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知識管理體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知識管理體系

知識管理體系,面向21世紀,從全球範圍看,一個更加激烈的競爭環境正在形成。在未來消費者導向的時代,如何對市場環境的急劇變化和顧客需求瞬息萬變作出靈活快速響應,充分利用當代最新科學技術,依靠創新實施企業的研究開發,有效地生產和提供令顧客滿意的產品和服務,並不斷開闢消費者的新市場,是當今企業不容忽視的使命,否則企業將被淘汰。

如今國際管理信息發展的趨勢是:從信息管理走向知識管理、從信息資源開發走向知識資源開發、由客戶機/服務器結構走向Internet結構。知識管理則是信息管理的延伸和發展,信息管理只是將各種各樣的信息以一定的方式匯總、組織起來,方便人們利用計算機進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知識管理體系[1] 外文名稱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內容 6個

T016ffa3c577806b619.jpg

關鍵 五項 [2]

建立意義

查詢和檢索,然而,如何由信息產生知識,即如何利用數據信息取得知識、再利用知識獲得最大的利潤或效益,這已經上升到一個新的層次。知識是由信息而來的,它是通過對信息的提取、識別、分析和歸納轉換而來的,故信息管理是知識管理的基礎,知識管理則是信息管理的延伸。

知識管理是通過一組問答序列,即解決方案的集合尋找和識別與問題有關的關鍵性信息,並將這些信息進行提取,形成對某一問題的專門知識,作為決策的依據。在信息社會和知識社會,信息、知識和一些專門的技巧是獲取利潤的工具。知識管理是把信息轉化為知識,用知識指導決策付諸行動,再將該行動轉化為利潤。

企業已經開始認識到他們最寶貴的資產和資源是知識,知識已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動力,將把企業的知識資源納入其管理之中。因此,企業知識管理體系研究是國外知識管理研究的發展趨勢之一,特別地建立企業知識管理體系及其知識庫已成為企業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基礎設施以及企業決策所必需的專家支持系統,也是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保持不敗的保證。

一些著名的跨國公司已經建立自己的知識管理體系及其知識庫,在公司知識生產、分配、獲取、共享、利用等知識管理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在管理領域中,知識已經成為企業競爭力的源泉。當前的企業管理已經進入全球化和知識化的階段。在這個階段,持續成長成為管理的目標,知識管理成為管理的主題。面對經濟知識化和全球化更加迅速,企業競爭更加激烈,以及隨着知識管理的發展,企業利用信息技術,結合業務流程建立知識管理系統及其知識庫十分迫切和必要。

概況

知識管理體系2.jpg

知識管理體系總體上分為知識管理理念和知識管理的軟硬件兩大部分。其中,知識管理理念分為企業制度和企業文化兩個方面。企業制度包括確立企業的知識資產和制定員工激勵機制,從而加強管理者對知識管理的重視並鼓勵員工積極共享和學習知識。

企業文化包括企業共享文化、團隊文化和學習文化,幫助員工破除傳統獨占觀念,加強協作和學習;知識管理的硬件對應的是知識管理平台,它是一個支撐企業知識收集、加工、存儲、傳遞和利用的平台,通過因特網、內聯網、外聯網和知識門戶等技術工具將知識和應用有機整合。

知識管理的軟件對應的是知識管理系統,它是一個建立在管理信息系統基礎之上的實現知識的獲取、存儲、共享和應用的綜合系統,通過文件管理系統、群件技術、搜索引擎、專家系統和知識庫等技術工具,使企業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得到相互轉化。

內容

知識管理大致包括以下6個內容:

(1)知識管理的基礎措施:它是知識管理的支持部分,如數據庫、知識庫、多庫協調系統、網絡等基本技術手段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各種聯繫渠道等;

(2)企業業務流程的重組:其目的是使企業的知識資源更加合理地在知識鏈上形成暢通無阻的知識流,讓每一個員工在獲取與業務有關知識的同時,都能為企業貢獻自己的知識、經驗和專長;

(3)知識管理的方法:內容管理、文件管理、記錄管理、通信管理等;

(4)知識的獲取和檢索:包括各種各樣的軟件應用工具,例如智能客體檢索、多策略獲取、多模式獲取和檢索、多方法多層次獲取和檢索、網絡搜索工具等;

