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佛洞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佛洞遺址

中文名稱;石佛洞遺址

地理位置;雲南省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

級別;國家級

保護對象;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所屬時代;新石器時代

石佛洞系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由地殼的自然運動變化而形成,是雲南省規模最大的洞穴遺址,屬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石佛洞遺址,位於耿馬縣城南25公里處的小黑江畔。1983年試掘,石佛洞遺址堆積厚3.2-3.5米,揭露出五層居住面遺蹟和橢圓形、長方形房扯各一座,出土遺物有石器骨器陶器稻穀等。2003年6至8月進行考古發掘,發掘面積為750平方米。

1996年國務院分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理位置

石佛洞遺址,位於耿馬縣城南25公里處的小黑江畔。洞口高達20餘米,寬至50多米,洞口面寬約80米,高30米,縱深約100米,從考古發現看 。

石佛洞遺址的主人早在三千年前就會牛耕會種稻會燒陶,其石器精緻,陶彩精美,造型精細,創造了西南最先進的新石器文化。

試掘階段

1983年試掘,文化堆積厚3.2-3.5米,揭露出五層居住面遺蹟和橢圓形、長方形房扯各一座,出土遺物有石器、骨器、陶器、稻穀等。石器均為磨製,其中狀如齒輪的"棍棒頭"極為罕見。陶器中單耳罐、折肩罐、圜底體為雲南地區新石器時代遺存所僅見。

2003年6至8月進行考古發掘,發掘面積為750平方米。

考古發現

從考古發現看。石佛洞遺址的主人早在三千年前就會牛耕,會種稻,會燒陶,其石器精緻,陶彩精美,造型精細,創造了西南最先進的新石器文化。[1]

遺址的文化堆積共14層,其中有12層的年代為新石器時代,文化堆積厚度從1米至3米不等,多數為2米多。發現房屋遺蹟,經確認的有9座,一般為長方形,面積約20~30平方米。同時發現單人墓葬一座,骨骸作側身曲肢狀;規整的圓形灰坑一個,作為窖穴使用;灶坑一個。[2]

房屋遺蹟

雖然遺蹟相對簡單,但洞穴里又建房屋的情況,在國內僅見、世界罕見。石佛洞遺址出土遺物種類繁多,數量豐富,分為石器、陶器、骨器、動物骨骼、炭化稻米、果核、種子和人類遺骸等,總數在2000件以上。石器的加工磨製十分精美,對稱、規整、光滑、鋒利是這批石器的基本特點,除多菱六星形器外,六星璧、雙翼矛等都有極高的加工水準,表明當時的石器工業水平已經很高,具備了加工複雜、對稱的高難度石器的技術。

出土陶器

陶器種類多樣、造型獨特、裝飾紋樣精美,以磨光折肩釜最具代表性,而連續渦紋裝飾的折肩釜是觀賞價值很高的原創藝術品。骨器也出土了幾件精品,如骨匕大魚鈎小魚鈎等,均加工細膩準確。

石佛洞遺址是中華民族先民3000年前就在瀾滄江流域創造了發達的史前文明的直接證據,是十分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發掘獲取的信息量很大,全面展示了該地區新石器時代晚期人類生產、生活的面貌,對建構雲南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面貌,研究我國與東南亞國家的早期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義。

旅遊指南

石佛洞遺址景區概況:到石佛洞遺址遊玩,如同其它風景名勝古蹟,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景色各有魅力,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欣賞到山水如畫的美。如果是跟隨旅遊團出遊,帶隊導遊會給遊客講解石佛洞遺址的人文地理;如果是自助游一定要參考石佛洞遺址必去景點推薦。

相關視頻

耿馬縣四排山鄉石佛洞村黨建專題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雲南考古發現 耿馬石佛洞遺址 , 央視國際 2006-08-05
  2. 雲南耿馬石佛洞遺址族屬試探 , 豆丁網 2016-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