨洮故地已被吐蕃佔領,朝廷以衛伯玉一軍號稱神策軍,以伯玉為神策軍節度使,宦官魚朝恩為觀軍容使(監軍)。隨著衛伯玉和繼任神策軍節度使的郭英乂的先後調離,神策軍由宦官魚朝恩控制。

763年吐蕃攻入長安,原來的禁軍潰散,唐代宗逃往陝州。魚朝恩以神策軍及河西、隴右軍和安西、北庭軍迎駕,統稱這些部隊為神策軍。代宗後來由神策軍護駕回京,此時神策軍已經壯大到幾萬人的規模。此後神策軍便成為禁軍之一,實力逐漸壯大。

神策軍成為禁軍後,於唐代宗大曆初年曾擴編,收編了平盧軍邢君牙部、陽惠元部,安史降將尚可孤部,朔方軍郝廷玉部、侯仲壯部。此後神策軍幾次出征河朔叛鎮,在建中四年「涇師之變」中消滅朱泚收復京城。因為宦官和神策軍在數次動盪中均緊隨皇帝,獲得唐德宗的信任。貞元十二年六月,德宗決定把神策軍交由宦官執掌,同時做大規模擴編。因為神策軍的待遇較好,其他禁軍紛紛希望加入,至唐德宗時,人數擴大至十五至十八萬人,成為長安甚至整個關中地區最主要的武力。

德宗在朱泚之亂後,將神策軍交與宦官掌管,並且成為定制,此後神策軍成為宦官掌權甚至廢立皇帝的主要工具,唐宣宗之立,便是由神策軍中尉馬元贄主導。順宗即位後,朝臣王叔文欲從宦官手上取回神策軍的兵權,但不成功。

在唐代晚期,神策軍因軍紀敗壞而戰鬥力下降。穆宗以後,神策軍因戰事減少很少,經常「角牴雜戲」,與皇帝遊樂,或「淘池造樓,營建宮闕」(《舊唐書•穆、敬本紀》)。神策軍也開始在宦官廢立皇帝,北司控制南衙的黨爭中充當工具。

僖宗時,神策軍在黃巢之亂中潰敗,僖宗在蜀地避難時,由宦官田令孜招募新神策軍。直到903年朱溫進長安殺宦官,才將神策軍解散。[1][2]

參考資料

  1. 齊勇鋒. 說神策軍. 陝西師大學報. 1983, (02): P94–102 [2012-09-11]. 
  2. 李瑋,〈唐代神策軍的興衰──以宦官勢力消長為中心〉,西安,陝西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