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祁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祁劇
傳統戲劇
知名於 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祁劇湖南省傳統地方戲劇劇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祁劇也叫"祁陽戲"、"楚南戲",因發祥於湖南省祁陽縣而得名。明代中葉,弋陽腔傳入祁陽,與當地的民歌、小調相結合,形成了祁劇的雛形。在發展過程中,祁劇形成了永河、寶河兩大流派,但均使用祁陽官話進行表演。祁劇唱腔中包含高、昆、彈三種聲腔,演唱聲調高亢嘹亮,輔以高音戰鼓、帽形燥鼓、硬弓祁胡等樂器伴奏。在此狀況下,鬚生演唱時用沙音以顯蒼老,小生用子音以顯文秀,旦角用窄音以顯秀媚,花臉用霸音或喝音以顯粗豪。

2008年6月7日,祁劇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遺產編號Ⅳ-128。[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祁劇[2]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型;傳統戲劇

申報地區;湖南省衡陽市和湖南省祁陽縣

申報單位;湖南省祁劇院

歷史溯源

據說為明永樂年間(1403-1424),當時弋陽腔隨江西移民傳至祁陽,逐漸傳播形成。弋陽腔最早的劇目是《目連傳》,其被稱為祁劇高腔之祖。祁劇在明代後期,已成為湖南流行較廣的劇種。據清代同治九年修纂的《祁陽縣誌·藝文志》記載,明朝末期,祁陽地方已經有了較為健全體制的戲班活動。

高腔是祁劇最早的聲腔,清朝康熙後期,祁劇在先後融合了徽調、漢調和西黃腔之後,逐漸形成了彈腔(南北路)。後彈劇在發展過程中,南路有受宜黃戲的交流影響。隨着其流行和劇目及表演藝術的變化,祁劇聲腔形式日益豐富。

清朝康熙、乾隆時期,祁劇社有較大的流傳和發展,向外遍及廣西廣東江西福建等省。

祁劇著名班社在清嘉慶年間有吉祥班、老四喜班等。

咸豐同治(1851-1874)以後,祁劇有了全面的發展,眾多新劇社、劇目和名家不斷湧現。當時的班社有科班、中班、江湖班三種:一、科班。一般的藝員入科三年才滿師,期間的活動都在科班內。早期的科班在白水、零陵、貴恙、祁陽等地活動。二、中班。一般在學徒出科後,還要再幫師三年。

學徒在次期間仍然一邊唱戲,一邊學戲,有微波的收入,這段時間被稱為"中班"。三、江湖班。最早的江湖班是老春花班,在康熙年間就在武崗一帶進行演出活動。乾隆年間有諸如慶芳班、瑞華班、新喜堂班等光緒年間班社有榮慶班、老永和班等。清朝末年的四喜班、榮慶班、老永和班和天仙園,合起來被稱作"四大名班"。

在祁劇界,藝人們有"三去贛南"之說,第一批在乾隆時期;第二批是仁和班在同治末年;第三批是福興班在清朝末期民國初年。道光帝時期,藝人龍明信帶領的新福祥班在江西寧化著名一時。民國時期,祁劇第一個女子科班麗華班於1933年在祁陽洪橋創辦。

新中國建國後,劇團發展興盛。1956年時,湖南全省有祁劇社團29個,共有1972人參與從事。從1958年起,不斷創作現代劇作,如《送糧》《新坡將軍》等。

在1960年,湖南省祁劇藝術團匯報演出了《鬧嚴府》;同年,還開始興建湖南省祁劇院。

1963年在省戲曲學院設立祁劇科,開始招收專業學員。十年動亂,使祁劇藝術備受摧殘,1978年以來,才漸漸恢復起來,1980年底,湖南省文化局組織全省祁劇教學演出,組織評選出二十四個優秀劇目錄相、從而為祁劇保留了眾多的許多優秀劇目表演藝術材料,為祁劇的保存和發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代表劇目

根據聲腔的不同,祁劇的劇目大體可以分為三類。

、其一,高腔劇目。祁劇高腔最早的劇目是《目連傳》,現存的傳統演出本《目連正傳》有124折。 其餘的高腔演出劇目還有《琵琶記》《荊釵記》《白兔記》《拜月記》等。

、其二,崑腔劇目。主要有《天官賜福》《八仙慶壽》《卸甲封王》《六國封相》等。

、其三,彈腔劇目。 彈腔分南、北路,劇目題材大都來自歷史小說。

主要是春秋列國、秦漢三國、薛家將、楊家將、岳家將、水滸故事及包公戲、按院戲。如《黃飛虎反關》《湘江會》《吳漢殺妻》等。表現堅貞愛情和美麗神話的劇目也有不少,如《拾玉鐲》《白蛇傳》等。

祁劇傳統劇目據統計有大小戲893本,其中百分之八十為彈腔劇目。

高、昆整本戲《目連傳》[3]《精忠傳》《觀音戲》《夫子戲》四大部,稱為祁劇"正高"、"正昆"代表劇目,其他屬於明清傳奇的高腔、崑腔戲,則被稱為"耍高"、"耍昆"。"耍高"劇目有《琵琶記》《金印記》《投筆記》《一品忠》等;"耍昆"劇目有《鹿台飲宴》《卸甲封王》《別母亂箭》《藏舟刺梁》《勸農賞花》等。

彈腔戲大多搬演《三國》《水滸》《楊家將》等歷史故事,以及部分神話傳說和公案戲。經過整理較有影響的傳統劇目有《昭君出塞》《牛皋毀旨》《鬧嚴府》《泗水拿剛》;創作的現代戲有《黃公略》和已攝製成影片的《送糧》等。

社會影響

重要演出

·2016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祁劇《目連救母》在全國進行交流推廣演出。[4]

·2018年8月24至25日,湖南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參加了"中國目連戲展演"活動,展示祁劇《花園罰誓》。

·2018年12月8日至9日,"讓世界聽見--2018湖南永州首屆祁劇文化藝術節暨冬季鄉村旅遊節"在湖南省永州市祁陽縣舉行,來自各地的祁劇團體展演了《金鎖奇緣》《穆桂英大破天門陣》等優秀經典劇目和折子戲。

·2019年1月15日晚,由祁陽縣祁劇團排練、演出的傳統祁劇《金鎖奇緣》,在北京市中華世紀壇大舞台上演。

榮譽表彰

·2006年,祁劇《目連救母》獲得湖南省第一個"保護非物質文化貢獻獎"。

·2018年10月29日,祁劇《向陽書記》獲第六屆湖南藝術節田漢新劇目獎。

視頻

祁東祁劇《二度梅》

寧遠祁劇《杏元和番》蔣梅香、奉初秀等

湖南祁劇《珍珠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