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眼鏡王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蛇中王者-眼鏡王蛇
原圖鏈接  

眼鏡王蛇(英文:King cobra)又叫「過山烏」,不是眼鏡蛇屬而是獨立眼鏡王蛇屬,很多人會將牠們與俗稱「飯鏟頭」的中華眼鏡蛇混淆。牠們是世界上最長的毒蛇,毒性之強足以殺死一頭成年大象[1]。其毒液可致命,受威脅時頸部會脹起,身體有淡色但明顯的直環紋。[2]分布於印度東南亞一帶,主要棲息於熱帶雨林,以其他蛇類為食。[3]

特徵

眼鏡王蛇是世界上體型最長的毒蛇,平均體長為3至4公尺左右,最長可達5公尺以上體重超過10公斤。具有高度攻擊性,受到威脅時會舉起前3分之1的身體,張開頸部、露出毒牙並發出「嘶嘶」的威脅聲。毒液中除了神經毒素外,還有心臟毒素,若人類不小心被牠咬傷,最快在30分鐘內就可能死亡。[4]

眼鏡王蛇是少數會築巢並看守巢穴的蛇類。產卵前,雌蛇會以身軀捲起枯葉鋪墊地下,然後才安心在上面生產。產後牠們不會休息,而是繼續堆砌樹葉將蛋掩蓋起來,整個過程會花上十多小時至數日不等。其巢穴直徑可達一米、高四十厘米,狀似小山丘。產卵後接下來的兩三個月,雌蛇會無時無刻保持警惕,以防偷蛋賊接近,直到幼蛇破殼而出,雌蛇為防自己的「食蛇」天性會吃掉親兒,會悄悄離開。[1]

與眼鏡蛇差異處

印尼一名網友捕獲一條巨大的眼鏡王蛇,體型驚人,光是蛇頭就幾乎跟人臉一樣大
原圖鏈接  
  • 體型區別:眼鏡蛇通常是1米多長到2米,眼鏡王蛇平均為3-4米。
  • 食物區別:眼鏡王蛇主要以各種蛇類為食,凡是有眼鏡王蛇的地方,方圓幾里路都看不到其他的蛇類。而眼鏡蛇和大多數蛇一樣,主要吃蛙類、鼠類,鳥類和蜥蜴。
  • 毒性區別:眼鏡王蛇的等劑量毒性會比眼鏡蛇弱一些食但是以量取勝,每一口最多可釋放七毫升毒液,成年人被咬後半小時內便會斃命。[5][6]


參考來源

  1. 1.0 1.1 毒蛇之王 - 眼鏡王蛇. 綠色力量 (中文). 
  2. 毒眼鏡王蛇/過山烏. HONGKONGSNAKEID.COM (中文). 
  3. 闖廟宇廚房搵食? 劇毒「過山烏」遭生擒. 東網. 2018-05-19 (中文). 
  4. 賈恩祺. 軍人對峙眼鏡王蛇 超狂擒拿網看呆. 中國時報. 2019-07-06 (中文). 
  5. 眼鏡王蛇、眼鏡蛇有何不同?誰更厲害?. 每日頭條. 2017-08-02 (中文). 
  6. 眼鏡王蛇的飼養知識及餵食要點,你們知道眼鏡王蛇都吃什麼蛇嗎?. 每日頭條. 2018-09-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