(5)知識的傳遞:如建立知識分布圖、電子文檔、光盤、DVD及網上傳輸、打印等;

(6)知識的共享和評測:如建立一種良好的企業文化,激勵員工參與知識共享、設立知識總管、促進知識的轉換、建立知識產生效益的評測條例等。

知識管理體系3.jpg

如何進行知識管理是我們首先要解決的理論和實際問題。為此,我們把企業的業務流程看作是一個緊密連接的供應鏈,並將企業內部劃分成幾個相互協同作業的支持子系統。將企業知識管理系統設計為:以知識生產、分配,交換、獲取、利用為主線,建立企業知識庫系統。該系統還包括非知識資源子系統、財務運作子系統、供給子系統、生產製造子系統、服務維護子系統、工程技術子系統、市場營銷子系統。

實施步驟

第一步:認知

認知是組織實施知識管理體系的第一步,主要任務是統一組織對知識管理體系的認知,梳理知識管理體系對組織管理的意義,評估組織的知識管理體系現狀。幫助組織認識是否需要知識管理體系,並確定知識管理體系實施的正確方向。

主要工作包括:

· 全面完整的認識知識管理體系,對組織中高層進行知識管理體系認知培訓,特別是讓組織高層認識知識管理體系;

· 利用知識管理體系成熟度模型等評價工具多方位評估組織知識管理現狀及通過調研分析組織管理的主要問題;

· 評估知識管理體系為組織帶來的長、短期效果;從而為是否推進知識管理實踐提供決策支持;制定知識管理戰略和推進方向等。

該階段是組織接觸知識管理體系的第一步,因此需要特別注意兩點:

知識管理體系4.jpg

· 組織文化和管理模式對知識管理體系採用何種實施方法有着決定性的作用,因此應特別注意不要忽略組織文化和管理現狀;

· 知識管理體系的推廣需要組織流程、組織、績效等管理機制的配合,同時也需要深入組織業務層,必須得到高層重視,並將知識管理提升到戰略高度,才能保證知識管理體系在組織中順利推進;再者,由於知識管理體系需要長期的推進,需要對知識管理體系的效益進行準確量化評估,才能轉化為長期發展的動力。

第二步:規劃

知識管理體系的推進是一套系統工程,在充分認知組織需求的基礎上,詳細規劃也是確保知識管理實施效果的重要環節。這個環節主要是通過對知識管理體系現狀、知識類 型的詳細分析,並結合業務流程等多角度,進行知識管理體系規劃。在規劃中,切記知識管理體系只是過程,而不能為了知識管理體系而進行知識管理,把知識管理體系充分溶入組織管理之中,才能充分發揮知識管理體系的實施效果。

主要工作包括:

· 從戰略、業務流程及崗位來進行知識管理體系規劃;組織管理現狀與知識管理體系發展的真實性分析;

· 制訂知識管理體系相關戰略目標和實施策略,並對流程進行合理化改造;知識管理體系落地的需求分析及規劃; ·

· 在組織全面建立知識管理體系的理論基礎。

規劃階段的難點主要包括:

知識管理體系5.jpg

· 知識管理體系和組織戰略目標與流程的結合;知識管理體系與其他管理制度如人力資源管理的結合及管理思想的轉變;

· 以知識管理思想為基礎的業務流程的改造; ·

· 知識管理體系的文化氛圍的建立;知識管理規劃與組織實際情況結合,建立適合組織自身特點的實踐形式。

第三步:試點

此階段是第二階段的延續和實踐,按照規劃選取適當的部門和流程依照規劃基礎進行知識管理實踐。並從短期效果來評估知識管理體系規劃,同時結合試點中出現的問題進行修正。

每個組織都有不同的業務體系,包括:生產、研發、銷售等,各不同業務體系的任務特性均不相同,其完成任務所需要的知識亦有不同,因此需要根據不同業務體系的任務特性和知識應用特點,擬訂最合適、成本最低的知識管理方法,這稱為知識管理模式分析KMPA。另外,考慮到一種業務體系下有多方面的知識,如何識別關鍵知識,並判斷關鍵知識的現狀,進而在KM模式的指導下採取有針對性的提升行為,這可以稱為知識管理策略規劃KSP。所以,此階段的主要工作內容是:

· 結合組織業務模式進行知識體系梳理;

