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黨

社會黨,中國社會黨是中華民國政黨,1925年,改新社會民主黨,本部設北京,上海支部設在上海荊州路37號。1939年,中國社會黨發表擁護汪精衛宣言。

發展歷程

1911年7月10日,江亢虎在上海張園發起成立社會主義研究會,以"研究廣義的社會主義"為宗旨。創辦《社會星》雜誌。1911年11月5日,上海光復第2天,江亢虎以社會主義研究會發起人名義召集特別會,提議"改組社會",中國社會黨上海本部從此宣告成立。[1]

江亢虎任本部部長。這不僅是中國第一個社會黨,也是中國第一個以"黨"命名的政治團體。本部設上海大馬路(今南京東路)虹廟對面。後於江浙和南方各省設支部490餘處,黨員最多時號稱達52.3萬人。1912年6月,與中華民國工黨聯合。[2] 1913年因涉嫌參加二次革命被袁世凱政府取締查禁,8月被解散。民國5年6月21日,中國社會黨在中華慈善協會召開臨時會議,宣布復黨重建,臨時通訊處設於霞飛路鼎慶里(今淮海中路北嵩山路東)19號。

組織宗旨

中國社會黨以"不妨害國家存立範圍內主張純粹社會主義"為宗旨。

制訂黨綱8條:

(1)贊成共和;

(2)融化種界;

(3)改良法律,尊重個人;

(4)破除世襲遺產制度;

(5)組織公共機關,普及平民教育;

(6)振興直接生利之事業,獎勵勞動家;

(7)專征地稅,罷免一切稅;

(8)限制軍備,並力軍務以外之賁爭。黨章規定凡16歲以上且信從本黨宗旨者不論男女、不分國界、種界、宗教界,只要親臨上海本部或各地支部檢閱規章、簽名宣誓即可為黨員。

黨員成分

江亢虎的"中國社會黨"以戀愛自由、教育平等、遺產歸公為初步,以"二各"(各盡所能、各取所需)與"五非"(非私產、非家族、非宗教、非軍國、非祖國主義)為究竟,即個人自治、世界大同為依歸。1911年底,據該黨自己宣布,在全國各地建立起支部"四百九十餘起",擁有黨員"五十二萬三千餘人"。

這個數字雖然很誇大,但當時全國確有不少地方建立了中國社會黨支部,如天津支部幹事就是後來中共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又如蘇州支部的總務幹事是陳翼龍,成員有顧頡剛、葉聖陶、王伯祥等,南京支部和佛教協進會等團體一起設在毗盧寺中。在該黨黨員中,就職業和階級而言,占首位的是知識份子,其次是工商業者,再次就是破產的農民、手工業者和其他勞動群眾。

中國社會黨還曾積極宣傳男女平等,支持女子參政。其規章中寫道:"黨員……無論男女,義務權利平等。"它是民國初年各黨派團體中最早"有女黨員,且其義務權利完全平等"的一個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