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短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短路是中國科技名詞。

如今,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帶着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東方。而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漢字[2]

名詞解釋

短路是指電路或電路中的一部分被短接。如負載或電源的兩端被導線連接在一起,就稱為短路,短路時電源提供的電流將比通路時提供的電流大得多,一般情況下不允許短路,如果短路,嚴重時會燒壞電源或設備

電力系統中,所謂「 短路」是指電力系統正常運行情況以外的相與相之間或相與地( 或中性線)之間的接通。在三相系統中短路的基本形式有:三相短路, 兩相短路,單相接地短路, 兩相接地短路。相與相之間或相與地(或中性線)之間發生非正常連接(即短路)時而流過非常大的電流。其電流值遠大於額定電流 ,並取決於短路點距電源的電氣距離。短路就是不同電位的導電部分之間的低阻性短接,相當於電源未經過負載而直接由導線接通成閉合迴路。(通常這是一種嚴重而應該儘可能避免電路的故障,會導致電路因電流過大而燒毀並發生火災)。

電源短路(Short circuit)是指在電路中,電流不流經用電器,直接連接電源正負兩極。根據歐姆定律I=U/R知道,由於導線的電阻很小,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非常大。這樣大的電流,電池或者其他電源都不能承受,會造成電源損壞;更為嚴重的是,因為電流太大,會使導線的溫度升高,嚴重時有可能造成火災。

電源短路

即電流不經過任何用電器,直接由正極經過導線流回負極。特別容易燒壞電源。

由於電源內阻Ro較小,短路電流Is較大,電源的端電壓為0,這時電源的電動勢全部降在內阻上。短路電流可能使電源遭受機械的與熱的損傷或毀壞,短路時電源所產生的電能全被內阻所消耗,短路通常是一種嚴重事故,應該盡力預防。

用電器短路

也叫部分電路短路。即一根導線接在用電器的兩端(電流表並聯,閉合的開關並聯),此用電器被短路,容易產生燒毀其他用電器的情況。

三相系統短路

三相系統中發生的短路有 4 種基本類型:三相短路,兩相短路,單相對地短路和兩相對地短路。其中,除三相短路時,三相迴路依舊對稱,因而又稱對稱短路外,其餘三類均屬不對稱短路。在中性點接地的電力網絡中,以一相對地的短路故障最多,約占全部故障的90%。在中性點非直接接地的電力網絡中,短路故障主要是各種相間短路。

發生短路時,電力系統從正常的穩定狀態過渡到短路的穩定狀態,一般需3~5秒。在這一暫態過程中,短路電流的變化很複雜。它有多種分量,其計算需採用電子計算機。在短路後約半個周波(0.01秒)時將出現短路電流的最大瞬時值,稱為衝擊電流。它會產生很大的電動力,其大小可用來校驗電工設備在發生短路時機械應力的動穩定性。短路電流的分析、計算是電力系統分析的重要內容之一。它為電力系統的規劃設計和運行中選擇電工設備、整定繼電保護、分析事故提供了有效手段。 電氣線路上,由於種種原因相接或相碰,產生電流忽然增大的現象稱短路。相線之間相碰叫相同短路;相線與地線、與接地導體或與大地直接相碰叫對地短路。在短路電流忽然增大時,其瞬間放熱量很大,大大超過線路正常工作時的發熱量,不僅能使絕緣燒毀,而且能使金屬熔化,引起可燃物燃燒發生火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