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各種金屬(如銅、鐵、鋅)的硫酸鹽,尤指具有玻璃質狀態表面或光澤的該種硫酸鹽的水合物,礬山」,礬水(溶明礬的水),礬粉(脫膠的明礬粉末),礬書(用明礬水寫的保密書信)礬(礬) fán某些金屬硫酸鹽的含水復鹽結晶,有明礬。

鉻鉀礬。鐵銨礬等。明礬也叫「白礬」,帶澀味,呈酸性反應,可供造紙、製革及制顏料、染料等用。

各種金屬(如銅、鐵、鋅)的硫酸鹽,尤指具有玻璃質狀態表面或光澤的該種硫酸鹽的水合物,礬山」,

礬水(溶明礬的水),礬粉(脫膠的明礬粉末),礬書(用明礬水寫的保密書信)礬(礬)某些金屬硫酸鹽的含水複鹽結晶,有明礬。

金屬的硫酸鹽

定義:各種金屬的硫酸鹽

所屬分類化合物/常見分類: 綠礬、膽礬、明礬等

應用:礬水、礬粉、礬書等

是一種含水的鈣鋁硫酸鹽礦物,其化學式為Ca6Al2(SO4)3(OH)12·26H2O。它呈無色到黃色,晶係為三方晶系。其柱狀晶體通常情況下無色,部分脫水後顯白色。鈣礬石類礦物包括矽灰石膏和鈣鉻礬。 [1]

種植和炮製

來源

為硫酸鹽類礦物明礬石經加工提煉製成,主含含水硫酸鋁鉀。將採得的明礬石用水溶解,濾過,濾液加熱濃縮,放冷後所得結晶即為白礬。生用或煅用。煅後稱枯礬。

性味

酸澀;寒;有毒

炮製

1.白礬:揀淨雜質,用時搗碎。 2.煅白礬(又名枯礬):取揀淨的白礬,置砂鍋內加熱溶化並煅至枯乾,取出,剁塊。 3.《雷公炮炙論》:凡使白礬,須以磁瓶盛於火中煅,令內外通赤,用鉗揭起蓋,旋安石蜂窠於赤瓶之中燒,蜂窠盡為度,將鉗夾出放冷,敲碎,入缽中研如粉後,於屋下掘一坑,可深五寸,卻以紙裹,留坑中一宿,取出,再研。每修事十兩,用石蜂窠六兩燒盡為度。

性狀

為不規則的結晶體,大小不一。無色,透明或半透明,表面略平滑或凹凸不平,具細密縱棱,有玻璃樣光澤。質硬而脆,易砸碎。氣微,味微甜而澀。以色白、透明、 質硬而脆、無雜質者為佳。易溶於水或甘油,不溶於酒精。水溶液顯鋁鹽、鉀鹽與硫酸鹽的各種反應。產甘肅、安徽、山西、湖北、浙江等地。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