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元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元春
出生 1931年2月 湖北武漢
國籍 中國
民族
母校 北京農業大學
職業 土壤學家
研究領域
醫學

石元春 [1]>

  • 土壤學家 男,1931年2月生,湖北武漢人。1953年畢業於北京農業大學,1956年獲北京農業大學碩士學位。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現為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曾任中國農業大學校長。

教育背景

  • 1953年畢業於北京農業大學農學系,
  • 1956年北京農業大學土壤和農業化學系研究生畢業。

人物經歷

  • 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並參加中國科學院新疆綜合考察隊四年。50年代末到文革在校講授土壤學和從事北郊區土壤普查和鹽漬土動態研究。1973年開始,持續在黃淮海平原從事中低產地區旱澇鹽鹼綜合治理和農業發展的國家科技攻關課題研究達20年之久。1978—1990年先後是該項目的專家組組長和課題主持人。1992—1996年,主持和完成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重大項目「節水農業的基礎性研究」。他長期從事土壤地理和鹽漬土發生與改良方面的工作。在土壤形成的地學條件、乾旱、半乾旱和半濕潤地區易溶鹽積聚規律和古地球化學過程、中國黃土高原更新世古土壤及其分類、地理和時空上的發展演替系列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他在黃淮海平原研究中的重要學術成就是提出了「半濕潤季風氣候區水鹽運動理論」,揭示了黃淮海平原旱澇鹽鹼共存和交相為害的十分複雜的自然現象;提出了旱澇鹼必須實行綜合治理的實質是對區域水鹽運動的科學調節和管理,以及調節管理的樞紐和槓桿是淺層地下水的採補等一系列觀點,在黃淮海平原旱澇鹽鹼治理實踐上有重要指導意義和發揮了重要作用。80年代以來,他應用系統科學、遙感和地理信息系統技術,提出了對區域不鹽調節和旱澇鹽鹼綜合治理有重要實用意義的「PWS區域水鹽運動監測預報體系」。
  • 他著有「黃淮海平原的水鹽運動和旱澇鹽鹼的綜合治理」、「鹽漬土的水鹽運動」、「區域水鹽運動監測預報」、「節水農業應用基礎研究進展」等學術著作7部,發表論文80餘篇。曾獲國家和部委獎十餘項,主持的黃淮海平原綜合治理項目,1993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個人曾獲陳嘉庚農業科學獎和王丹萍科學獎。曾獲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稱號和「五一」勞動獎章。第八和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 近年來,他先後擔任國家「十五」「863計劃」和國家基礎科學「973計劃」專家組農業科技首席科學家、國家中長期(2006-2020)科技發展規劃戰略研究農業科技組組長,圍繞國家農業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開展宏觀研究,發表了許多重要文章。完成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農業科技報告,正在積極推進他提出的重大專項——農林生物質工程研究。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他提出了黃土高原更新世古土壤地理、分類以及在時間和空間上的發展演替系列;提出半濕潤季風氣候區水鹽運動理論,揭示了黃淮海平原旱澇鹽鹼共存和交相為害的自然現象,提出旱澇鹽鹼實行綜合治理和治理的實質是對區域水鹽運動的科學調節和管理,以及調節管理的樞紐和槓桿是淺層地下水的採補等一系列觀點,並在河北曲周旱澇鹽鹼綜合治理實驗區的實踐中取得重要突破。90年代,他還研究提出提出了對區域綜合治理具有重要意義的「PWS」區域水鹽運動監測預報體系和農田水均衡模式化等研究成果。

主要獎項

  • 1978年獲全國科技大會獎;
  • 1980年獲農牧漁業部「農業技術改進」一等獎;
  • 1983年獲「農業區劃」一等獎;
  • 1984年獲國家經委、國家科委、農業部、林業部頒發的「全國農業科技推廣獎」;
  • 1985、1986年獲四委一部頒發的「六五」國家科技攻關獎勵;1987年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
  • 1988年獲國務院黃淮海平原農業開發一等獎。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外部鏈接

石元春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