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硅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硅土
原圖鏈接  


硅土硅土是中國80年代初發現的一種新的非金屬礦產,它是一種以石英為主、含有一定粘土質的礦物集合體。 [1] 由於它類似硅藻土,所以容易被誤認作硅藻土,但它不是生物成因的,不含硅藻遺骸的非晶質蛋白石,也沒有硅藻所特有的獨特微孔結構。

基本信息

硅土是一種新型工業礦物原料, 其礦物組成以石英為主,含少量粘土質礦物,岩石結構疏鬆,具天然微細顆粒,經簡單加工處理即可獲得微粉產品。由於它的主要礦物組成是α-石英,所以也容易與粉石英相混,但它的粒度更細,而且一定含有粘土礦物,而不是單純的α-石英,所以Al2O3含量比較高,具有一定的粘結性和可塑性,有的可以搓成泥球,有的可塑性指標達到3.48,這些特點粉石英是沒有的。 [2]

物化性質

化學式:SiO2 目數:1000-3000 分子量:60.09 密度:2.2 ~2.66(g/cm3) 熔點:1670℃ PH值:5.5-7.5 [2]

礦石特徵

硅土的外貌特徵, 有軟質、硬質兩種。其中以軟質最為常見,有的呈粉狀,有的呈土狀及土坯狀, 質地鬆軟, 易碎, 手感細膩, 質輕, 多孔, 吸水性強, 蠟封后能長期浮於水面, 放入水中冒氣泡, 沉澱緩慢,逐漸崩解成天然細度。硬質硅土,呈比較堅硬的塊狀,瓷狀斷口, 貌似生石灰。硅土一般為灰白色, 黃灰色, 也有黃白、黃褐等色,混人雜質較多則呈淺紅色。

化學組成

硅土的主要成分是SiO2,其次是AI2O3、Fe2O3和揮發分。CaO、MgO、K2O、Na2O含量不高。SiO2與AI2O3有明顯的消長關係。凡SiO2在90%以下,AI2O3含量則較高;凡SiO2在90%以上,AI2O3含量則很低。

礦物組成

硅土的礦物組成比較簡單,主要礦物是α-石英和粘土礦物, 其他雜質礦物比較少。α-石英含量一般60%-80%,也有的更高一些。硅土的礦物組合是α-石英+粘土礦物。α-石英>粘土礦物4.5-5.5倍。硅土中的粘土礦物主要是高嶺石,其次是伊利石和滑石,有的還有蒙脫石和海泡石。鐵質礦物是硅土致色的主要因素。

硅膠填料的鍵合封尾是什麼意

Si填料是沒有衍生化的硅膠,通常作為所有硅膠鍵合相的基體。純硅膠Si表面的親水性硅醇基通過硅烷化反應,鍵合上疏水性的烷基或芳香基從而改變填料的極性。如C18填料就是在硅膠表面鍵合了十八烷基的長鏈。所有的硅膠鍵合相都有一定數量未反應的硅醇基,使其導致了次級相互作用。在萃取或保留強極性分析物或污染物時,這種次級相互作用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對分析物的吸附也可能是不可逆的。為了減少這種未反應的硅醇基的影響,一般在鍵合反應後用封端劑對填料進行鈍化處理,這個過程就叫做封尾。

為什麼反相填料C18使用時建議溶液的PH範圍是

C18填料是十八烷基硅烷鍵合硅膠,pH值超出酸性範圍時,鍵合相十八烷基易發生水解而流失;當流動相pH超出鹼性範圍時,會加速硅膠的溶解。這兩種反應均是不可逆的反應,會影響填料的性能。當我們極端pH條件下需要使用反相填料時,建議使用聚合物基質的反相填料,如HLB,PSD等,聚合物基質的填料pH耐受範圍是1-14,適用範圍非常廣哦。

