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格惟一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格惟一論(英語:Monarchianism),又稱上帝一體論、唯一神論、單一神論,一種早期基督教神學的主張,強調上帝是唯一的。在三位一體神學確立後,這派神學被定位為「異端」。

基督教發展史上,耶穌為首的猶太新興教派人數並不多,所以要發展下去必須建立一個有組織的團體。耶穌為自己挑選了十二個使徒[1],象徵自古以色列以來的十二部族[2]。這十二個人替耶穌向民眾宣傳教義。

簡介

神格唯一論的字根,由「獨一」(mono)與「統治」(arch)所組成,此派認為,上帝是獨有、唯一的。最早提出這個名詞並加以批判的神學家,是鐵徒良。鐵徒良將義子論與形態論都歸類在神格惟一論中。

從屬論與義子論,都被認為是動態神格惟一論之一。

從屬論,屬於「動態神格唯一論」(dynamic monarchianism)之一,他們相信聖靈及聖子,無論在位階及本質上都低於聖父。教父鐵徒良、俄利根、游社博、還有亞流發展出的亞流派等人都支持從屬論。

化身論,即形態論,屬「形態神格唯一論」(modalistic monarchianism),此派是一位神派,但是神會有聖父、聖子、聖靈等不同形態化身。鐵徒良譏笑他們為「聖父受苦論」(Patripassianism),認為聖父不會讓自己在十字架上受苦。化身論的代表人物為示每拿的奴愛達(Noetus of Smyrna)、普拉克西亞/帕克西亞(Praxeas)、和撒伯流/撒伯里烏(Sabellius)。

義子論,屬於「動態神格唯一論」(dynamic《adoptionist》monarchianism)之一,他們相信上帝是完全獨一無二的。耶穌不是神,只是神選定的先知,耶穌雖被稱謂為神之子,但只相當於神的義子,復活之後才擁有神性。拜占庭的狄奧多圖斯/提阿多達、亞提蒙(Artemon)、撒摩撒他的保羅(Paul of Samosata)等人都支持義子論。更直白的看法是:狄奧多圖斯事實上自己都不支持復活後的耶穌擁有神性,只有跟從狄奧多圖斯學派的門生才如此認為。

視頻

神格惟一論 相關視頻

中國文化要略:第七章 宗教信仰
科學的盡頭是神學嗎?宇宙中的「頂級文明」究竟是什麼樣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