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禮山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禮山因形似禮帽而得名,位於大別山西南群峰之中,距大悟縣城東2km,海拔415.8米,那裡峰巒起伏,溪澗縱橫,陰雨天時常雲霧繚繞。農諺雲:"禮山罩了雲,三天沒有兩天晴"。每當清晨,無論是站在縣城的澴河岸邊,還是登上泉水寨山巔向東眺望,都能看到太陽從禮山冉冉升起。[1]

風景

禮山有兩座山峰,其東北山峰由於陡峭挺拔,山勢險峻,人們稱謂大禮山。西南山峰雄峻明秀,山高林密,謂小禮山。攀登大禮山首先進入眼帘的是筲箕壋懸崖,一到山洪傾瀉時,大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之氣勢。順着懸崖石級台階,穿過茂密林海,一道道蜿蜒的山巒躍然而出。登上大禮山主峰,環繞在山巔的古寨牆展在眼前,分別有東西南北四座山門口。

大禮山山雄壑幽水秀,門坎嶺松奇石怪峰險,石廟湖水闊山青波碧,情人谷狹深曲徑通幽。這是人們對禮山的描繪。從大禮山到小禮山主峰,身感幽靜、清雅、愜意。林中蟬鳴歡歌,鳥語花香,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油茶花、山菊花、杜鵑花、板栗花、蘭草花、珍珠花、金銀花……滿山花香瀰漫,沁人心扉,使人頃刻間解去勞頓與睏乏,盪盡胸中的鬱悶,吸進天地之靈的清醇。眺望四周的桐子岩、白雲洞、泉水寨、大魁山盡收眼底,大有一覽眾山小之勢。眼前的風物,奼紫嫣紅,層林盡染,怪石聳立,生動靈秀,猶如置身世外仙境。尤其深秋時節,當你行走在禮山關七里沖峽谷向北仰望,漫山的楓葉、烏桕紅葉和石縫中的青松交織在一起,在夕陽映照下,七里沖峽谷簡直成了如詩如畫的七里畫廊。[2]

歷史背景

《明·嘉靖應山縣誌·山川》載:"在治東八十里,梁於此置應州,齊置禮山關,隋又置禮山縣"。《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載:"南宋立東隨郡,南齊為東隨安左郡。後魏為東隨縣。隋改為義陽郡禮山縣"。隋唐後逐漸演變成羅山、孝感、黃陂諸縣。到了明嘉靖時,其東境更設黃安(今紅安)縣。歷史蒼桑,分分合合,直到1933年國民政府撥河南省羅山縣、湖北省孝感、黃陂、黃安四縣邊陲地帶建置禮山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禮山縣愛國民主政府改為禮山縣人民政府。1952年9月,為紀念大悟山區在革命戰爭的英雄業績,禮山縣更名為大悟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