氧化鋁填料的Brockmann活度等級是什麼意思

業界根據氧化鋁填料中含水量的不同,劃分為五種活度等級。Brockmann定義Ⅰ級氧化鋁為450℃灼燒隔夜的氧化鋁,Ⅱ、Ⅲ、Ⅳ、Ⅴ級氧化鋁是Ⅰ 級氧化鋁分別加入3%、6%、10%、15%的水而製成。CNW中性氧化鋁的Brockmann活度等級Ⅰ,吸附能力強,對芳香烴和有機胺等富電子化合物的保留能力強。 在國標 GB5009.27-2016 食品中苯並芘測定的第一法中推薦使用中性氧化鋁小柱,很多客戶做下來效果不好。這是因為此版國標中的氧化鋁小柱並沒有未提及氧化鋁的活度,實際上是需要活度為Ⅳ的層析氧化鋁來實驗。如果氧化鋁的活度不對,那麼檢測結果就不理想。這個方法用氧化鋁小柱做實驗難度高,重現差,溶劑使用量也非常大,我們建議檢測苯並芘時使用我們 CNW的MIP-BAP 苯並(a)芘專用 SPE 小柱,分子印跡原理,專門針對苯並芘的結構所設計。只對苯並芘有保留,而對於食品中的大部分干擾物質,尤其是油脂則沒有保留,能夠有效去除油脂干擾,實驗效果好。

QuEChERS填料的種類那麼多,都有什麼功效呢

無水硫酸鎂/硫酸鈉 :除去多餘的水份。 乙酸鈉:鹽析劑,提高分配比,提高萃取效率。 PSA:除去脂肪酸,有機酸,糖類,極性色素。 C18:除掉脂肪和蠟狀物。 GCB:除色素,對一些含有芳香環的化合物也有影響。 Tip:在實際檢測中,可以根據樣品的特性對QuEChERS填料的種類和含量做調整,檢測效果會更好哦。

弗羅里硅土和硅膠這兩種填料有什麼區別

弗羅里硅土和硅膠都是常用的極性吸附填料,都適合從非極性基質中,分離純化富集極性目標物。硅膠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不耐鹼,主要作用力為親水性作用力。弗羅里硅土主要成分是硅酸鎂,也稱硅鎂吸附劑。弗羅里硅土是農殘檢測中經常使用的淨化填料,這是因為它是硅酸鎂和硫酸鈉作用生成的沉澱物,過濾乾燥後得到的多孔性固體,具有極大的比表面積。該吸附劑填料粒徑大,允許大體積樣品快速流過,在檢測脂肪含量高,基質粘性大的樣品時有優於硅膠的顯著優勢,在環境分析,廢水,土壤以及食品檢測中得到廣泛的使用。[1]

礦石類型

如前所述,硅土的主要礦物組成是α-石英和粘土礦物。其中,α-石英相似性多,差異性小,而粘土礦物既有相似性又有差異性,因此以粘土礦物的種類劃分礦石類型。 1、高嶺石型硅土 主要由α-石英和高嶺石兩種礦物組成,α-石英含量一般為70%-80% ,高嶺石為13%-16%, 這是硅土的主要礦石類型。 2、伊利石型硅土 主要由α-石英和伊利石兩種礦物組成,並有一定量的高嶺石。 3、滑石型硅土 主要由α-石英和滑石兩種礦物組成。 4、高硅型硅土 這種類型的硅土,最顯著的特點是粘土礦物比上述三種類型都少,因此α-石英含量比較高。

開發利用

硅土作為工業礦物來開發利用,國外始於1871年,我國雖然在50年代就有人用來配製瓷泥和瓷釉,但因工藝問題未解決,並沒有成功利用。真正認識它的工業價值並開發利用始於80年代,應用領域正在拓寬,用量日增。 1、做耐火材料; 2、做熔模塗料; 3、做填料 (1)做橡膠填料; (2)做橡膠仿皮革填料; (3)做塑料薄膜填料; (4)做油漆填料; 4、做水泥混合材; 5、做硅酸鈣原料; 6、做電工填料。

相關視頻

牛糞有機肥顆粒機 硅土新型打粒機 雞糞造粒機設備-D

標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