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思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思子
相思子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 相思子
拉丁學名Abrus precatorius L.
別   稱:紅豆、雞母珠、八重山珊瑚
紅珠木、美人豆、黑頭小雞、相思豆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薔薇目
亞   目:薔薇亞目
科:豆科
亞   科:蝶形花亞科
族:相思子族
屬:相思子屬
種: 相思子
亞   種:非洲相思子
命名者及年代:Linn. ,1767
英文名稱:Tento muido, Crab's Eye

相思子[1](學名:Abrus precatorius L.),別稱紅豆,藤本,莖細弱,多分枝。相思子是豆科相思子屬的一種有毒植物,廣泛分布於熱帶地區。種子中含有一種稱為相思豆毒蛋白(Abrine)的蛋白質,此毒素具有很強的毒性,誤食時會中毒,嚴重時甚至會喪命。種子可以做成珠串飾物與打擊樂器;台灣民間亦流傳有以莖入茶增添香氣的做法。

產中國台灣、廣東、廣西、雲南。生于山地疏林中。

形態特徵

纏繞藤本。莖細長,稍木質化,疏生白色平伏毛。雙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8~20對,具葉柄;總狀花序腋生,花小,數朵簇生於花序軸的各個短枝上;花萼鐘形,黃綠色,4齒裂,外被毛;花冠蝶形,淡紫色,旗瓣闊卵形,基部有三角狀的爪;雄蕊9,合生成一束;子房上位,闊線形,被毛。莢果菱狀長橢圓形,稍膨脹,黃綠色,被平伏毛,先端有彎曲的喙。種子1~6粒,橢圓形,上部鮮紅色,基部靠近種臍部分黑色,有光澤。花期3~5月,果期5~6[2]

生長習性

喜光,根深材韌,抗風力強。根系發達,具根瘤,能固定大氣中的游離氮。萌芽力強,生長較快。對土壤要求不嚴,耐乾旱瘠薄,病蟲害少。是陽性植物,喜強光。適合生長的溫度23-30℃,生長快。耐熱、耐旱、耐瘠、耐酸、耐剪、抗風、抗污染、成樹不易移植。

喜歡生長在開闊、向陽的河邊、海濱、林緣或荒地。生長性非常強,如果不加控制,它甚至可以排擠占據其它植物的生存空間,成為該地的領主。

產地生境

生于山地疏林中。廣布於熱帶地區。非洲亞種原產於熱帶非洲,包括即蘇丹、肯尼亞、坦桑尼亞、烏干達、盧旺達、尼日爾、多哥和納米比亞。也分布於南非,夸祖魯-納塔爾省、豪登省和林波波省的部分地區,馬達加斯加和印度洋西部的一些島嶼(即毛里求斯和塞舌爾)。指名亞種原產於印尼,已經遍布世界各地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甚至在美國的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佛羅里達州、佐治亞州和夏威夷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產中國台灣、廣東、廣西、雲南

植物毒性

相思豆,葉、根、種子有毒,以種子最毒。中毒症狀:表現為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呼吸困難,皮膚青紫,循環系統衰竭和少尿,最後出現溶血現象,尿血,逐漸呈現呼吸性窒息而死亡。解救方法:催吐或洗胃,然後導瀉,並注射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鹽水;防止血紅素或其產物在腎中沉澱,可每日服小蘇打5-15g。

相思子主要毒性成分為相思子毒蛋白,但因相思子種殼堅硬,故人整吞本品可不致中毒,但若咀嚼再吞服則半粒種子即可引起中毒。不同種屬動物敏感性不同,以馬為最敏感,而對犬、鵝、小牛等則小。相思子毒蛋白與蓖麻毒蛋白等相似,具有很強的毒性,較粗的毒蛋白對小鼠的LD100為10μg/千克,純化的相思子毒蛋白腹腔注射對小鼠的LD100。為0.55μg/千克。相思子毒蛋白中毒表現也與蓖麻毒蛋白相似,體溫先升高後降低,蛋白尿,時有抽搐,死亡解剖可見紅細胞凝集、溶血、組織細胞破壞、漿膜有點狀出血、脾及淋巴結腫大等。相思子凝集素與相思子毒蛋白分子結構頗為相似,但毒性卻很低。相思子鹼灌服對小鼠的LD50>5克/千克,腹腔注射為362(1081-1716,95%可信限)毫克/千克,小鼠灌服840毫克/千克除活動略有減少外,外觀無其他異常。麻醉犬十二指腸給藥[3]

