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短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短信(英語:Short Message Service,縮寫:SMS;有時也稱為信息、短信息、文字消息,此服務亦有許多英語的俗稱如SMSes、text messages、messages或甚至於texts和txts)是移動電話服務的一種。短信服務最早是在GSM系統手機上引入的,現在幾乎在任何手機系統上都能通用,如4G手機。

歷史

短信服務在從前手機服務中最受到歡迎的服務,在2004年估計全球一年寄送約有5000億則短信(幾乎是每1人就可能提交100則短信)。在2001年,已有250億短信被發送,而2000年時僅有17億,成長相當快速。據統計,在亞洲澳洲歐洲、短信服務特別受到歡迎,英語中甚至還發展出新的動詞詞彙「texting」(意謂著只用短信來溝通的用戶)。在中國大陸,短信替電信運營商帶來了最多的利潤,2005年僅中國移動用戶就發送了超過3000億則短信[1]

2009年之後,智能手機興起,由於可自行安裝應用程序,因此通信軟件如Line、WeChat、whatsapp等開始大行其道,由於透過通信軟件發送消息大多免費,甚至也可免費發送貼圖、照片或文件等,因此短信的發送量有逐年下滑的趨勢。

收發過程

短信是伴隨數字移動通信系統而產生的一種電信業務,通過移動通信系統的信令信道和信令網,傳送文字或數字短信息,屬於一種非實時的、非語音的數據通信業務。

短信可以由移動通信終端(手機)始發,也可由移動網絡運營商的短信平台服務器始發,還可由與移動運營商短信平台互聯的網絡業務提供商SP(包括ICP、ISP等)始發。

從實現短信業務功能的技術手段而言,通過手機終端發送和接收點對點消息雖然占據主流地位,但並非唯一形式,固定電話、小靈通以及互聯網正在成為新的工具和載體。

在短信業務發展之初,短信的發送和接收是手機開始,最終到手機,中間經過GSM網/CDMA網、短信中心等網絡要素;隨着短信點播及定製業務的出現,手機和互聯網站、短信增值業務系統可以互相發送短信,互聯網站和短信增值業務系統成為新的網絡要素,GSM/CDMA網、短信中心仍保持着短信網絡核心地位;隨着以固定電話網為基礎的「小靈通」手機在中國出現,短信業務擴展到固定網,終端不再局限於手機,小靈通手機或特殊固定終端都可以成為短信的發送和接收方,網絡基礎也不再局限於GSM/CDMA網等數字移動網,固定網也可以成為短信的網絡基礎,短信網絡要素髮生了顯著變化。

伴隨着短信從手機擴展到小靈通及固定終端、從數字移動通信網擴展到固定電話網,人們對短信的認識也不再僅看作是數字手機的「專利」,業務形態在改變、網絡要素在變化、信息內容在豐富,這一過程中始終不變的只有兩點:

一是短信的信息長度,始終是不超過160個英文或數字字符,或70個漢字[2],這與短信基於通信系統的信令網傳送內容的機制密切相關。二是短信傳遞的方式——存儲轉發,當用戶無法接收時,短信不會丟失,暫時存放在短信中心,當用戶重新登錄進網的時候,短信會迅速遞交到用戶手機上。

這些與生俱來的特點,使短信具備了傳遞準確可靠、迅速及時的優點,使短信具備了影響人們的習慣的基本條件!

短信作為手機上的一種業務,讓本來具有語言傳遞功能的手機變成了電報式的解讀工具,讓耳朵閒置,讓文字彰顯更大的作用;短信作為用文字傳遞信息和溝通的一種方式,讓拇指靈敏發達起來,讓嘴巴休息,現代電信的業務具有了技術和文化的雙重色彩。

視頻

短信 相關視頻

短信驗證登錄
這種10086短信千萬別點,是新型詐騙方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