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湖步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湖步道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碧湖步道位於內湖路三段60巷及大湖街131巷之間,原本規畫作12公尺寬的34號道路,但開闢前的環境評估卻使得決策大翻轉,因為沿線豐富的自然生態,讓市政府及當地地方人士都不忍心加以破壞,於是就有了這條純作步行的「碧湖歩道」。

為了呼應當地優美的自然環境,歩道的設計也多採碎石、枕木等自然舖面,即使為了闢建歩道不得不對沿線的樹木有所釿伐,但砍下來的木料也就地取材作為步道扶手,入口牆面的原木切片裝飾,或是福本坑的礦坑支撐。自然施作的歩道,再加上從鯉魚山南麓一路延展下來的自然綠意,讓碧湖歩道成為內湖大湖公園附近,又一條吸引人的自然親山歩道。

  • 基本資料

所在縣市: 台北市內湖區

里程: 1.3公里

步道類型: 郊山步道

步道型態: 雙向進出

海拔高度: 28~77公尺

碧湖步道
健行筆記

高度落差: 49公尺

路面狀況: 碎石步道、枕木步道、花崗岩塊石步道、紅磚步道

所需時間: 30 分鐘

難易度: 低

所屬園區: -

山系: 五指山系

最適季節: 全年

申請入山: 否

申請入園: 否

附近步道: 鯉魚山親山步道、 內湖成功公園步道碧湖公園步道

基點: 無[1]


景點介紹

位於大湖街131巷與內湖路三段60巷之間,碧湖步道是一條隱身社區住宅間的美麗步道,因生態豐富、具歷史產業意涵,便規劃為具教育與休憩功能的親山步道,周圍連接了大溝溪溪畔步道、圓覺寺步道與鯉魚山步道,交通方便,適合各個年齡層的遊客前來。

碧湖步道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大湖街131巷的步道口,有一座寫實的礦坑意象,有仿古的礦坑、鐵軌、煤車,就像到了真正的礦坑。早期這裡煤礦業興盛,是「新福本坑」的所在地,為當地的產業發展譜寫篇章。

步道地勢大多平順,僅有一小段密集的上坡,且有一小塊平台可供運動伸展,腳下是木棧、碎石、花崗岩塊石、紅磚的多重步道體驗,沿路有一兩畦小菜園,步道穿梭在民宅之間,蕨類、相思樹、大葉楠等植物隨處可見,幸運的話,還能看到台灣藍鵲飛過樹林、大冠鷲盤旋天際,甚至赤腹松鼠由身旁跑過。

步道的最後一段路,顯得格外愜意,外地遊客必定會羨慕住在這兒的居民,從家中窗口,便可聽到竹林的颯颯聲。若意猶未盡,繼續前往圓覺寺、碧山巖、白石湖,都是很棒的選擇,在置身大自然的同時,還能感受寺廟的莊嚴清淨。[2]


交通方式

開車

【內湖路三段60巷登山口】

國道一號內湖交流道(成功路)出口→成功路二、三、四段→金龍路→內湖路三段→內湖路三段60巷登山口

【大湖街131巷登山口】

國道一號東湖交流道(東湖/南港)出口→康寧路三段→成功路五段、四段→成功路四段294巷→成功路四段294巷66弄→大湖街131巷→大湖街131巷登山口

大眾運輸

【內湖路三段60巷登山口】

1.搭乘捷運文湖線在內湖站下車,步行760公尺,15分鐘可到。

2.搭乘公車222、247、256、267、521、551、552、553、679、藍27,在「貿商三村」站下車,步行400公尺,10分鐘可到。

【大湖街131巷登山口】

1.搭乘捷運文湖線在大湖公園站下車,步行1300公尺,20分鐘可到。

2.搭乘公車247、284、287、620、630、677、681、紅2、棕10、棕19,在「捷運大湖公園」站下車,步行1290公尺,20分鐘可到。


路線地圖

出發點: 內湖路三段60巷登山口/大湖街131巷登山口

路線: 內湖路三段60巷登山口→(0.7K, 15分鐘)→鯉魚山南麓→(0.6K, 15分鐘)→新福本坑礦坑意象→(0.1K, 3分鐘)→大湖街131巷登山口

備註: 若時間體力允可,建議可從葉氏祖廟接上「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歩道」,經圓覺瀑布、圓覺寺、白石湖吊橋、鯉魚山,再回到葉氏祖廟,全程約2~4小時。

路線地圖
圖片來自 健行筆記


人文生態

新福本坑

新福本坑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1950~60年代是當地煤礦業的全盛期,當時有蓬萊、新福、福田、聯豐、台灣炭業等多間煤礦場,附近農民也利用農隙兼差煤礦業以增加經濟收入,為當地早期重要產業之一。現在在歩道1k處規畫了一處復舊礦坑,包括礦坑隧道、軌道、及裝滿煤渣的礦車等,並依地理位置命名為「新福本坑」,供健行民眾從中獲悉地方歷史及文化產業脈絡,也成為當地地標及新景點。

大溝溪溪畔歩道

民國90年的納莉颱風為大溝溪沿岸帶來了嚴重災情,大湖山莊街一帶淹水更達一層樓高。事後政府大力整治大溝溪,於溪岸設置「滯洪」及「親水活動區」,除了雨季發揮滯洪功能外,平日還可作為民眾親水遊憩的空間,成為內湖邊上一處新生的公園綠地。

動物

歩道上的動物資源豐富,包含臺灣藍鵲、大冠鷲、赤腹松鼠、緣點白粉蝶等,都時常棲息出沒。

植物

歩道沿線有相思樹、大葉楠、蕨類,及各種原生耐陰性植物,都生長良好。

地形地貌

位在五指山系鯉魚山的南方山麓中,歩道全程平緩,亦無明顯的山頭。歩道下方有煤炭層「木山層」經過,所以早年當地也盛產煤礦。[3]


視頻

碧湖步道

郊區小徑 內湖碧湖步道生態行

內湖碧湖步道 秘境步道 「新福本坑」礦坑所在地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