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竹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竹花因其莖具節,膨大似竹,故名。石竹花又稱洛陽花石柱花,是石竹科石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國傳統名花之一。石竹花種類較多,花色鮮艷,花期也長,盛開時五顏六色,絢麗多彩。[1]

南方地區盆栽可以花開四季,加之管理養護比較簡單,因而深受人們喜愛。 石竹花原產於我國北方,南北普遍生長。生於草原和山坡草地。俄羅斯西伯利亞和朝鮮也有分布。

形態特徵

石柱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常作二年生花卉栽培,高30-50厘米,全株無毛,帶粉綠色。莖由根頸生出,疏叢生,直立,上部分枝。葉片線狀披針形,長3-5厘米,寬2-4毫米,頂端漸尖,基部稍狹,全緣或有細小齒,中脈較顯。花單生枝端或數花集成聚傘花序;花梗長1-3厘米;苞片4,卵形,頂端長漸尖,長達花萼1/2以上,邊緣膜質,有緣毛;花萼圓筒形,長15-25毫米,直徑4-5毫米,有縱條紋,萼齒披針形,長約5毫米,直伸,頂端尖,有緣毛;花瓣長16-18毫米,瓣片倒卵狀三角形,長13-15毫米,紫紅色、粉紅色、鮮紅色或白色,頂緣不整齊齒裂,喉部有斑紋,疏生髯毛;雄蕊露出喉部外,花葯藍色;子房長圓形,花柱線形。蒴果圓筒形,包於宿存萼內,頂端4裂;種子黑色,扁圓形。花期5-6月,果期7-9月。

生長環境

石竹花性耐寒而不耐酷暑,喜向陽、高燥、通風和排水良好的肥沃壤土。石竹花日開夜合,若上午日照,中午遮蔭,晚上露夜,則可延長觀賞期,並使之不斷抽枝開花。石竹不耐酷暑,夏季多生長不良或枯萎,栽培時應注意遮蔭降溫。石竹花生長於海拔10米至2700米的地區,多生長在草原。北方秋播,來春開花;南方春播,夏秋開花。


分布範圍

石竹花原產我國北方,南北普遍生長。生於草原和山坡草地。俄羅斯西伯利亞和朝鮮也有分布。現已廣泛栽培育出許多品種,是很好的觀賞花卉。

常見種類

石竹花同屬植物300餘種。常見栽培的有:

  • 須苞石竹(D. barbatus)

又名美國石竹、五彩石竹。花色豐富,花小而多,聚傘花序,花期在春夏兩季。高10-50cm或更高。主根圓柱形,莖直立,粗壯,下部圓筒形,上部呈菱形,有膨大的節,沒有分枝。葉片呈狹長的披針形

,長3-8cm。傘狀的小花,密集生長在一起,花瓣紫紅、粉紅或白色,瓣片卵形或扇形,頂端有不整齊的鋸齒。果實圓筒形,種子扁圓形,黑褐色。花果期3-7月。

  • 錦團石竹(D. chinensis var.heddewigi)

又名繁花石竹,植株相對較矮,葉對生,披針形。花單生,花色多,有粉紅、紫紅等顏色,單瓣或重瓣。蒴果矩圓形,種子扁圓形,黑褐色。花期4-10月,集中於4-5月。

  • 常夏石竹(D. plumarius)

多年生草本植物,宿根草本高30cm,植株呈莖蔓狀簇生,上部有分枝,次年後呈木質狀,光滑而有白粉。葉厚,灰綠色,線形,花頂生2-3朵,花色多且有芳香。花期4-11月。

  • 瞿麥(D. superbus)

莖圓柱形且上部有分枝,長30-60cm,表面淡綠或黃綠色,光滑無毛,節明顯,略膨大,莖稈中空。葉對生,葉片呈條形或條狀披針形。枝端生花及果實,花呈長筒狀,花瓣淡紫色、白色或紅色,捲曲,頂端深裂成絲狀。蒴果長筒形,與花瓣等長。種子細小,分布很廣。

栽培技術

種植方法 常用播種、扦插和分株方法進行繁殖。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1-22℃。

播種繁殖一般在9月進行。播種於露地苗床,播後保持盆土濕潤,播後5天即可出芽,10天左右即出苗,苗期生長適溫10-20℃。當苗長出4-5片葉時可移植,翌春開花。也可於9月露地直播或11-12月冷室盆播,翌年4月定植於露地。扦插繁殖在10月至翌年2月下旬到3月進行,枝葉茂盛期剪取嫩枝5-6厘米長作插條,插後15-20天主根。分株繁殖多在花後利用老株分株,可在秋季或早春進行。 例如可於4月分株,夏季注意排水,9月份以後加強肥水管理,於10月初再次開花。[2]

步驟操作細則:

