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假駙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假駙馬》,古裝戲,該劇1989年由上海越劇院三團首演,沈再平、連玉燁主演。

劇目介紹

越劇《真假駙馬》羅懷臻1989年編劇。寫貧寒書生董文伯、董文仲是一對孿生兄弟。兄長文伯高中狀元,招為駙馬,誰知樂極生悲,省親歸途,墜人萬丈深淵?公主面對駙馬之「死」,為了保全董家富貴榮華,做出痛苦抉擇,讓弟代兄為狀元駙馬。三年後,文伯死裡逃生而歸,面對既成事實,心灰意冷,念兄弟手足之情,又不忍張揚。不料真相被刑部尚書匡正窺破,欲加掩蓋已不能,在忠君思想和僥倖心理驅使下,文伯決定上疏皇帝,坦白真相。消息傳來,董府大亂,為保名節和全家安全,公主與董母議定:指控文伯為瘋子,但純樸憨厚的文仲不願繼續說謊。金殿上,皇帝皇后看破真相,為維護封建統治者的尊嚴,指真為假。文伯終於悟出親人的良苦用心,佯裝瘋癲,可是並未因瘋免罪,皇帝反賜毒酒,文仲趕來,文伯已被當作假駙馬斬首,面對慘狀,文仲真的瘋了。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真假駙馬 相關視頻

越劇《真假駙馬》選段,可憐天下父母心
錢惠麗 越劇《真假駙馬》選段,可憐天下父母心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