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硯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硯道

《硯道》是由陝西茂志影視有限公司、北京電視台、江蘇電視台、河南電視台、上海東方電影頻道、西安市電廣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茂志電影發行有限公司聯合拍攝的歷史文化劇集。該劇由藍志偉執導,陳曉東、翁虹、寇振海等主演。該劇以硯的文化知識為背景,講述了名聞天下的端硯如何成為「天下第一硯」的故事。該劇於2006年9月4日在上海東方電影頻道播出。

簡介

宋初年宋仁宗(何建澤飾)皇上酷愛硯台,每年都會從全國各地選出質地出眾做工精良的硯台作為貢品上貢朝廷。廣東府的端州素來以盛產端硯聞名,端州老坑被封為皇岩貢坑,所采之石都會找最好的匠人雕刻成硯,絕佳者更選為貢硯,上貢朝廷。每年貢硯檢收進京,都成為端州的大事,端州人的大日子。因此,有幸能被欽點而制貢硯的硯匠,每每被人稱為「天下第一」。即墨齋最負盛名,即墨齋齋主蕭勁竹(寇振海飾)的刻硯技術更是爐火純青,端州年年所貢之硯幾乎皆出自他手,端州因此名聲大振。然而樹大招風,許多硯官因此對蕭家懷恨於心。然而蕭勁竹的獨子蕭飛(陳曉東飾)、養子樂非凡(李沅伯飾)、楊烽(董春輝飾)人稱瑞州三少,是三個十足的紈絝子弟,遠近聞名。

劇集評價

蕭勁竹為了使蕭飛改掉浮燥的毛病欲安排蕭飛與早有婚約在先的卓天一之女卓玉兒成婚,蕭飛不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蕭勁竹日夜辛勞刻制貢硯,卻不幸將御賜硯石刻壞,蕭家被抄家,即墨齋被封門,蕭飛頓時從紈絝少爺淪為了街頭乞丐,嘗盡人世間冷暖和危卑。在蕭飛獨自上路學藝時,屢屢碰到神秘女子陸蓉蓉(郭婷婷飾),幾番交鋒後,倆人從相識到相知索性結伴同行。蕭飛訪遍名師歷盡艱辛,陸蓉蓉一路傾力相助,更展現出不俗才學,盡顯與蕭飛同是性情中人,倆人漸漸心生愛慕。蕭飛通過向李明、周石友及令林大師三位刻硯大師拜師學藝,深深地感悟到,硯、研、墨的深深道理,它們相連又各成系統,展現了硯文化的博大精深。蕭飛學藝歸來,所刻之硯得到皇上大加讚賞,即墨齋又得以重新開張,這時蕭飛飄飄然起來。呂敏(翁虹飾)是為報多年前與蕭家的一段刻骨仇恨而來。利用樂非凡因不甘從小寄居蕭飛之下,而自己所愛之人(卓玉兒)又要嫁給蕭飛的不滿情緒,因此挑唆他和蕭家的關係,使樂非凡對蕭飛由妒生恨。 [1]

參考文獻

  1. 硯道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