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覺寺(北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覺寺(現北京石刻博物館),

坐落於北京市海淀區白石橋東側的高梁河(長河)北岸。以其金剛寶座塔聞名。又稱五塔寺

景區簡介

中文名:北京真覺寺

地 址:北京市海淀區白石橋東側

建成時間:1473年

別 名:五塔寺

作 用:北京石刻博物館

景 點:金剛寶座塔

景區面貌

真覺寺位於元代大護國仁王寺的中央部分。 元末大護國仁王寺的建築及塔因戰亂廢毀。

關於真覺寺興建的緣起,文獻中沒有明確而詳盡的記載,比較通用的說法是,明永樂年間,尼泊爾高僧室利沙(也稱為板的達,五明板的達,哈里麻,葛哩麻)來到北京,向明成祖進獻了五尊金佛像和菩提伽耶大塔的圖紙,明成祖賜建真覺寺,並下詔為金佛建塔,成化九年(1473年)十一月建成。金剛寶座塔是依據西域來的印度僧人室利沙的圖紙修建的。至於此塔是為室利沙修建還是僅僅為了壓過前朝的王氣一直存有爭議。

寶塔結構

真覺寺金剛寶座塔的建築形式淵源於印度的佛陀伽耶大塔, 卻有着很大的區別。印度的佛陀伽耶大塔的金剛寶座比較矮小,坐落在上面的五座塔中,中間的一座塔的塔身特別高大,而周圍的四座塔的塔身卻很矮小。而真覺寺金剛寶座塔卻在印度佛陀伽耶大塔的造型基礎上,並根據中國的傳統建築特點,進行了發展。

真覺寺金剛寶座塔的整體規模比印度的佛陀伽耶大塔的規模小,但塔的金剛寶座部分卻加高了,寶座上的五座塔在高度上相差不大,只是中間的一座塔稍微高了一些,使五座塔的大小比例協調了。

而且這五座塔均採用了唐代密檐式石塔的造型風格,並在塔台的出入口處,建築了一座可遮風避雨的罩亭,並使罩亭與五座塔自然的融為一體,不但沒有破壞整座金剛寶座塔的建築藝術風格,反而使它更具神韻,更加富有中國建築的特色。真覺寺金剛寶座塔是中國古代建築吸收外來建築文化的傑作,並成為北京奇特的古代建築之一。

主要景點

金剛寶座塔

蟠龍藻井

佛足在中間塔南面須彌座腰的正中位置刻有一雙凸雕佛足,足心向外,下面托以盛開的蓮花。這種凸雕佛足在北京寺院中僅此一處,其他地方的佛足均為凹刻。塔座的正門上有「敕建金剛寶座塔」的匾額。塔前的兩株銀杏樹一雌一雄,樹齡逾300年,需三人合抱,堪稱真覺寺一寶。相傳早年間,京西百姓常在重陽節登塔遠眺以應時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