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研磨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研磨咖啡 [1]

研磨咖啡的研磨,最好在咖啡萃取前幾分鐘研磨出來,或者在咖啡萃取的過程中研磨,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咖啡風味的散失。同時,咖啡豆的研磨度,應該與咖啡萃取的方式相一致,每種不同的咖啡萃取方式,所對應的研磨咖啡度也不同。

咖啡的香味是不會說謊的,一杯咖啡是否新鮮香醇,在研磨時,已經發泄露了「先機」。懂得品味咖啡的人,一定要了解研磨咖啡的技術,對保存咖啡芬芳的味道是很重要的。

研磨咖啡的時間掌控

咖啡豆烘焙好後,最好在2個月內用完,否則多放一天,風味就會減少一部分,最佳飲用期在咖啡烘焙完的第15天左右,研磨的咖啡粉最佳飲用期不超過一個星期。所以我們在煮咖啡的時候,儘量在幾分鐘之前研磨。

研磨咖啡技巧

粗研磨適合過濾式咖啡壺採用,所謂過濾式,就是美國的傳統沖泡法。中研磨適合濾泡式,就是法蘭絨網式虹吸壺等沖泡方法。細研磨適合咖啡蒸餾器(也稱冰滴式咖啡器)。極細研磨適用於製作義大利濃縮咖啡

研磨的機器對咖啡也有很大的影響,儘量不要用螺旋槳式的磨豆機,因為那不是在磨豆子,而是在砍豆子。應該選擇哪種帶鋸式的磨豆機,這種機器磨出來的豆子粗細均勻,在研磨過程中又不會爍傷豆子。

為了保證咖啡的品質,在咖啡豆的研磨中,要儘量做到以下幾點:

(1)研磨度要均勻,不可粗細不一;

(2)研磨度與咖啡萃取器皿相一致;

(3)不能產生細粉,細粉的產生容易給咖啡帶來苦味和澀味;

(4)不能產生熱度,溫度過高會加速咖啡風味的揮發。

按照研磨方式的不同,可以將研磨機分為碾磨式和切割式兩種,這兩種研磨方式各有優缺點。其中碾磨式磨豆機較少產生細粉,但是容易造成咖啡粉顆粒不均勻;研磨過程中容易產生熱量,使咖啡粉風味揮發;而切割式研磨機容易產生細粉,研磨的過程中不會產生過高的熱量,不會過量揮發掉咖啡風味,研磨出的咖啡粉顆粒較均勻。

按照研磨的粗細可以分為:細度研磨、中細度研磨、中度研磨、中粗度研磨和粗度研磨。每種研磨都所對應的萃取方式不同,我們應該結合咖啡萃取器皿和咖啡豆的特性,調成合理的研磨度,以便更好的發揮咖啡豆的特性,煮出好咖啡。一般來說,細度研磨的咖啡粉主要用於製作濃縮咖啡,而較粗研磨度的咖啡粉,則用於沖袋等咖啡萃取器皿,制出較柔和的咖啡。

咖啡的研磨方式還有手磨和電磨之分。手磨,顧名思義,是採用手動的形式研磨咖啡粉,這種研磨機體積很少、攜帶方便,當外出旅遊時或只需研磨很少的咖啡豆,採用手磨是不錯的選擇。電磨,則是採用電力帶動磨豆機研磨咖啡豆,電磨的速度比手磨快很多,當需要研磨量比較多的咖啡豆時,最好採用電磨,但是也應該注意,電磨一次磨較大量的咖啡豆時,溫度也會慢慢變高,如果不是趕時間,最好不要不間斷的磨完大批量的咖啡豆,而應給磨豆機休息的時間,讓它冷卻下來。[1]


1.不同沖煮器材適合不同的研磨度

磨得越細越容易帶出咖啡的物質,只是這些物質並非全部都會是我們喜歡的味道。

研磨度比較 [2]

2.不同焙度的咖啡豆也會影響研磨結果

因淺焙豆子較硬且結構較緊實,相同研磨度下磨出來的粉,淺焙可能比深焙粗。

建議先開機再放豆 [3]

3.先啟動磨豆機再放豆研磨,或先放豆再啟動磨豆機研磨,這兩者的差異也會影響風味。

為了防止卡刀盤,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先開機再放豆。

4.通常磨豆機刀盤會殘留咖啡粉,研磨時可能會出現之前殘留的粉,需定期用毛刷及吹球清理磨豆機。

建議篩網篩除 [4]

5.磨豆機刀盤使用久了也會耗損,不是永遠用一樣的刻度就可以磨一樣的咖啡。

一般來說,Espresso磨豆機的刀盤壽命,平均每磨600磅的豆子就要更換。

6.磨出來的粉會有細粉或銀皮,講究的話用篩網篩除,可降低咖啡的澀味及雜味等負面味道。

7.更講究的人在研磨前會先丟幾顆要喝的咖啡豆去"洗磨豆機",可以更徹底去除磨豆機內殘留的陳粉以及氣味。

8.磨豆時儘量以秤量咖啡的用量,不要以湯匙作為計量工具。

9.如果沒有磨豆機,可以拿少量要用的咖啡豆請店家幫忙磨,但不要一次磨一堆放在容器,風味很容易消散。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