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對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對主義

 

 

 

主觀唯物主義主觀唯物主義哲學,英譯為Subjective Materialism,可簡寫為:SM.這一哲學屬於中文原創,所以,中文英譯。

百科名片

主觀唯物主義哲學又名融結構世界觀及其方法論,簡稱融哲學,英譯為Rune-Philosophy;還可以叫做一種後現代唯物主義哲學體系。總的來講,它是產生於並且適用於21世紀人類文明發展的非物質主義論

概念

主觀唯物主義就是認為哲學是基於人在世界之中的主體性自我意識的世界觀及其相互連通的方法論的學說。

基本涵義

首先,主觀唯物主義哲學是一種世界觀。這裡面有三層含義:一層含義是說自我意識是指它是具有確定的社會歷史意義的;另一層含義是指自我意識是反思性的,是對人的存在意識的意識;第三層含義就是說這種自我意識是主體性的,即主體自覺的自我意識。

其次,「哲學是基於人在世界之中的主體性自我意識的世界觀」,這表明哲學作為世界觀的內在邏輯是拓撲性質的。

其三,哲學是一種世界觀及其方法論。這樣概括起來說,主觀唯物主義認為哲學是基於人在世界之中的主體性自我意識的世界觀及其人(自我)與世界之間以及人與人之間相互連通和整合的方法論。

那麼,再通俗地講,主觀唯物主義就是在哲學的邏輯原點上植入自我意識,重新確立有機本體論,並在本體論上建立有機的融結構體系,在認識論上主張思維與存在的同一性的世界觀及其方法論。然後,價值觀、人生觀、社會歷史觀及社會政治觀等上層建築就可以建立於其上了。

性質及其特徵

自近代以來,尤其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哲學可分為兩大派別,唯物主義哲學和唯心主義哲學。唯物主義是與唯心主義對立的理論體系。唯物主義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物質第一性,意識(精神)第二性,即物質決定意識。而唯心主義哲學的觀點正好與之相反。

主觀唯物主義在其哲學基本問題上不再把物質與意識何者為第一性的問題看做最重要的問題,而是把物質與意識的同一性是如何構成為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問題作為其最主要的哲學基本問題。所以,在其基本的思維方式上,主觀唯物主義便是超越舊的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思維模式的一種新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1]

參考文獻

  1. 陳嘉映再談相對主義,光明網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