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家大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家大院,又稱「尊美堂」,位於天津市楊柳青鎮估衣街47號,始建於1875年,為當時「天津八大家」之一石萬程的第四子石元士的宅院。目前,石家大院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和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1]。石家大院現為天津楊柳青博物館

歷史

清代時期

雍正年間,石家的先人從山東來到天津經營船運。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石家的石衷一落戶楊柳青地區,石衷一及其子孫石萬程和石獻廷善於經營,石家人丁興旺,產業豐厚。清道光三年(1827年),石獻廷的子嗣遵其父遺囑各立堂名,其中,石家老五石寶珩立四門尊美堂。清咸豐十一年(1861年),石寶珩的長子石元俊在科舉考試中中舉,官拜工部郎中並致力於家族產業的經營。清光緒元年(1875年),石家大院開始動工興建並於清光緒三年(1877年)完工,之後又不斷增擴和拆改近50年,才稱為一座278間房屋和15進院落的大型宅邸。清光緒十年(1884年),石元仕主持尊美堂,使家業擴大。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石元仕當選為天津議會、董事會委員。

中華民國時期

中華民國八年(1919年),石元仕故去,石元仕的家人也離開尊美堂並遷往天津市區定居。之後,尊美堂的大部分住宅陸續變賣,直至中華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1987年6月,天津市西青區人民政府將「尊美堂」宅第(當時俗稱石家大院)列為天津市西青區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並拔資修復加以保護。此後,天津市人民政府投資560萬元對石家大院進行修復。1992年,石家大院被天津市文化局命名為「天津楊柳青博物館」對外開放。2006年,石家大院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建築

石家大院占地面積為608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為2900多平方米,整個大院設有十二個院落,所有院落都為正偏布局。堂院坐北朝南,由大小四進院落組成,南北長96米,東西寬62米。石家大院的建築結構獨特,古色古香,尤以其磚雕木雕石雕最為精絕,是一座有着清末民初文化遺韻和民俗民風的中國古代宅院建築。石家大院進門處設有一條長甬道。甬道東側原為石家的起居室,目前為天津楊柳青博物館的展品陳列區,陳列有天津楊柳青木版年畫和一些磚雕藝術品。甬道西側原為石家會晤賓朋的花廳、娛樂消閒的戲樓和誦經禮佛的佛堂等建築,目前闢為天津楊柳青博物館的「石府復原陳列區」。

視頻

石家大院 相關視頻

石家大院簡介
「華北第一府」:石家大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