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接費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接費用
圖片來自知乎

直接費用是「間接費用」的對稱。為某一特定產品所消耗、能夠根據原始憑證直接計入該產品成本的費用。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是按生產費用計入產品成本的方法不同劃分的。一種費用是否屬於直接費用,取決於該費用能否直接計入產品生產成本。一般而言,工業企業生產產品所耗用的構成產品實體的原材料和生產工人的計件工資,都是直接費用。在生產一種產品的企業或車間中,產品的全部生產費用都可以直接計入該種產品成本,因而都是直接費用。 [1]

直接費用是指直接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直接材料費、直接人工費和其他直接支出。

直接費用,是指產品製造過程中,直接用於產品生產的材料、生產工人的工資和福利費、其他費用等,它直接計入產品的生產成本。

核算方式

企業發生的各項直接生產費用,借記「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賬戶,貸記「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付職工薪酬」、「原材料」、等賬戶。 企業各生產車間應負擔的製造費用,借記「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賬戶,貸記「製造費用」賬戶。

企業輔助生產車間為基本生產車間、企業管理部門和其他部門提供的勞務和產品,月度終了,按照一定的分配標準分配給各受益對象,借記「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賬戶、「管理費用」、「銷售費用」、「其他業務支出」、「在建工程」等賬戶,貸記「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賬戶。

為了反映企業發生的直接費用,需要設置一定的會計科目。在製造企業中,是通過設置「生產成本」會計科目來記錄各種直接費用的發生情況。生產成本是製造業企業進行工業性生產,包括生產各種產品(包括產成品、自製半成品、提供勞務等)、自製材料、自製工具、自製設備等所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為了分別反映企業基本生產車間和輔助生產車間發生的生產費用,需要在「生產成本」會計科目下設置「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兩個明細科目。企業發生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其他直接費用,直接計入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中,屬於企業輔助生產車間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直接費用,應在本科目「輔助生產成本」明細科目記錄後,再轉入本科目「基本生產成本」明細科目。企業發生的各項間接費用,先在「製造費用」科目歸集,月份終了,需要按一定的分配標準,分配計入到本科目中。

企業發生的各項直接費用,借記本科目(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貸記「原材料」、「現金」、「銀行存款」、「應付工資」、「應付福利費」等科目;對於應由各生產車間負擔的製造費用,借記本科目(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貸記「製造費用」科目;企業輔助生產車間為基本生產車間、企業管理部門和其他部門提供的勞務和產品,月份終了,對於按一定分配方法分配給各收益對象的費用,借記本科目(基本生產成本)、「管理費用」、「營業費用」、「其他業務支出」、「在建工程」等科目,貸記本科目(輔助生產成本)。月份終了,對於完工驗收入庫的產成品,應按其實際成本,借記「庫存商品」、「自製半成品」科目,貸記本科目。本科目月末餘額,表示尚未加工完成的各種產品的成本。

直接費指的是直接工程費、措施費。   

直接費定義   

直接費由直接工程費、措施費組成。

直接費用
圖片來自知乎

  

直接工程費   

直接工程費包括人工費、材料費和施工機械使用費。   

一.人工費.包括基本工資,工資性補貼,生產工人輔助工資,職工福利費,生產工人勞動保護費.   

二.材料費(材料原價;材料運雜費;運輸損耗費;採購及保管費)

三.施工機械使用費(折舊費;大修理費;經常修理費;安拆費及場外運費;人工費;燃料動力費;稅費)   

措施費   

措施費可以分為通用措施項目費和專用措施項目費兩部分。   

通用措施項目費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費,夜間施工增加費,二次搬運費,冬雨季施工增加費。大型機械設備進出場及安拆費,施工排水費,施工降水費,地上、地下設施、建築物的臨時保護設施費,已完工程及設備保護費,其中安全、文明施工費是由《建築安裝工程費用項目組成》中措施費所含的環境保護費、文明施工費、安全施工費、臨時設施費組成。   

專業措施項目費包括混凝土鋼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費,腳手架費。

施工進度中,直接費用與直接費用率有何區別

直接費用就是為了工程實體所發生的費用,以及為了實現工程實體所發生的費用,例如各種措施費;間接費就是政府規定要繳納的費用,以及企業組織項目生產所發生的費用,主要是規費和企業管理費。工程直接費指的是於工程上人工、材料、機械之費用總和及費用定額所明確的其他直接費、現場經費;工程間接費指的是企業管理費、財務費用、其他費用。

1. 直接費由直接工程費和措施費組成。直接工程費是指施工過程中耗費的構成工程實體的各項費用,包括人工費、材料費、施工機械使用費。人工費是指為直接從事工程施工的生產工人開支的各項費用。

內容包括:(1)基本工資:指發放給生產工人的基本工資。(2)工資性補貼:指按規定標準發放的物價補貼,煤、燃氣補貼,交通補貼,住房補貼,流動施工津貼等。(3)生產工人輔助工資:指生產工人年有效施工天數以外非作業天數的工資,包括職工學習、培訓期IA]的工資,調動工作、探親、休假期間的工資,因氣候影響的停工工資,女工哺乳期間的工資,病假在六個月以內的工資及產、婚、喪假期的工資。(4)職工福利費:指按規定標準計提的職工福利費。(5)生產工人勞動保護費:指按規定標準發放的勞動保護用品的購置費及修理費、徒工服裝補貼、防暑降溫費用等。

2. 工程施工間接費是施工單位在組織管理施工過程中發生的、不能直接歸屬到某項工程的各項開支費用。 工程間接費由規費、企業管理費組成。

(一)規費:是指政府和有關權力部門規定必須繳納的費用(簡稱規費)。包括:

1.工程排污費:是指施工現場按規定繳納的工程排污費。

2.工程定額測定費:是指按規定支付工程造價(定額)管理部門的定額測定費。

3.社會保障費 ⑴養老保險費:是指企業按規定標準為職工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 ⑵失業保險費:是指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標準為職工繳納的失業保險費。 ⑶醫療保險費:是指企業按照規定標準為職工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

4. 住房公積金:是指企業按規定標準為職工繳納的住房公積金。

5. 危險作業意外傷害保險:是指按照建築法規定,企業為從事危險作業的建築安裝施工人員支付的意外傷害保險費

(二)企業管理費:是指建築安裝企業組織施工生產和經營管理所需費用。

直接費用
圖片來自知乎

核算

直接費用核算方式

企業發生的各項直接生產費用,借記「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賬戶,貸記「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付職工薪酬」、「原材料」、等賬戶。

企業各生產車間應負擔的製造費用,借記「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賬戶,貸記「製造費用」賬戶

企業輔助生產車間為基本生產車間、企業管理部門和其他部門提供的勞務和產品,月度終了,按照一定的分配標準分配給各受益對象,借記「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賬戶、「[管理費用]]」、「銷售費用」、「其他業務支出」、「在建工程」等賬戶,貸記「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賬戶。

為了反映企業發生的直接費用,需要設置一定的會計科目。在製造企業中,是通過設置「生產成本」會計科目來記錄各種直接費用的發生情況。生產成本是製造業企業進行工業性生產,包括生產各種產品(包括產成品、自製半成品、提供勞務等)、自製材料、自製工具、自製設備等所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為了分別反映企業基本生產車間和輔助生產車間發生的生產費用,需要在「生產成本」會計科目下設置「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兩個明細科目。企業發生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其他直接費用,直接計入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中,屬於企業輔助生產車間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直接費用,應在本科目「輔助生產成本」明細科目記錄後,再轉入本科目「基本生產成本」明細科目。

企業發生的各項間接費用,先在「製造費用」科目歸集,月份終了,需要按一定的分配標準,分配計入到本科目中。企業發生的各項直接費用,借記本科目(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貸記「原材料」、「現金」、「銀行存款」、「應付工資」、「應付福利費」等科目;對於應由各生產車間負擔的製造費用,借記本科目(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貸記「製造費用」科目;企業輔助生產車間為基本生產車間、企業管理部門和其他部門提供的勞務和產品,月份終了,對於按一定分配方法分配給各收益對象的費用,借記本科目(基本生產成本)、「管理費用」、「營業費用」、「其他業務支出」、「在建工程」等科目,貸記本科目(輔助生產成本)。月份終了,對於完工驗收入庫的產成品,應按其實際成本,借記「庫存商品」、「自製半成品」科目,貸記本科目。本科目月末餘額,表示尚未加工完成的各種產品的成本。

舉例

【例1】華欣公司本月生產部門耗用材料總額的實際成本為129107元,其中基本生產車間為生產產品耗用83032元;輔助生產車間耗用46075元。會計處理如下: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83032——輔助生產成本46075貸:原材料129107

【例2】華欣公司本月份基本生產車間生產產品的生產工人工資32800元;輔助生產車間本月份生產工人工資13700元。按工資總額的14%提取職工福利費。會計處理如下:(1)分配工資費用: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32800——輔助生產成本13700貸:應付工資46500(2)計提職工福利費: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4592——輔助生產成本1918貸:應付福利費6510這裡值得注意的是,提取職工福利費不是從工資中扣除一部分作為職工福利費,而是在工資總額外,另將職工福利費計入本期產品成本或期間費用,通過本期產品銷售,收回的這部分資金留在企業,作為職工的福利開支,如為職工交納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

【例3】華欣公司本月份基本生產車間共發生製造費用10370元。假設該車間只生產一種產品,月末將製造費用轉入生產成本。會計處理如下: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10370貸:製造費用10370

【例4】華欣公司本月份共發生輔助生產成本61693元,月末經過分配,結果如下:基本生產車間負擔41656元,行政管理部門負擔9600元,固定資產建造工程負擔10437元,分配輔助生產費用: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41656管理費用9600在建工程10437貸: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61693

【例5】月末,華欣公司加工完成一批產品,經檢驗合格並已驗收入庫,其成本由例1至例4會計分錄中的「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賬戶借方歸集,合計172450元,根據產品入庫單,作會計處理如下:借:庫存商品172450貸: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172450

確認

直接費用是指直接計入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中的費用。直接費用的確認涉及兩個問題:一是確定包括在直接費用中的經濟內容;二是如何確定當期發生的直接費用。

分類

直接費用包括企業生產商品和提供勞務等發生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商品進價和其他直接費用。在製造企業中,直接費用包括直接材料、直接工資和其他直接支出。直接材料包括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實際消耗的原材料、輔助材料、備品配件、外購半成品、燃料、動力,包裝物以及其他直接支出,直接工資包括企業直接從事產品生產的人員的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其他直接支出包括直接從事產品生產的人員的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在商品流通企業中,直接費用是指企業購進商品的進價,購進商品所發生的進貨運費均不作為直接費用進行核算。本期發生的各項直接費用是否應確認在本期費用中,應該按照權責發生制原則的要求去判斷和處理,權責發生制原則是以費用發生的權責為基礎,而不是以款項是否支付為依據。即在某一期間內、凡應屬於當期的直接費用,不論款項是否支付,都應當作為當期費用予以確認;凡不屬於當期的直接費用,即使款項在當期支付,也不應作為當期費用予以確認。

視頻

一建-經濟-知識點-什麼是直接費用

[1]

參考文獻