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接還原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接還原鐵

直接還原鐵(DRI-Direct Reduced Iron)是精鐵粉或氧化鐵在爐內經低溫還原形成的低碳多孔狀物質,其化學成分穩定,雜質含量少,主要用作電爐煉鋼的原料,也可作為轉爐煉鋼的冷卻劑,如果經二次還原還可供粉末冶金用。

簡介

鋼材中非金屬材料和有色金屬使用比例增加,致使廢鋼質量不斷下降。廢鋼作為電爐鋼原料,由於其來源不同,化學成分波動很大,而且很難掌握、控制,這給電爐煉鋼作業帶來了極大的困難。如果用一定比例的直接還原鐵(30~50%)作為稀釋劑與廢鋼搭配不僅可增加鋼材的均勻性,還可以改善和提高鋼的物理性質,從而達到生產優質鋼的目的。因此,直接還原鐵不僅僅是優質廢鋼的替代物,還是生產優質鋼材必不可少的高級原料.近年來由於鋼鐵產品朝小型輕量化、功能高級化、複合化方向發展,故鋼材中非金屬材料和有色金屬使用比例增加,致使廢鋼質量不斷下降。根據國外報導,高功率電爐冶煉時,爐料搭配30—50%直接還原鐵,生產率提高10-25%,作業率提高25-30%。1996年2月26日我們在鹿泉市軋鋼廠三噸電爐上試驗表明,在爐料中搭配30—50%直接還原鐵,每噸爐料平均節約電能27%,節約煉鋼時間28%,耗氧量降低22%,鋼材物理性能明顯提高。就此,在電爐鋼爐料中搭配一定量直接還原鐵不僅可以提高電爐的生產能力,而且還能降低電耗和生產成本。

評價

在工業上應用較多的有鐵磷還原法,鐵精礦粉還原法等,即將軋鋼氧化鐵磷或精礦粉經還原鐵壓塊機壓製成塊後,裝入焙燒管進窯焙燒,生產出了優質還原鐵。直接還原鐵經粗破(將直接還原鐵錠破成塊狀)中破(將塊狀直接還原鐵破碎成0~15mm的顆粒狀)後,再經過磁選,去除SiO2、、CaS和游離碳等雜質。用戶可再次使用還原鐵壓塊機壓制直接還原鐵顆粒,使直接還原鐵顆粒成型並達到一定的堆比重g/cm3要求。直接還原鐵破碎顆粒直接影響壓塊物理特性(壓縮性、成型性、堆比重g/cm3)對特鋼生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1. 鐵磷還原法:軋鋼氧化鐵磷是鋼材在加熱爐中加熱後在軋制過程中,其表面氧化層自行脫落而產生的。還原海綿鐵可採用熱軋沸騰鋼氧化鐵磷作原料,因為沸騰鋼氧化鐵磷中的TFe、C、S、P化學成分含量,能滿足還原海綿鐵生產的技術要求,在還原海綿鐵中最好不要以高碳鋼或合金鋼氧化鐵磷為原料。2. 鐵精礦粉還原法:磁鐵礦的主要成分是Fe3O4經採用濕式球磨、濕式磁選、聯合選礦工藝後產出的普通精礦粉,是生產還原海綿鐵的優選原料。3. 隧道窯工藝即固態碳還原工藝。碳是通過與耐火罐中的氧在高溫下形成一氧化碳以氣相還原的,見下式:C+O2→CO2 CO2+C→2COFe3O4+CO→3FeO+CO2 FeO+CO→Fe+CO2為了脫除固態還原劑中的硫配入石灰石粉通過爐中的化學反應吸收還原劑中揮發的H2S以免滲入海綿鐵中,見下列反應式:CaCO3→CaO+CO2 CaO+H2S+C→CaS+H2+CO氧化鐵在隧道窯中加熱被固體碳還原的過程是比較複雜的過程。爐料以預熱到還原、冷卻將產生一系列物理化學變化,隧道結構和性能是影響海綿鐵產量、質量的重要因素。但控制和調節有關工藝參數使爐內整個系統達到平衡,從而達到還原目的。又是決定產品產量、質量的關鍵。[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