  • 1、插條的前一天,先給乾燥的花地澆透水。
  • 2、選擇健康、葉片強健的枝條,不選結苞開花的枝條。
  • 3、去除枝條下部的葉子

,保留最強健的部位。

  • 4、從節點(葉環)下方修剪。
  • 5、把插條插入花盆、育種盤或者混合插條培育土中,保持濕潤。
  • 6、正常情況下三個星期內生根,椰殼纖維混合培養土中生長最好。
  • 7、插條生根之後,給主芽打尖促發新芽,早晨是最佳打尖時間。
  • 8、石竹花喜好光照及排水良好的土壤。可以通過給粘土摻粗砂粒或者開高畦來給它們創造適宜生長的環境。捏一 把沙土在手裡,發出的吱吱聲越大,土質就越好。
  • 9、定期修剪花枝能促使新花不斷,但光剪掉開敗的花頭還不足夠,應該剪掉整條花枝,這樣,就能促使花株從根部分櫱。[3]
  • 10、生長季節里,每隔兩星期就要用水稀釋富含磷酸鹽的番茄用肥追一次肥。
  • 11、要想石竹花花繁葉茂,就應該在9月上旬把它們剪短,以形成緻密的花墩。

盆栽要求

盆栽石竹要求施足基肥,每盆種2-3株。苗長至15厘米高摘除頂芽,促其分枝,以後注意適當摘除腋芽,不然分枝多,會使養分分散而開花小,適當摘除腋芽使養分集中,可促使花大而色艷。生長期間宜放置在向陽、通風良好處養護,保持盆土濕潤,約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夏季雨水過多, 注意排水、鬆土。石竹易雜交,留種者需隔離栽植。開花前應及時去掉一些葉腋花蕾,主要是保證頂花蕾開花。冬季宜少澆水,如溫度保持在5-8度條件下,則冬、春不斷開花。

  • 採制儲藏

在夏、秋二季花果期時采割。儲藏時注意除去雜質,放置乾燥通風處。使用時除雜,曬乾,切段即可生用。採制儲藏使用都很方便,無需複雜流程。

  • 病蟲害防治

石竹花病害主要發生於夏季7-9月高溫季節,主要有立枯病、凋萎病、鏽病等。防治方法是注意消毒,每次修剪後立即噴殺多菌靈或百菌清一遍。 鏽病可用50%萎銹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酒。 石竹花蟲害主要有紅蜘蛛、蚜蟲等。 紅蜘蛛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噴殺。

主要價值

石竹花性強勁,耐寒。園林中可用於花壇、花境、花台或盆栽。也可用於岩石園和草坪邊緣點綴。栽植簡易,管理粗放,每年應分株。大面積成片栽植時可作景觀地被材料。另外石竹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氣的本領,凡有毒氣的地方可以多種,防止污染。根和全草入藥,清熱利尿,破血通經,散瘀消腫。

石竹花怎麼養

  • 1、生長習性

石竹其性耐寒、耐乾旱,不耐酷暑,夏季多生長不良或枯萎,栽培時應注意遮蔭降溫。喜陽光充足、乾燥,通風及涼爽濕潤氣候。要求肥沃、疏鬆、排水良好及含石灰質的壤土或沙質壤土,忌水澇,好肥。

  • 2、土壤

要求排水良好、腐殖質豐富,保肥性能良好而微呈鹼性之粘質土壤,可用園土6份、堆肥2份、沙土2份混合配製的培養土。

  • 3、澆水

石竹生長強健,較耐乾旱。多雨過濕地區,土壤易板結,根系因通風不良而發育不正常,所以雨季要注意鬆土排水。除生長開花旺季要及時澆水外。平時可以少澆水,以維持土壤濕潤為宜。

  • 4、溫度

石竹生長適宜溫度15 - 20℃。冬季應放溫室,溫度保持在12℃以上。空氣濕潤度以保持在75%左右為宜,花前適當噴水調濕,可防止花苞提前開裂。

  • 5、光照

每天保證光照6-8小時。盛夏時,石竹花正處於半休眠狀態,這時應注意避免烈日曝曬。盆土忌積水,否則易爛根。

  • 6、施肥

石竹喜肥,在栽植前施以足量的烘肥及骨粉,生長期內還要不斷追施液肥,一般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肥水,採花後施一次追肥。

  • 7、病蟲害防治

石竹花常見的病害有萼腐病、鏽病、灰霉病、芽腐病、根腐病。可用代森鋅防治萼腐病,五氧化銹靈防鏽鏽病。防治其它病害中用代森鋅、多菌靈或克菌丹在栽插前進行土壤處理。遇紅蜘蛛、蚜蟲為害時,一般用40%樂果乳劑1000倍液殺除。

繁殖方式

石竹常用播種、扦插和分株繁殖。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1至22℃。播種繁殖一般在9月進行。

參考資料

  1. [1]搜狐
  2. [2]我的個人桌面
  3. [3] 堆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