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睾丸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睾丸腫瘤(tumor of testis)是泌尿外科中常見的腫瘤之一。睾丸腫瘤分原發性繼發性兩類,絕大多數都是原發的,繼發性極為罕見。睾丸腫瘤幾乎都是惡性的,其中生殖細胞腫瘤占90%~95%,非生殖細胞腫瘤占5%~10%。生殖細胞腫瘤中以精原細胞瘤最常見,約占睾丸原發性腫瘤的40%~50%,胚胎性癌次之,約為20%~30%,再次為畸胎瘤,約為10%左右,其他細胞類型睾丸腫瘤少見。發病年齡有3個高峰:嬰兒期以卵黃囊瘤


(嬰兒型胚胎性瘤)為多;20~40歲間可見各類型睾丸腫瘤,但仍以精原細胞瘤為多,70歲以後主要為精原細胞瘤。其病因尚不明了,目前認為其發病與遺傳和後天因素均有關係。其中與隱睾關係最密切,隱睾發生腫瘤的機會比正常人大10~14倍,腹腔內隱睾比腹股溝更高,而睾丸固定術並不降低惡性變的發病率,但可使腫瘤更易被發現。



基本信息

  • 英文名稱 :testicular cancer
  • 就診科室: 腫瘤科、泌尿外科
  • 常見病因 :發病與隱睾關係最密切 常見症狀 睾丸漸進無痛性增大,沉重感,睾丸腫脹變硬

病因

其病因尚不明了,目前認為其發病與遺傳和後天因素均有關係。其中與隱睾關係最密切,隱睾發生腫瘤的機會比正常人大10~14倍,腹腔內隱睾比腹股溝更高。

分類

睾丸腫瘤分為生殖細胞腫瘤、非生殖細胞腫瘤和睾丸繼發性腫瘤,其中以生殖細胞腫瘤最多見,占90%~95%。生殖細胞腫瘤分為精原細胞瘤(35%)、非精原細胞瘤(胚胎癌;畸胎瘤;絨毛膜上皮癌、卵黃囊腫瘤等)及混合性生殖細胞瘤。非生殖細胞瘤分為間質細胞瘤、支持細胞瘤、性腺間質瘤、混合瘤。

臨床表現

最常見症狀為睾丸漸進的、無痛性的增大,並有沉重感,睾丸腫脹、變硬。精原細胞瘤腫大的睾丸往往保持睾丸的輪廓,質地一致,而畸胎瘤則呈結節性腫大,軟硬不一致。約有10%的患者因睾丸內出血或梗死而感覺疼痛,10%的患者可能出現轉移症狀,如腹膜後淋巴轉移塊較大,壓迫神經根出現背痛。肺部轉移可出現咳嗽和呼吸困難,十二指腸轉移可出現厭食、噁心和嘔吐,骨轉移可引起骨痛等。兒童有睾丸腫塊,同時有早熟症狀,或成人同時有女性型乳房及性慾減退時應考慮睾丸間質細胞瘤。[1]

檢查

體檢可觸及患側睾丸腫大,質韌,有沉重感,透光試驗陰性。睾丸腫瘤標記物、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甲胎蛋白(AFP)濃度分別可能在精原細胞瘤、絨毛膜細胞癌、胚胎癌或混合性生殖細胞瘤患者的血清中增高。B超顯示睾丸均勻性增大,回聲增強而不均,血流信號強。陰囊超聲探測睾丸腫瘤的敏感度100%,可以顯示腫瘤在睾丸外或睾丸內。還可以用於探測腹膜後有無轉移腫瘤,腎區有無轉移性淋巴結,或腹腔臟器有無轉移;有助於腫瘤的分期和療效的觀察。CT檢查可清楚顯示腫瘤與周圍組織的關係,確定有無轉移灶,臨床主要用來觀察腹膜後淋巴結轉移的情況。[2]

診斷

典型的睾丸腫瘤診斷不難,根據臨床表現及相關檢查即可診斷。

鑑別診斷

應與陰囊內其他腫物鑑別。

治療

睾丸腫瘤的治療分為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的單獨治療和綜合治療。一旦確定為睾丸腫瘤,均應先行根治性睾丸切除術,之後根據病理檢查結果決定進一步治療方案。其基本手術方式為睾丸切除術和腹膜後淋巴清掃術,後者尤其適應於對化療和放療不敏感的I期和II期非精原細胞瘤性生殖細胞腫瘤,如胚胎瘤、畸胎瘤和混合性癌等。放射治療對精原細胞瘤極為敏感,胚胎癌和惡性畸胎瘤對放射線的敏感度較低,絨毛膜上皮癌對放射線極不敏感。放射治療能夠殺滅腫瘤組織,而對鄰近的正常組織不產生明顯損害,目前臨床廣泛應用。睾丸腫瘤對化療效果好,一般認為化療對精原細胞瘤的治療效果較好,對胚胎癌和絨毛膜上皮癌也有效,尤其是幾種藥物聯合使用,效果更好,對畸胎瘤效果較差,對於晚期或復發病例,化療也有一定作用。

因此,對局限性精原細胞瘤可採用根治性睾丸切除術腹膜後外放射治療,治癒率可達90%以上。對有轉移的精原細胞瘤則採用化療,最有效的三聯藥物是順鉑、博來黴素和依託泊甙,緩解率約90%。對局限性非精原細胞瘤,在根治性睾丸切除術後密切隨訪或行腹膜後淋巴結清掃術。高期非精原細胞腫瘤在根治性睾丸切除術後採用化療,而後行腹膜後淋巴結切除術。採用綜合治療療效較單一治療更為理想。一般根據病理類型、發展趨勢、全身情況,仔細分析局部復發或遠處轉移情況,然後才去局部或全身性治療。

參考資料

  1. [1]癌症作為當今的重大疾病 搜狐
  2. [2]有問必答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