· 對知識梳理結果進行分析,以確定知識管理具體策略和提升行為。

知識管理體系6.jpg

本階段是知識管理體系從戰略規劃到落地實施的階段,根據對組織試點部門的知識管理體系現狀、需求和提升計劃的分析,應該考慮引入支撐知識管理落地的知識管理IT系統。根據前幾個階段的規劃和分析,選擇適合組織現狀的IT落地方法,如帶知識管理功能的辦公協同系統、知識管理系統、知識門戶落地等等。可以說,本階段在知識管理系統實施中難度最大,需要建立強有力的項目保障團隊,做好業務部門、諮詢公司、系統開發商等多方面協調工作。

試點階段的主要難點包括:

· 選擇合適的部門進行試點;

· 知識體系的建立及知識管理模式和策略分析;

· 針對性的提升行動計劃。

第四步:推廣和支持

在試點階段不斷修正知識管理體系規劃的基礎上,知識管理體系將大規模在組織推廣,以全面實現其價值。推廣內容:知識管理體系試點部門的實踐,在組織中其他部門的複製;知識管理體系全面的溶入組織業務流程和價值鏈;知識管理體系制度初步建立;知識管理系統的全面運用;實現社區,學習型組織、頭腦風暴等知識管理提升計劃的全面運行,並將其制度化。

該階段的主要難點包括:

知識管理體系7.jpg

· 對全面推廣造成的混亂進行控制和對知識管理體系實施全局的把握;

· 知識管理體系融入業務流程和日常工作;文化、管理、技術的協調發展;

· 知識管理體系對戰略目標的支持;

· 對諸如思想觀念轉變等人為因素的控制以及利益再分配;

· 建立知識管理體系的有效激勵機制和績效體系。

第五步:制度化

制度化階段既是知識管理體系項目實施的結束,又是組織知識管理的一個新開端,同時也是一個自我完善的過程。要完成這一階段,組織必須重新定義戰略,並進行組織構架及業務流程的重組,準確評估知識管理體系在組織中實現的價值。

這一階段,組織開始意識到知識管理體系是組織運作的一種戰略,而且有必要成為綜合組織運作機制的一部分,從而把知識管理體系全面融入組織戰略、流程、組織、績效等管理體系。在此基礎上,知識管理體系將逐漸演變組織核心競爭力的一部分,有力促進組織每一位員工的發展。

重點:

知識管理體系8.png

· 知識管理體系深入業務體系;

· 知識管理體系的廣義推廣;

· 知識管理體系提供戰略支持;

· 知識管理體系新實踐的創新。

難點:

· 知識管理體系深入業務體系的流程調整;

· 知識管理思想推廣到其它管理體系中;

· 知識管理文化氛圍的建立;

· 知識管理體系新實踐和方法的創新。

知識管理體系9.jpg

縱觀全球知識管理的發展軌跡,結合目前組織知識管理體系的應用現狀,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知識管理將逐漸成長為一種管理思想,進而形成一種管理標準,如同質量管理、流程管理一樣,將成為體現組織核心能力的關鍵要素。

伯特諮詢2001年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組織成功實施知識管理對組織核心競爭的增強和組織的長久發展將具有重大的意義。同時,由於需要涉及多個層面的綜合解決方案,組織在推進知識管理體系過程中,只有透查現狀、明確問題,才能合理設計實施路徑,發揮出知識管理體系的真正價值。

知識庫

很多組織已經擁有了自己的客戶數據庫、產品數據庫、員工數據庫等。為什麼還要建立知識庫?知識庫與信息數據庫有什麼區別呢? 面對21世紀知識經濟下信息化、數字化、集成化的發展,知識已經成為最重要的第一要素,因此企業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能否立於不敗之地,已經取決於知識的生產,獲取、共享和利用,或者說取決於知識在流動過程中的價值增值。

如何有利於知識的流動及其價值增值就變得十分重要,建立企業知識庫系統應運而生。

人們通常認為知識是組織起來的信息,那麼知識庫就是將信息網織成各種關係的模式。當數據串連起來形成信息再依次經過組合和重組並變成有意義的知識簇時,知識庫的構建便開始了。

