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英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英砂

石英砂是石英石經破碎加工而成的石英顆粒。石英石是一種非金屬礦物質,是一種堅硬、耐磨、化學性能穩定的硅酸鹽礦物。石英砂的顏色為乳白色、或無色半透明狀,莫氏硬度7。石英砂是重要的工業礦物原料,非化學危險品,廣泛用於玻璃、鑄造、陶瓷及防火材料、冶煉硅鐵、冶金熔劑、冶金、建築、化工、塑料、橡膠、磨料,濾料等工業。

簡介

石英砂是一種堅硬、耐磨、化學性能穩定的硅酸鹽礦物,其主要礦物成分是SiO2 ,石英砂的顏色為乳白色、或無色半透明狀,硬度7,性脆無解理,貝殼狀斷口,油脂光澤,密度為2.65,堆積密度(1-20目為1.6~1.8),20-200目為1.5,其化學、熱學和機械性能具有明顯的異向性,不溶於酸,微溶於KOH溶液,熔點1750℃。常用規格有:0.5-1mm、1-2mm、2-4mm、4-8mm、8-16mm、16-32mm、10-20目、20-40目、40-80目、100-120目。石英砂是無色、透明的石英的變種,希臘人稱為「Krystallos」,意思是「潔白的冰」,他們確信石英是耐久而堅固的冰。中國古代人認為嘴裡含上冷的水晶能夠止渴。石英砂岩是固結的碎屑岩石,石英碎屑含量達95%以上,來源於各種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重質礦物較少,伴生礦物為長石、雲母和黏土礦物。石英岩分沉積成因和變質成因兩種,前者碎屑顆粒與膠結物的界限不明顯,後者指變質程度深、質純的石英岩礦石。脈石英是由熱液作用形成,幾乎全部由石英組成,緻密塊狀構造。石英砂中礦物含量變化較大,以石英為主,其次為長石、雲母、岩屑、重礦物,黏土礦物等。

評價

在日常生活、生產和科研等方面石英砂有着重要的用途,但有時也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某些硅物質對人體有害,如石棉。石棉是一種纖維狀的硅質礦物。人長期吸入,會引致肺部組織受破壞,這些極微細的石棉纖維會沉積在肺氣泡內,引致肺部組織逐步纖維化,繼而影響肺部氣體交換的功能。由於石棉纖維非肉眼所能看到,一般人對它的傳播,都不能作出預防。暴露於石棉的危險性,並沒有一個安全界限。基本上,各類石棉均會致癌。尚未有任何藥物、外科手術或放射治療法,可以醫治與石棉有關的病症。另外,石棉亦會引致肺癌、胸膜間皮瘤及胸膜良性病變。患上石棉沉著病的人後期可能並發支氣管炎及因肺部廣泛纖維化並發肺原性心臟病,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 [1]

參考文獻

  1. 石英砂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