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硬脂酸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硬脂酸鋅

來自網絡的圖片

硬脂酸鋅主要用作苯乙烯樹脂、酚醛樹脂、胺基樹脂的潤滑劑和脫模劑。同時在橡膠中還具有硫化活性劑,軟化劑的功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硬脂酸鋅

外文名;Zinc stearate

CAS號;557-05-1

分子量; 632.33 分子結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硬脂酸鋅

英文名稱:Zinc stearate

中文別名:十八酸鋅

英文別名:zinc octadecanoate; zinc stearate/zinc distearate; octadecanoic acid - zinc (2:1)

CAS號:557-05-1

分子式:C36H72O4Zn

分子量:634.3635

物性數據

1、性狀:白色黏結的細粉,有滑膩感,微具刺激性氣味。2、密度(g/mL ,25/4℃):1.0953、熔點(℃):130、自燃點(℃):900、溶解性:不溶於水、醇和醚。能溶於苯和松節油等有機溶劑。

存儲方法

1.內襯塑料袋,外套編織袋或麻袋包裝。貯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處,遠離火源。嚴密封口包裝,防止受潮。貯存溫度不能過高。

2.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應與氧化劑、酸類分開存放,切忌混儲。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合成方法

(1)硬脂酸鈉溶液製備將硬脂酸溶解於20倍(質量)的熱水中,再加入含量為1074kg/m3(10°Bé)的燒鹼溶液,於75℃左右進行皂化反應,生成稀的硬脂酸鈉溶液

(2)將含量為1074kg/m3(10°Bé)的硫酸鋅水溶液加入到上述製備的硬脂酸鈉溶液中,於60℃左右進行複分解反應,產物硬脂酸鋅以沉澱析出。然後靜置過濾、水洗、於90℃左右乾燥,即得成品。

3.將15g硬脂酸鈉溶在1L熱水中,趁熱將其加入到過量的濃度為1%的氯化鋅溶液中。充分攪拌,析出硬脂酸鋅皂固體後,用水以傾瀉法洗至無鋅鹽存在。在空氣浴中於115~120℃下乾燥10~12h,得到片狀的硬脂酸鋅產品。粉碎後放於密封玻璃瓶中保存。

主要用途

1.可用作聚氯乙烯無毒穩定劑,初期着色性小,耐候性較好。本品不易單獨使用,因其對聚氯乙烯降解有顯著的催化作用,經一段時間後,可使製品急劇變色。與鋇鎘皂配合,用於一般軟質製品。本品用量不易過大,但與環氧化合物和亞磷酯配合使用時,可適當提高其用量。2.還可用作苯乙烯樹脂、包括聚苯乙烯、ABS和SAN樹脂的潤滑劑和透明製品的脫模劑。在橡膠工業中,本品可用作膠料的潤滑劑及隔膜劑(防粘)。此外。還可用作紡織品打光劑、油漆平光劑和化妝品配料。3.金屬皂類粉劑。用於香粉、粉餅等的創造。主要用作香粉的粘附劑,以增加香粉在皮膚上的附着力。硬脂酸鋅質輕柔軟,加到粉類化妝品中即包覆在其它粉末外面,使香粉人易透水。加入量一般為5%-15%。4.抗泡沫劑。光和熱穩定劑。油漆平光劑和以研磨劑。

小腳乾燥潤滑劑和隔離劑。塑料製品的穩定劑、脫膜劑、潤滑劑。混凝土、褐塊石棉、紙、織物的防水劑。用於化妝品和軟膏中。

應用領域

用於製藥工業、固化油和潤滑劑的配製,也用作油漆乾燥劑。用於PVC及橡膠無毒製品的加工,同硬脂酸鈣、硬脂酸鋇並用具協同效應,能有效提高PVC及橡膠製品光熱穩定性,PVC加工中用量通常<1份;用於橡膠製品摸劑,也用於PP、PE、PS、EPS聚合添加劑及鉛筆芯的製造,一般用量為1~3份。 硬脂酸鋅可用作熱穩定劑;潤滑劑;潤滑脂;促進劑;增稠劑等。例如一般可作為PVC樹脂熱穩定劑。用於一般工業透明製品;與鈣皂並用,可用於無毒製品,一般本品多用於軟製品,但近年已經開始用硬透明製品如礦泉水瓶,上水管等製品,本品潤滑性好,可以改善結垢析出現象,還可作為潤滑劑,脫模劑,和油漆的平光劑,塗料的添加劑。

安全信息

摺疊風險術語 R37:Irritating to respiratory system. 刺激呼吸系統。

安全術語 S22:Do not breathe dust. 切勿吸入粉塵。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36/37/39: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gloves and eye/face protection.穿戴適當的防護服、手套和護目鏡或面具。

S38:In case of insufficient ventilation, wear suitable respiratory equipment. 通風不良時,須佩戴適當的呼吸器。

系統編號

CAS號:557-05-1

MDL號:MFCD00013031

EINECS號:209-151-9

RTECS號:ZH5200000

BRN號:3919706

PubChem號:24855997

毒理學數據

最小致死量(大鼠,腹腔)250mg/kg。吸入本品可發生支氣管肺炎。長期吸入硬脂酸鋅粉塵可引起塵肺,患者有氣促、咳嗽、咳痰等症狀。

性質與穩定性

1.在有機溶劑中加熱溶解後經冷卻成為膠狀物。遇強酸分解為硬脂酸和相應的鋅鹽。在乾燥的條件下有火險性,自燃點900℃。

2.避免與氧化劑、酸類接觸。遇明火、高熱可燃。不溶於水、乙醇和乙醚中,溶於苯。遇稀酸會分解。

安全信息

危險類別碼:R37

安全說明:S22-S26-S36/37/39-S38

RTECS號:ZH5200000

危險品標誌:Xi:Irritant

合成路線

合成路線(共11條)查看更多>>

57-11-4

硬脂酸

~97%

557-05-1

硬脂酸鋅

詳細>>

57-11-4

硬脂酸

7646-85-7

氯化鋅

557-05-1

硬脂酸鋅

詳細>>

822-16-2

硬脂酸鈉

7646-85-7

氯化鋅

557-05-1

硬脂酸鋅

詳細>> 上下游產品 上游產品(共9個)查看更多>>

57-11-4

硬脂酸

7646-85-7

氯化鋅

822-16-2

硬脂酸鈉

5970-45-6

醋酸鋅

7733-02-0

硫酸鋅[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