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仙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仙魚原圖鏈接

神仙魚,(學名:Pterophyllum scalare)又名燕魚、天使魚、小神仙魚、小鰭帆魚等,麗魚科,天使魚屬,原產南美洲的圭亞那、巴西。 神仙魚背鰭和臀鰭很長並且大,挺拔如三角帆,故有小鰭帆魚之稱。從側面看神仙魚遊動,如同燕子翱翔,故神仙魚又稱燕魚。 神仙魚體長12-15厘米,高達15-20厘米,腹鰭演化成觸鬚長如流蘇、尾柄短,上下端延長。分為長尾、中尾、短尾,胸鰭無色透明。神仙魚性格文靜、泳姿瀟灑、宜混養,被譽為「熱帶魚皇后」 ,適宜水溫26℃-32℃[1]

中文學名:神仙魚
拉丁學名:Pterophyllum scalare
別 稱: 燕魚、天使魚、小神仙魚、小鰭帆魚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硬骨魚綱
亞 :綱輻鰭亞綱
目 :鱸形目
亞 目: 鱸亞目
科: 麗魚科
屬 :天使魚屬
分布區域: 原產南美洲的圭亞那、巴西 適合水溫 26~32℃
水質要求;PH:6.5~7.0 GH:3~6
體 長;12-15厘米
高 :15-20厘米
譽 名 :「熱帶魚皇后」 平均壽命 5年左右

形態特徵

神仙魚長12~15厘米,高可達15~20厘米,一般成魚體長12~18公分。平均壽命在5年左右。頭小而尖體側扁,呈菱形。背鰭和臀鰭很長大,挺拔如三角帆,故有小鰭帆魚之稱。從側面看神仙魚遊動,如同燕子翱翔。神仙魚魚體側扁呈菱形,宛如在水中飛翔的燕子,故在中國北方地區又被稱為「燕魚」。

棲息環境

適合水溫:26~32℃。
水質要求:總硬度(gH):3~6dGH,酸鹼度(pH):6.5~7.0

神仙魚,有領地意識,對水質也沒有什麼特殊要求,最好不要和小型魚類混養,需要注意的是鯉科的虎皮魚,這種調皮而活潑的小魚經常喜歡啃咬神仙魚的臀鰭和尾鰭,雖然不是致命的攻擊,但是為了保持神仙魚美麗的外形,還是儘量避免將神仙魚和它們一起混合飼養。

由於國內一些繁殖漁場在神仙魚繁殖的時期所採用的水是經過逆滲透法用陰陽離子處理過的軟水(即水質環境中礦物質含量較低而總硬度較低的水)。雖然經過這種處理過的水質對神仙魚繁殖孵化極有幫助,但是在這種水質環境中生長的幼魚,經過長途運輸又來到水族經銷商高密度飼養而水質截然不同的販賣缸中,期間的折騰使原本纖弱的幼魚更加容易得病、死亡。所以不能急着去選購新到的魚,讓適應水質、脫離發病期的煩瑣交給水族經銷商去處理,過7~10天以後選購,那些魚將會穩定地存活在水族箱中,而省卻了處理麻煩

分布範圍

原產南美洲秘魯境內的普卡爾帕,沿着烏卡亞利河往北經亞馬遜水域一路到巴西東部的亞馬遜三角洲為止,在這範圍將近5000公里的範圍內,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此外,在里奧內格羅及其他支流亦發現它們的蹤跡或存在其他地域品種。

繁殖方式

神仙魚是卵生魚類,繁殖卻比較簡單。仔細觀察配對成功的雙魚,如果肛門附近開始突起,即輸精管、產卵管開始下垂,這是產卵前的徵兆,它們會在產卵前選擇一片認為安全的區域,共同保衛領土,驅趕無意間闖入的其他魚類。在確定了環境安全後,雌、雄魚會將產卵區域啄食

乾淨,而後雌魚開始產卵,而雄魚在雌魚產卵的同時進行受精。一般情況整個產卵過程將持續數小時,產卵數量視成魚的大小,一般為400~1000不等。

產卵結束後,雌、雄魚會共同守護魚卵,輪流用胸鰭扇動水流確保受精卵有充足的水溶氧,當某些魚卵因為未受精或被水黴菌感染而發白、霉變時,它們會立即啄食,確保其他受精卵不受感染,整個維護過程是十分感人的。經過如此不吃不喝管理後的36小時,仔魚開始孵化,卻依然不會遊動,依附於原地靠吸收自身的卵黃素渡過漫長的4~5天開始游離產卵點,攝食體形微小的水蚤為食。此間,雌、雄魚依然膽戰心驚、無微不至地呵護着它們。所以,為了給它們創造一個良好、安全的產卵環境,最好是在神仙魚出現產卵前的徵兆的時候就放入另一做為繁殖用的水族箱中單獨飼養,同時用氣泵輔助提供充足的水溶氧,期間不易過強的照明燈光,也不易使它們過度受驚,過度受驚將會導致它們吞食所有已經產出的魚卵。更不用投餵餌料,以免污染水質;尤其是活餌尤為注意。混合在水蚤中的一種劍水蚤可以穿透受精卵的外壁使魚卵孵化率大大降低 。

參考來源

  1. 神仙魚(附圖),觀賞魚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