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石塔》歐大任,明代,字楨伯,號侖山,廣東順德陳村人。一生著述甚豐,著有《百越先賢志》、《廣陵十先生傳》、《平陽家乘》及文集,另有《思玄堂集》、《旅燕集》、《浮淮集》、《軺中集》、《游梁集》、《南翥集》、《北轅集》、《屧館集》、《西署集》、《秣陵集》、《詔歸集》、《蘧園集》等詩集,已由後人匯刻為《歐虞部詩文全集》行世[1]

石塔

作者成就

歐大任文學成就主要在詩歌[2]上,傳世之詩有千餘首。

《百越先賢志》搜集自東漢明代的120名百越先賢之傳,體例嚴謹,多憑史傳而不甚採錄雜書,因而被地方修志多所摘用。但他的文學成就主要在詩歌上,傳世之詩有千餘首,尤以自抒胸臆、不依傍古人者為佳。

歐大任在粵,追游名勝,賦題遍及羅浮山,肇慶梅庵、七星岩,清遠飛來寺、峽山寺,新會三忠祠、白沙先生祠以及廣州的鎮海樓、白雲山蒲澗寺、蘇文忠、崔清獻祠。以景入詩,情景交融,如《粵秀山觀音閣秋望》、《西樵大科峰觀日出》、《晚霽過梅關》、《雪中過大庾嶺》、《中秋夕德慶舟中玩月》、《越王台與友別》、《厓門弔古》,無不如此。

視頻

石塔 相關視頻

明代文學與文化視頻教程 馬大勇 全79講 吉林大學
007 | 文藝常識 | 文學部分第七節:明代文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