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羊石虎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羊石虎墓群,位於中國河北省承德市倉子,為承德市平泉縣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墓葬,公布時間為2013年5月。

石羊石虎墓群的歷史年代為、金。

概況

現存石羊、石虎、石人造像共九尊,由花崗岩雕成[1]。按照其位置可分為三組,西側一組為一對石虎相對而踞,頭朝東,原露出地表部分高約1米,其餘埋入地下;自該組向東300米處為中間一組,呈南北一線排列,由北至南分別為石虎(高約1.04米)、石羊(高約0.6米)、石虎(高約0.94米)、石羊(高約0.45米);從這一組向南20米處為第三組,有東西方向相對的石翁仲兩個,高兩米以上,一文一武,文官持笏板,武官持寶劍,兩者相距6米;還有一石虎立於公路旁(位置已移動,原在何處不詳)。這些雕像的細緻部分已經風化,而且大部分被埋入地下。

考證

凌源市文物部門相關人員表示:這些用黃褐色花崗岩雕成的氣勢雄偉、形象逼真的石像,從外觀上看是人工刻制而成,從其雕刻藝術看,很富有遼代風格,與遼上京祖州石刻十分相似。據考古學家觀測,此地當為遼代墓群,且按規則,墓主人至少應該是宰相、王子以上級別的官員[2]。在其北部還出土過九脊褐山式頂方形石棺蓋,但至今尚未發現墓誌及墓室所在。石羊石虎遼代古墓遺址對研究我國古代的歷史文化藝術民族及古代建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保護

數噸重的兩尊石翁仲像分別在2006年和2007年被不法份子盜走。2009年4月,赤峰市喀喇沁旗公安局協助偵破此案,將石翁仲像追回。隨後,大河北鄉政府特別徵用3畝田地,投資5萬元在原地建立了保護區域。並派專人管理。

1981年,凌源縣人民政府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1988年,經朝陽市人民政府批准,「石羊石虎」被確定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石羊石虎墓群 相關視頻

【3】石羊石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