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磁懸浮地球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磁懸浮地球儀賦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磁懸浮地球儀

中文名稱 :磁懸浮地球儀

概 述 :使用磁懸浮技術的地球儀

懸浮原理 :電流磁效應

磁懸浮地球儀是使用磁懸浮技術的地球儀,與普通地球儀不同,它無需轉軸穿過球體便可懸浮於空中,更加生動真實的展現了地球太空中的形態。磁懸浮地球儀運用磁懸浮的科學原理,將地球儀在無任何支撐的及觸點的空中自轉,展示地球的真實狀態,具有獨特的視覺效果,給人以奇特新穎的感覺和精神享受。同時具有很高的欣賞和使用性,地球球面為標準的世界地圖,七大洲,四大洋,世界各國疆域,版圖及重要城市盡收眼底,寓教娛樂,融知識與趣味於一體。

懸浮原理

磁懸浮地球儀利用電流磁效應使地球儀漂浮在半空中。地球儀頂端有一個磁鐵,圓環形塑膠框內部頂端有一個金屬線圈,金屬線圈通過電流就會成為電磁鐵。電磁鐵與地球儀頂端磁鐵間的吸引力可抵消地球儀所受重力,因此地球儀可漂浮在半空中。用手輕輕觸碰地球儀使其偏離平衡位置,手移開後地球儀仍可回到平衡位置不至掉落,這是利用負反饋機制。地球儀底端也有一個磁鐵。塑膠框內部底端有一個霍爾偵測器,可偵測地球儀底端磁鐵的磁場變化。地球儀 偏離平衡位置時,霍爾偵測器偵測到地球儀底端磁鐵的磁場變化,便會產生一補償電流。補償電流流到塑膠框頂端金屬線圈時,金屬線圈磁場增加,可將地球儀拉回平衡位置。輕輕轉動地球儀便可持續不停轉動,這可以用慣性原理(說得深入一點,依據動量守恆原理)解釋。地球儀所受到的外力總和為零,因此會以固定速率沿固定方向轉動。磁懸浮地球儀主要由永磁體、 鐵芯、 線圈、 磁場傳感器、 功率放大器和控制器等組成。當地球儀處於平衡位置時 ,通過線圈繞組的電流為 i0 ,地球儀距頂部間隙為 x0 ,電磁吸力與永磁體吸力和地球儀的重力相平衡。當地球儀受到一個向下的干擾力而向下運動時,傳感器檢測到地球儀偏離平衡位置的位移,控制器將這一信號變換成控制信號 ,功率放大器又將控制信號轉換成控制電流 i0 +Δi ,因此,電磁鐵吸力變大了,從而驅動地球儀返回到原來平衡位置。反之,當地球儀向上運動時,控制電流變為 i0 -Δi ,因此,電 磁鐵吸力變小了,地球儀也能返回到原來的平衡位置。

規格

市面上常見的地球儀主要有紙質地球儀、全塑地球儀、樹脂立體地球儀,寶石地球儀實木地球儀、磁懸浮地球儀、古典工藝地球儀,而磁懸浮主要採用塑料的,產品尺寸8cm到15cm,重量400g以內。不過很多生產廠家生產的尺寸已經達到了20cm以上,重量也突破到了一公斤左右。

注意事項

  • 第一:把模型體線路插好 電源插好在把 模型體放上去 確保模型體不要被大力的觸動(不然會導致球體底座的損壞)
  • 第二:要關模型體的電源的時候先把模型體拿下來放好 在把電源拔了 這樣才是合理的運用!
  • 第三:一般模型體在運作的時候就不要怎麼去觸碰!以免會發生問題!

初次使用者在操作過程中,由於不能正確熟練操作,造成懸浮地球儀不能立即懸浮的,試放地球儀過程不能超過5分鐘,超過5分鐘試放不上請拔掉電源休息半個小時再重新試放(由於在懸浮地球儀擺放過程中懸浮系統會產生比較大的瞬間電流,長時間不正確操作,系統會形成過熱保護,所以這時候底座應該是有點熱熱的感覺,應在系統熱量冷卻後再操作)

使用

  • 1.小心拆除懸浮地球儀包裝後,將底座安放在穩固,水平的檯面上,不可移動,搖晃.接通電源.[1]
  • 2.用雙手大拇指和食指托住地球儀的最底部.保持地球儀從基座的正中央上部水平,垂直往下放.當手托住地球儀從上往下靠近基座中心垂直距離約1.5CM處時,能感受到強烈的磁力向上支撐着物體,然後兩個小拇指應緊貼在底座上,以確保雙手穩定以便控制地球儀水平漂移.當你感覺到地球儀能自己懸浮在空中時,試着輕輕移開兩隻手,地球儀成懸浮狀態;地球儀如懸浮失敗,請把地球儀移開懸浮中心20CM以後後停止10秒再重複上述動作,定能懸浮成功(注意放不上時不要前後左右調整尋找中心點,需從上往下放).懸浮成功後,再用手指輕輕撥動地球儀底部,即可旋轉起來.
  • 3.懸浮後,若地球儀呈在自由擺動或抖動狀態,可用手輕輕穩住地球儀底部,即可呈正常的工作狀態.但如果有碰到或搖動底座,會使地球儀停止懸浮並且吸附在底座上.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可以按照以上說明重新擺放,就可以使其重新懸浮.

相關視頻

磁懸浮地球儀現代科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