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眼前出現模糊、眼睛老脹痛?這類人要注意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光眼的症狀 原圖鏈結

青光眼是一種主要由房水循環障礙引發的眼科疾病。作為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和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眼病,我國有兩千多萬患者飽受青光眼困擾。視神經萎縮、視野缺失等病症給青光眼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帶來了極大負面影響。[1]

青光眼的症狀

眼壓是判斷青光眼的一項重要指標,眼壓持續過高會造成眼球視功能的不可逆損害,進而引發視野缺失、視神經萎縮、視力減退等問題。青光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這也是不易被人覺察的主要原因。只有患者急性眼壓升高,誘發急性閉角型青光眼,才會出現眼脹、噁心、視野朦朧等青光眼表徵。[2]

需要注意的是,單純眼壓高不一定就是青光眼,還需對視神經、視野等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診。

青光眼的治療與護理

青光眼的治療原則主要是降低患者眼內壓。藥物、激光和手術是治療青光眼的三大手段。常見的急性閉角型青光眼,主要靠激光、手術治療,輔之以藥物手段。早期的慢性青光眼則主要藥物治療。

青光眼手術之後的定期複查、隨訪和家屬的日常護理尤為重要。手術後不要用手揉眼睛,拆線之前不要讓水接觸眼睛,出院後青光眼患者也要定期到院複查、隨訪,一年至少要一至兩次。青光眼患者往往會因為視神經萎縮之後的視野缺失而抑鬱焦慮,這就需要家屬在日常護理中注意生理心理相結合,多開導,並維持患者生活質量。

青光眼作為不可逆的致盲眼病,早診早治,不讓病情繼續惡化尤為重要。居家期間更要保持心情舒暢,注意用眼衛生和用眼環境,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過度用眼。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22_1654192.shtml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張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