信息數據庫屬於知識庫的一部分,但知識庫的內容要廣泛得多。企業知識庫應儘可能包含所有與企業有關的信息和知識,使知識庫真正成為信息源和知識庫。

知識庫並沒有什麼固定的模式,而是要根據組織的具體情況來定。例如,施樂公司的內部知識庫建立在企業的內部網絡上,由安裝在服務器上的一組軟件構成。員工可以利用該系統閱讀公報和查找歷史事件,並彼此在虛擬的公告板上相會。

知識管理體系0.jpg

該知識庫的內容包括:公司的人力資源狀況、公司內每個職位需要的技能和評價方法、公司內各部門和各地分公司的內部資料、公司歷史上發生的重大事件等歷史資料、公司客戶的所有信息、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及合作夥伴的詳細資料、公司內部研究人員的研究文獻和研究報告。

著名的英特爾公司在加速新產品開發速度的過程中,發現60%以上的技術問題其實在別的小組的開發經驗中早就碰到過而且得到了解決。這啟發英特爾建立了一個"最好方法資料庫",讓每個人都能在此分享其他人的經驗。這大幅度減低了問題重複出現的概率,新產品產出的速度大約提高為過去的兩倍。

由此可見,知識庫的內容是生動活潑的,一切應以服務於組織的成長為原則。知識庫里知識的分類非常重要。

數據庫等商業化應用軟件極大地方便了知識庫的創建和使用。安達信諮詢公司在90年代初創建了"全球最佳實踐"數據庫,其目的是獲取和共享全球成功的商業經驗和管理經驗的詳細信息。在開發過程中,他們選擇了原型法中較傳統的生命周期法。

建立知識庫的一個關鍵問題是開發所需的軟件,而企業知識庫系統軟件應具有如下的功能和特性:

(1)集成性。21世紀的企業是知識型的企業,必須及時掌握各種信息,所以只有具有集成性的系統才能實現企業全部信息的集成和處理。例如多地點、多場所經營,跨國經營,可通過Internet/Intranet將不同部門、不同區域的信息集成起來,及時了解企業內部、供貨渠道、市場營銷、金融動態、客戶需求以及競爭對手的最新信息,並進行分析處理,快速作出反應,緊跟市場變化並創造市場。

知識管理體系00.jpg

(2)外向型功能。在21世紀,企業的封閉狀況將被徹底打破,在網絡上企業是沒有明顯邊界的,其管理系統也必須具有外向型的功能。因此從發展的角度來考察軟件,除了具有生產管理功能之外,還應具備商品經營、資本經營和品牌經營的功能。

(3)決策支持功能。在21世紀,大眾的消費觀將成為企業推出產品的首要驅動因素,企業必須利用集成的信息緊跟市場的變化,快速作出各種決策,如經營戰略決策、投資決策、買賣決策、財務決策、產品組合決策、產品成本決策等,來為企業多、快、好、省地推出市場最需要的產品,並以最暢通的渠道提交到市場,儘快完成資本循環。因此決策支持系統將為企業"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提供有效的服務。

通過建立知識庫,可以積累和保存信息和知識資產,加快內部信息和知識的流通,實現組織內部知識的共享。這是實施知識管理的一個基本條件和辦法。知識庫的作用表現在:

第一,知識庫使信息和知識有序化,是知識庫對組織的首要貢獻。建立知識庫,必定要對原有的信息和知識做一次大規模的收集和整理,按照一定的方法進行分類保存,並提供相應的檢索手段。經過這樣一番處理,大量隱含知識被編碼化和數字化,信息和知識便從原來的混亂狀態變得有序化。這樣就方便了信息和知識的檢索,並為有效使用打下了基礎。

第二,知識庫加快知識和信息的流動,有利於知識共享與交流。知識和信息實現了有序化,其尋找和利用時間大大減少,也便自然加快了流動。另外,由於在企業的內部網上可以開設一些時事、新聞性質的欄目,使企業內外發生的事能夠迅速傳遍整個企業,這就使人們獲得新信息和新知識的速度大大加快。

知識管理體系-.jpg

第三,知識庫還有利於實現組織的協作與溝通。例如,施樂公司的知識庫可將員工的建議存人。員工在工作中解決了一個難題或發現了處理某件事更好的方法後,可以把這個建議提交給一個由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評審小組對這些建議進行審核,把最好的建議存人知識庫。建議中註明建議者的姓名,以保證提交建議的質量,並保護員工提交建議的積極性。

