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短石細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短石細胞
圖片來自河北百草康神藥業有限公司

短石細胞維管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體中的一種厚壁組織細胞。短石細胞有各種形狀,細胞壁具次生加厚,木質化,壁上具單紋孔,主要起機械支持和保護作用,是一種細胞壁很厚且木質化的死細胞[1]

分布

通常在植物的根、莖、葉、果實或種子中,都有短石細胞。它們可以形成堅實、完整的一層,也可以分散地成團或單個存在於其他組織中。梨果實里的硬渣,就是果肉里的一團團短石細胞,短石細胞過多,則影響水果的品質。蠶豆或其他豆類植物種子外面堅韌的種皮,以及桃等核果類植物堅硬的內果皮,均由短石細胞組成。此外,有些植物的韌皮部和木質部維管束的周圍、皮層或髓的薄壁組織中,以及葉片或葉柄內,也多有短石細胞。短石細胞的分布可因植物的屬、種不同而有差異,因此,在一定範圍內可作為植物分類的一種輔助依據。

類型

根據石細胞形狀的不同,一般可分為:短石細胞、大石細胞、骨狀石細胞、星狀石細胞和毛狀石細胞5種。石細胞可以直接從分生組織中分化,也可由薄壁組織細胞經過細胞壁加厚和木質化(硬化作用)之後形成。[2]

根據短石細胞形狀的不同,一般可分為5種類型;①短短石細胞,形狀很像薄壁組織細胞,但細胞壁大為增厚,如梨果肉中的短石細胞;②大短石細胞,細胞成柱狀,如菜豆種皮中的短石細胞;③骨狀短石細胞,細胞兩端稍膨大,像骨頭,存在於種皮和葉子中,如豌豆種皮中的短石細胞;④星狀短石細胞,分枝成各種星芒狀,多存在於葉片或葉柄內,如睡蓮葉子中的短石細胞;⑤毛狀短石細胞,非常長,形狀有些像毛,有時具分枝,見於木犀欖的葉子中。在各種類型的短石細胞之間,還常有很多難於劃分的過渡類型。

發育

短石細胞可以直接從分生組織中分化,也可由薄壁組織細胞經過細胞壁加厚和木質化(硬化作用)之後形成。短石細胞最初分化時,其細胞核較大,並與鄰近的細胞有明顯的區別。短石細胞的生長非常迅速,有的可產生分枝伸入到附近的胞間隙內。當它們成熟時,次生壁大量沉積,細胞壁就變得很厚。短石細胞的發生既受植物體內在的遺傳基因所控制,也易受外界因素的影響,如在一定濃度的生長激素作用下,往往可似抑制短石細胞的形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