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蓮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蓮花寶石花,一類多肉植物的統稱。正名:石花,別名:石蓮花、石膽草、粉蓮、朧月、初霜,民間泛指蓮花座造型的多肉植物。例如冬美人、玉蝶、朧月、黑王子、桃美人等等。

寶石花是觀葉花卉中形態最美的植物之一,姿態秀麗,形似池中蓮花,且葉片晶瑩剔透,故稱「石蓮花」,被譽為「永不凋謝的花朵」。石蓮花形態獨特,養護簡單,很適合家庭裁培。置於桌案、幾架、窗台、陽台等處,如同有生命的工藝品,是近年來較流行的小型多肉植物之一,也是廣受大眾喜愛的常見花卉。

生長環境

寶石花原產於墨西哥。喜溫暖氣候,生長適溫為18℃~22℃,低於10℃植株進入休眠,耐寒性較強,能忍耐-10℃的低溫。喜陽光,宜置於陽光充足的環境,4~10月生長明可放在室外陽光充足或半陰處養護,即使盛夏也不必遮光,但要求通風良好,也可常年放在室內光線明亮處。長期放陰蔽處,植株易徒長而葉片稀疏。耐干早,總陰濕,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為宜。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葉全部基生,蓮座狀,外層葉具長柄,內層葉無柄;葉片革質,寬倒卵形、扇形,稀近卵形,長1-2.5厘米,寬1-2厘米,頂端圓形,基部楔形,邊緣具細圓齒,上面密被白色稀淡褐色長柔毛,下面密被灰白色或淡褐色綿毛,側脈每邊3-4條,上面下凹,下面隆起;葉柄扁平,長1-2厘米,上面被長柔毛,下面密被灰白色或淡褐色綿毛。聚傘花序2-3次分枝,2-5條,每花序具5-12花;花序梗長8-17厘米,幼時密被淡褐色綿毛,老時逐漸稀疏至近無毛;苞片不存在。

花梗長310毫米,被淡褐色長柔毛至近無毛。花萼鍾狀,5裂至近基部,裂片長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長1.6-3毫米,寬0.7-1毫米,頂端鈍,外面被淡褐色長柔毛,內面無毛,具3(-4)脈。花冠筒狀,藍色、紫藍色,長6.5-11毫米,外面無毛,內面下唇一側具髯毛和斑紋;筒部長5.5-8毫米,直徑3.2-5毫米;上唇2裂,裂片長約0.6毫米,下唇3裂,裂片圓倒卵形,長2-2.2毫米。

雄蕊4,上雄蕊長2- 3.5毫米,着生於距花冠基部1.5-2.5毫米處,下雄蕊長2-5毫米,着生於距花冠基部2-2.5毫米處,花絲無毛,呈弧狀,有時捲曲,花葯長圓形,長0.7毫米,藥室匯合,基部極叉開;退化雄蕊長約0.7毫米,着生於距花冠基部0.4毫米處。花盤高約0.4毫米。雌蕊無毛,子房長圓形,長約2.3毫米,花柱與子房等長或稍長於子房,柱頭頭狀,微凹。蒴果長圓形,長1-2厘米,直徑2-3毫米。花期6-7月,果期8月。[1]

分布範圍

原產於墨西哥、中國雲南四川西藏東南部。生于山坡林緣岩石上及石縫中,海拔1400-3600米。模式標本采自雲南大理。現世界各地均有栽培。[2]

栽培技術

  1. 春季,適合布置在東、南、西朝向陽台上。春季應布置在有光照的窗台。春初氣溫較低時,寶石花處於半休眠狀態,應嚴格控制澆水,使盆土處於偏干至乾燥狀態。春季氣溫穩定在10℃以上時換盆,亦可在9~10月進行。盆土最好使用疏鬆、排水好的沙質壤土。土壤配好後最好高溫消毒後使用,亦可在太陽下曝曬殺菌。一般2年換盆1次。換盆前停止澆水數日,使盆土乾燥後脫盆,除去根部全部土壤,修剪去枯死根、斷根,放置3~5天,陰乾傷口後栽種。如傷口較大,應多晾1~2天待傷口乾結後栽種。栽後放置於半陰處,暫不澆水,2~3天後略澆水,保持盆土偏干。氣溫升高後,開始恢復生長,可逐步加大澆水量,使盆土濕潤偏干,切忌土壤過濕,以土壤干透後再澆為宜。保證充足的光照。生長旺季注意可少量施肥。雨水較多的天氣應減少澆水次數。
  2. 夏季,適合布置在東、南、西朝向陽台上。寶石花耐高溫烈日。但光照過強葉片易老化,影響觀賞效果,因此氣溫炎熱時應布置於早晚有光照的陽台或窗台上培養。氣溫較高時生長減緩,應注意控水,防止高溫多濕引起爛根。夏末氣溫涼爽後移至光照下培養,並增加澆水量。[3]
  3. 秋季,適合布置在東、南、西朝向陽台上。秋季應放置在有充足的光照而無雨淋的地方培養。氣溫涼爽後,停止施肥。天氣漸涼時可逐步減少澆水量,使盆土偏干至乾燥,直至休眠。當氣溫降至5℃左右時,應防凍傷。
  4. 冬季,適合布置在東、南、西朝向陽台上。寶石花不耐寒,冬季陽台內氣溫應保持在5℃以上。此時寶石花處於半休眠狀態,應嚴格控制澆水,使盆土處於偏於至乾燥狀態。保證充足的光照。陽台內氣溫在10℃以上時,可緩慢生長,此時應適當澆水。

繁殖方法

常用扦插繁殖寶石花,在春、秋進行容易成活,剪取頂枝段,下部去葉,晾一天,插在沙土中,15天左右可生根。也常用葉插 。

病蟲防治

常有鏽病、葉斑病和根結線蟲危害,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灑防治,根結線蟲用3%呋喃丹顆粒劑防治。蟲害有黑象甲危害,用25%西維因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殺。

常見的蟲害有蚧殼蟲,多發生在葉片上。高溫、通風不良時容易發生。介殼蟲吸食汁液影響生長,嚴重時葉片脫落.並誘發煤煙病。[4]

防治方法

  1. 受害植株不多時,可用竹片刮掉或毛刷刷掉成蟲,或用鑷子將蟲體鑷出殺死,但勿損傷葉面。也可結合修剪將蟲多的部分剪掉燒毀。
  2. 在夏季高溫高濕季節,加強通風,控制澆水,降低空氣濕度,保持適當乾燥。
  3. 在初孵若蟲期用清水或中性洗衣粉70 - 100倍液進行沖洗滅蟲。
  4. 初孵若蟲期噴灑40%氧化樂果乳油劑1 000倍液,或蚧蟎靈80~100倍液,每隔7天噴1次,連續噴灑2-3次。
  5. 在為害期,可在盆土中埋施15%鐵滅克顆粒刺,每盆(15厘米直徑)埋施1-2克,也可埋施3%呋喃丹,每盆(15厘米直徑)埋施3克,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劑2000倍液澆灌根際部位,每盆(15厘米直徑)澆灌50 - 100毫升。

觀賞價值

石蓮花是常見的多漿植物,葉片蓮座狀排列,肥厚如翠玉,姿態秀麗,形狀池中蓮花,觀賞價值較高。盆栽是室內綠色裝飾的佳品,也可地栽用於花境點綴。

石蓮花株形奇特,宛如玉石雕刻成的蓮花座,華麗雅致,四季碧翠,深受大家的喜愛。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可露地配植或點綴在花壇邊緣、岩石孔隙間,北方則盆栽觀賞,是布置客廳、書房等幾桌的上好植物材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