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逖以土誘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土誘糧

來自網絡的圖片

祖逖以土誘糧晉朝是漢朝以後真正一統天下的王朝,不過雖然司馬懿的計謀「很溜」,行軍打仗也是一把好手,但是唯獨沒把治理天下平衡權術的本領交給自己的嫡系子孫,由於各個子孫後人都學會這「奪權的詭計」,以至於晉朝一開始兄弟子侄便相互廝殺,所以好好的王朝,被子孫徹底玩壞了![1]

晉朝的動亂使得周邊的部落產生覬覦之心,所以便有了「五胡亂華」的事情,不過好在中原還是能人輩出,東晉建立之後,有一位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將領出現,此人便是祖逖,這位老兄的名號諸位想必都是知道,祖逖堪稱兩晉時期的第一名將,這位老兄為了中原百姓算是耗盡心血,當時的後趙石勒很是囂張,以至於東晉岌岌可危!

晉元帝沒辦法,只能領祖逖前去收復失地,後趙將領桃豹與祖逖在蓬關對峙,由於兩軍實力相當以至於虛耗了40天,此時的祖逖軍中糧食短缺,桃豹同樣如此,這時祖逖當然明白,只有保證軍中糧食充足才能夠取得勝利,可是東晉已是國庫空虛,若是向朝廷要糧,怕是也沒多大用處,就在此時祖逖想出一條「無中生有」的妙計。

祖逖下令將所有空着的糧食袋裝滿泥土,此時士兵一聽當時就懵逼了,都在想「你打算用泥土代替糧食,是為了提高士氣,但是告訴我們不就沒用了嗎」,祖逖看着手下懵逼的狀態,笑着說道「我用泥土代替糧食不是忽悠你們,而是忽悠後趙的將領,放心我們很快就會有糧食了」。

祖逖下令士兵每天都要裝作源源不斷的運糧,就這樣祖逖的軍中每天都在演戲,不過此時的後趙的桃豹就坐不住了,看着東晉每天都在運糧,心中很是恐懼,當即向大BOSS石勒求救,石勒一聽比較納悶東晉何時弄來這麼多糧食,於是派人趕着1000頭毛驢給桃豹運糧,祖逖早就算好了後趙的運糧路線,於是親率大軍把運糧的隊伍全部俘獲,此時的祖逖可以說是糧草充足,相反桃豹就傻眼了,堅持了十天之後只能選擇投降,由於桃豹的投降,使得東晉士氣大漲,趁機收復了黃河以南的全部土地,算是當時中原百姓的恩人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