第四,知識庫可以幫助企業實現對客戶知識的有效管理。企業銷售部門的信息管理一直是比較複雜的工作,一般老的銷售人員擁有很多寶貴的信息,但隨着他們客戶的轉變或工作的調動,這些信息和知識便會損失。因此,企業知識庫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將客戶的所有信息進行保存,以方便新的業務人員隨時利用。

經典案例

世界著名企業如何建立知識管理體系 1、LOTUS知識管理體系

IBM/LOTUS圍繞着知識管理包含的"人、場所和事件"三要素,建立專家網絡和內容管理,方便用戶和員工獲得所需的知識,設立企業社區供員工共享知識和相互協作,開展企業培訓,幫助員工自主學習,以提高企業的整體素質。IBM/LOTUS提出了從總體上可分為企業應用集成層、協同工作/發現層、知識管理應用層和知識門戶層的知識管理框架,每層都着重介紹了其所使用的知識管理技術和工具。

LOTUS所提出的知識管理體系框架涉及的技術工具包括文檔管理技術、群件技術、LOTUSNOTES、 LOTUSKstation、LOTUSDiscouveryServer和IBMDomino等。其中,LOTUSKstation是具備知識管理功能的知識門戶服務器,LOTUSDiscouveryServer是知識發現服務器。兩者共同組成了LOTUS的知識發現系統 (KnowledgeDiscoverySystem),並與IBMDomino服務器結合提供當前市場上功能最強大的知識管理解決方案。

2、西門子公司的知識管理體系

知識管理體系=.jpg

雖說在知識管理方面走在前列的大多為軟件、諮詢公司,但作為傳統企業代表的西門子公司,早在1997年就通過構建和利用適合自身發展的知識管理體系,達到了整體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的目的。西門子的知識管理體系分為企業內外兩個部分,外部主要涉及到企業日常對外活動、活動場所和活動主體;內部可以分為戰略及評價、運作業務和支撐結構三大類。

具體包括制定知識作為公司資產的商業戰略、培養相互信賴的知識共享文化和知識型組織,建立知識市場、確立知識資產,確定知識內容和結構、設置知識度量制並建立評估系統和模型、培養知識工人、採用知識技術使新知識行為成為可能並驅動其產生。

整個框架內外部通過信息、最佳實踐和研究、經驗反饋等進行交流。西門子除了採用通信網絡、文檔管理、群件技術等常見技術外,最為關鍵的是採取了門戶技術。在一個集成的門戶中,員工可以有權限地交流和共享知識,並通過搜索跨越不同部門的障礙獲得所需的知識。

3、萬寶公司的知識管理體系

國內構建知識管理體系的企業對知識管理體系結構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作為國內首個知識管理暢飲者的萬寶公司對企業構建知識管理體系也有自己獨特的看法:企業首先應該意識到知識是企業無形的資產和財富,只有通過知識管理,利用科技將人與信息充分結合併創造出知識分享的文化,加速人員學習、創造及應用知識,才能達到組織目的,進而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萬寶公司提出的知識管理體系是建構在加強人員交流互動協作和良好的組織文化環境之上的,通過知識地圖、社群運作模式和知識分享文化及行為規範來建立企業的知識網。

4、kmpro知識管理體系

深藍KMPRO知識管理體系主要集成了:

T013848d76e228ebc06.jpg

1 知識地圖分類系統

2 知識採集發布評論系統

3 知識瀏覽下載門戶

4 知識搜索引擎

5 知識學習計劃系統

6 知識訂閱系統

7 知識求索交換系統

知識管理體系``.jpg

8 用戶權限管理系統

9 知識版本管理系統

10 知識資產評估系統

11 數據庫備份、還原系統

12 文檔存儲管理系統

知識管理系統主要功能和模塊KMPRO知識管理系統結合了知識管理"人、場所和事件"三元素,通過12大工具和模塊為用戶構建專有知識體系。

五項關鍵

1.制定企業知識管理戰略,建立知識創新激勵機制,塑造知識共享的企業文化氛圍; 2.設置知識主管專門負責企業知識管理工作,開發知識創新能力;

3.與企業的業務流程相結合,調整企業知識結構;

4.建立企業知識管理系統,管理知識生產、交換、整合和內化;

5.對知識管理體系制定評價方法和原則,以期改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