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田幸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田幸村(1567-1615年),本名真田信繁,日本戰國時期武將真田幸隆之孫,真田昌幸之次子。真田氏原為武田家武將,武田滅後投入織田,但又在本能寺之變後流轉於各家。幸村自幼機智過人,深獲眾人愛戴。在亂世中,真田家四周強敵圍繞,他跟在父親的身邊學習如何保護家族領民,以寡擊眾,扭轉劣勢,在戰國時代求生存。

生平

關原之戰時,幸村、父親與兄長真田幸之三人分別投入東西軍麾下。後石田三成兵敗關原(1600),加入石田陣營的真田幸村與父親真田昌幸遭德川家康流放紀伊國九度山村;昌幸後歿於此,幸村則待了十四年之後離開,並領真田赤備軍投奔到豐臣家,前赴大坂為奄奄一息的豐臣秀賴政權效命。

大阪冬之陣中,德川家康派遣二十萬大軍包圍大阪城,幸村在大阪城前興建「真田丸」等防禦設施,並率兵五千防守,就是史上著名的「真田丸攻防戰」,此戰役中,率部大破獨眼龍伊達政宗的東北大軍騎兵鐵炮隊,並斬殺家康多名武將。德川家在圍兵一個月後,與豐臣家議和,豐臣家應允拆除大阪城外的防禦工事。

隔年,德川家毀棄談和之約,率兵捲土重來,15萬德川軍對上6萬名流浪武士的豐臣軍。此時因為防禦工事已拆除,大阪城幾乎為裸城狀態,毫無防禦能力,即便真田幸村浴血奮戰,率領全部裝束紅色的騎兵殺入德川軍中,後一人一騎殺入家康本陣,逼得家康差點切腹,家康在逃跑中帥旗折斷,使幸村失去目標,結果因體力不支中彈陣亡。因其不畏懼死亡,雖然最後全軍覆歿,但以寡擊眾而造成敵軍重創的事蹟,其被島津義久稱為「曰本第一兵」 (ひのもと いち つわもの,天下第一強者的意思)。此役便是後世知名的「大阪夏之陣」。此後豐臣家滅亡。此役也是日本終結戰國時期的最後戰役[1][2]

真田丸

真田丸(獨立城,又稱出丸)的北面緊 貼大阪城,另外三面外圍挖了壕溝及三 層柵,真田丸駐守了五千士兵,按道 理德川軍派出十萬大軍應該不堪一擊,但 出奇地首次交鋒已滅了約一萬五干名德 川軍,真田幸村因而聲名大躁,也讓「幸」的名字被世人廣為流傳[3]。其遺跡就在天王寺區一帶。

三大末代悲劇英雄

幸村與源平合戰的源義經、南北朝時代的楠木正成並列為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劇英雄」。

真田家以少勝多的極致兵法

首先是集中原則:分化敵軍,保持我軍集中於局部優勢。

二是機動原則:奪去主導權,才能隨心支配敵人。

三是奇襲原則:隱藏我軍的意圖,擾亂敵軍。

四是武器原則:主帥的領導力與謀略,軍隊的士氣與氣勢[4]

影視

日本TBS國際劇場1966-1967年:「真田幸村」,真田幸村由中村錦之助飾演。

日本NHK電視台1985-1986年新大型時代劇:「真田太平記」,真田幸村由草刈正雄扮演。

日本東京電視台東映1989年:「風雲!真田幸村」,真田幸村由北大路欣也主演。

日本NHK電視台2009大河劇:「天地人」,真田幸村由成田優主演。

日本NHK電視台2016大河劇主題:「真田丸」,真田幸村由堺雅人飾演。

參考資料

  1. 李靖棠. 日研究新爆 豐臣秀賴將叛臣推落城下. www.chinatimes.com. 2016-09-22 [2019-04-07]. 
  2. 李拓梓.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見證豐臣家起落的大阪城. talk.ltn.com.tw. 2017-10-23 [2019-04-07]. 
  3. 熱血威爾&熱血P; ARC 嵐; 毛弟 JJ; 月翔. 沒玩過這些地方,別再說你懂日本!: 神社 ╳ 祭典 ╳ 祕境 ╳ 冒險,upgrade你的旅遊基因!. 時報文化出版. 17 June 2016: 19–. ISBN 978-957-13-6657-9. 
  4. 劉細良. 【讀書好】以小勝大的真田兵法. hk.lifestyle.appledaily.com. 2018-04-20 [201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