化學成分

含相思子三萜苷A、相思子三萜苷B、相思子三萜苷C、相思子三萜苷D,相思子凝集素-a、相思子凝集素-b,相思子毒蛋白Ⅰ、相思子毒蛋白Ⅱ、相思子毒蛋白Ⅲ,相思子鹼,相思子靈,相思豆鹼,膽鹼,胡盧巴鹼,N,N-二甲基色氨酸甲酯的甲陽離子,下箴刺酮鹼等[4]

功效與作用

藥理作用

1、抗腫瘤作用:相思子水溶性蛋白部分於體內外對多種動物的實驗性腫瘤具有顯着的抑制作用,能顯着減小瘤重,延長生存期,其作用較蓖麻毒蛋白和白喉毒素更強。

2、抗過敏作用:對組胺-乙酸膽鹼噴霧所致豚鼠的實驗性哮喘以所含相思子鹼灌服450毫克/千克、600毫克/千克或腹腔注射600毫克/千克均可顯着延長Ⅲ級反應的潛伏期。

3、血凝作用:相思子所含相思子凝集素有很強的致紅細胞凝集作用,而相思子毒蛋白的血凝作用則弱,如有報告粗的相思子毒蛋白於2.5微克/毫升濃度時即可使綿羊紅細胞凝集。

4、其他作用:相思子所含甾醇類部分對小鼠、大鼠有避孕作用,醇提取物於體外可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副傷寒桿菌、痢疾桿菌及某些致病性皮膚真菌的生長。

藥用選方

1、糖尿病引起傷口不愈:相思子根37.5~75.0克,紅骨見笑草頭37.5~75.0克,豬瘦肉150.0克(切片)。水5碗,加豬瘦肉,燉爛,早晚各服1次,吃肉飲湯。水6碗煎1碗,渣以水5碗煎I碗,兩次煎湯合併,分2次服。

2、慢性肝病、口苦:相思子根18.8克,忍冬藤11.3克,狗頭芙蓉30.0克,蒲公英15.0克,炮仔草15.0克,黃花蜜菜30.0克。水6碗煎3碗,分3次服。

3、抗腫瘤、肝硬變:相思子根18.8克,白花日日春根7.5克,半枝蓮15.0克,白花蛇舌草15.0克,白花煮飯花頭18.8克。水6碗煎2碗,早晚飯後各服1次。

4、消渴症:相思子根18.8克,白肉豆根30.0克,桑白皮18.8克,白龍船根30.0克,滿天星18.8克,山藥30.0克。水6碗煎2碗,分2次服[5]

植物文化

相傳漢代閩越國有一男子被強征戍邊,其妻終日望歸。後同去者歸,惟其夫未返,妻念更切,終日立於村前道口樹下,朝盼暮望,哭斷柔腸,泣血而死。樹上忽結莢果,其籽半紅半黑,晶瑩鮮艷,人們視為貞妻摯婦的血淚凝成,稱為「紅豆」,又叫「相思子」。

唐代詩人王維有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詩人根據故事借物抒情表達相思,委婉含蓄,成為千古傳誦的名詩[6]

視頻

相思子紅豆插花

參考資料

  1. 相思子,中醫世家
  2. 相思子的形態特徵,中藥查詢
  3. 相思子的毒性《中華本草》,中醫世家
  4. 相思子的化學成分,中藥查詢
  5. 相思子的功效與作用,黔農網,2017-04-05
  6. 紅豆,相思子的由來,學習啦,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